沙坪街道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沙坪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保护,推进我街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推动林业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建立完善的林长制工作体系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制度机制。到202112月,全面建立街道、村(社区)林长制工作体系,基本建立配套制度,构建“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到2025年,构建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全街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7.5%,森林蓄积量达21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6%以上,林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二、实施范围

全街区域内有林地面积共20727亩,占土地总面积的29%,涉及村(社区)9个。

三、组织体系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建成街道、村(社区)林长制工作体系,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网络

(一)设立街、村(社区)两级林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林长,联点各村(社区)的班子成员担任副林长。

相关村(社区)设立林长和副林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担任林长,两委成员担任副林长。

(二)建立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街道相关部门在街道林长的指挥协调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林长制工作。街道林长制工作办公室(简称“街林长办”)设在农业农村办,林长办主任由街农业农村办主要负责人担任。

(三)明确责任区城。各级林长实行分区(片)负责,根据行政区域,结合资源特点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确定责任区域,确保全域覆盖。街道林长责任区域以街道辖区为单位,村(社区)级林长责任区域以村(社区)为单位。

(四)构建护林员网格。区建、街管为原则,配齐配强护林员网格队伍,每个护林员能够承担的合理工作量为前提,综合考虑森林资源分布(面积)、人员活动情况、管护难易程度、征求村(社区)意见等因素合理配备专职护林员,全街共配备5名专职护林员,分别是檀木岭村(山林面积4441.5亩)1个,汉回村(山林面积4653亩)1个,竹安村(山林面积6406.5亩)1个,双塘村(山林面积2149.5亩)1个,茶子山、沙坪、钟石、大明、中青片(山林面积3076.5亩)1个,建立“责任网格化、巡护常态化、监管全域化”的基层管护监管体系。

四、工作职责  

(一)街级林长职责

街道林长负责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推动街道林长制工作,组织领导本区域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目标责任制,负责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等网格化管理人员的日常管理。

村(社区)级林长负责在本区域内组织开展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及时发现、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并立即向上级林长报告。

(二)林长制协作单位职责

党政办:负责对林长制工作有关问题进行协调,督查林长制协作单位和街道林长制工作执行落实情况,负责将全面执行林长制工作纳入重大改革事项予以推动、指导和监督。

党建办:负责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内容,负责林长制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社会舆论引导等工作。

财政所: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给予资金保障。负责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统筹安排相关专项资金,为林长制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安监站:负责按市、区交通部门相关规定加强乡村道路建设、养护等工作。指导做好农村公路两侧用地范围内绿化和火源管控等相关工作。负责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协助区、街相关部门做好森林火情监测预警、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农业农村办:负责全街森林资源监督管理,组织森林湿地生态保护和造林绿化,指导开展森林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承担林长办的职责。

城管办:负责园林绿化管理、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及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综治办:负责协助上级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治安刑事案件等工作。

国土所:负责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控制度的落实,科学划定生态用地,实施生态修复等工作。负责履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职责,及时发现破坏生态保护红线问题并依法处理等工作。

其他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

(三)林长办职责

街道林长办:负责组织街道、村(社区)两级林长贯彻落实上级林长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向街道林长报告辖区范围内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情况;承办街道林长会议、街道林长交办的有关事项;拟定街道林长制相关配套制度、工作任务,组织开展街道林长巡林、调研、督查、考核和向上级林长汇报等工作;承担街道林长制的日常工作。

五、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实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相关专项规划,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规定,规范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加大林地湿地监管力度,严格控制转为建设用地,禁止毁林毁湿开垦。严格落实森林采伐限额,夯实“采伐管理”阳光平台,优化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制度,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建立健全古树名木、珍稀濒危树种种质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强化森林资源督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二)加快森林资源实施生态提质。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用地。深入实施义务植树活动,推广认建认养、“互联网+”等义务植树模式,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加强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大力选育推广乡土树种和林木良种。

(三)大力推进森林资源生态惠民。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速产业链创新融合,提高生态产品附加值,打造好本土品牌,让绿水青山持续造富于民、造福于民。培育发展高质量花卉苗木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休闲、体验产业,持续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健全森林资源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完善公益林、天然林补偿机制,探索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制度。开展生态系统碳汇提升行动,着力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四)全面强化森林资源灾害防控。建立健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地方政府负责制,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和防控能力建设,健全林业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治机制,严格控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加强检疫执法,狠抓疫木除治。同时抓好其他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工作,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省控目标以下。坚持森林防灭火一体化,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强化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基础工作,加快补齐防灭火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预案体系、防扑火队伍等建设,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全面提升火灾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探索森林保险机制,提升林业抵御风险能力。

(五)持续深化森林领域改革创新。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结合“放管服”改革,畅通林权类不动产登记的渠道,不断拓展集体林权权能,林权证转不动产登记证的渠道。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家庭林场。探索自然保护地内集体林地地役权制度改革等方式,创新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维护双实现机制。

(六)加快建立智慧林业体系。运用好新的信息技术,建立智慧林业监测监管综合系统,科学采集整合“天空地”多源数据,不断完善森林资源“一张图”“一套数”,构建“天空地”和点线面一体化遥感分析、地面调查、定位观测与生态物联网综合动态监测体系,及时掌握林地占用及森林火情、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状况和风险隐患,提高预警预报和查处问题能力。用好林长制巡护信息系统,促进系统协同和数据共享,加快构建覆盖全区、运转顺畅、科学高效的林长制智慧平台,建立林业大数据体系。推进森林资源监测监管,开展生态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疫源疫病监测评价,逐步实现全过程周期管理,客观评价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绩效,不断提升森林资源保护智慧化管理水平。

(七)夯实林业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林业工作基层基础、配套设施(设备)、人才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巡护装备,强化资源保护管理等职能。强化对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的培训、日常管理和考核,提高基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能力水平。街道、村(社区)两级要结合“党建+网格化治理”整合各类资源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明确监管人员及其职责,充分发挥护林员、监管员和执法人员的源头管理作用,建立起“责任网格化、巡护常态化、监管全域化”的基层管护监管体系,形成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重大疑难事件不出街道的林业基层治理新格局。

六、时间步骤

20211120日前,制定印发全街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建立街道、村(社区)两级林长制体系,逐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机制体制,构建完成林长制会议、督查、信息、考核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体系。

20211125日前,完善林长制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林长制责任体系和工作制度,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措施,提高林业生态保护发展工作水平。

20211210日前,巩固提升街道、村(社区)两级林长制组织体系运行质量,构建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运行高效、监管严格的森林资源发展和保护工作机制。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村(社区)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狠抓责任落实,保障工作经费。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林长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林长会议和若干次林长制专题会议,研究并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林长令制度,由街级林长签发命令,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督促村(社区)林长履职尽责。建立健全林长巡林制度,定期对责任区域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部门协作制度,形成全街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打造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建立健全工作督查制度,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专项督查。建立健全工作考核制度、通报制度,确保林长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统筹安排相关专项资金,为林长制工作提供资金保障。街道要安排林长制专项经费,用于护林员队伍建设和林长制日常工作。

(四)严格督导考核。建立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各级林长责任制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列入街道绩效考评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落实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森林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各相关村(社区)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街道党委。

(五)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村(社区)在推行林长制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积极通过各类媒体,运用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林长制,及时推介林长制的有关政策和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推动公众自觉爱绿植绿护绿。

(六)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立林长公示牌。逐步推行林长制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每年公布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办事处

20211217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