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沙坪街道2021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沙坪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为规范全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目标,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0〕183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街的实际,制定2021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继续开展“有计划、全覆盖、规范化”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有力地促进全街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机械等重点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增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二)工作任务

1.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依法行政,积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章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着力加强安全基础工作,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2.属地监管、统筹安排。街道公共安全办安监线对纳入执法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实施行政执法检查(见附件1),各村(社区安监员予以配合。

3.全面覆盖、突出重点。街道公共安全办安监线把全街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和建材、机械、商贸等行业的生产企业和重点经营单位全部纳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范围;对生产规模较小和危险性较低的生产经营单位的行政执法检查依法委托村(社区实施,做到突出重点,避免交叉,不留盲区。

4.联系实际、提高效率。街道公共安全办安监线要掌握好本地区重点监管对象的数量、规模和分布等特点,以及本地区高危和重点企业自身状况,科学合理地编制安全生产年度执法工作计划,严格执行执法计划的批准和备案程序,保证执法计划的协调运转。要根据执法计划编制现场检查方案,将计划执法对象分解到季度和月份,合理确定检查频次,积极履行安全监管执法职责。

二、执法检查内容

(一)执法检查对象

街道公共安全办安监线主要依法对本辖区内市、区应急管理局直接检查以外的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纳入直接检查的危险化学品和其它行业监管企业,由街道统一制定详细的检查计划,对街道范围内上规模的企业按危险化学品至少每季检查1次、其他企业每年检查1次的计划进行检查。执法人员以街道公共安全办安监线人员为主,村(社区安监员予以配合。

(二)执法检查内容

根据有关规定,重点执法检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4号)第八条规定的十九项内容,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0〕27号)等文件中规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推动安全生产责任险和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情况,以及《长沙市企业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工作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

三、行政执法检查其他事项

1.街道公共安全办安监线应加强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工作,依照程序、坚持标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设施审查验收制度,切实把好安全生产源头关。

2.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安全隐患应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4号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涉危企业基础数据库。对不按规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录自报的企业,要提出整改意见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涉及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的,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程序和法律规定,正确使用安全执法文书。

3.街道公共安全办安监线要加大明查暗访的力度,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要将《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自改”系统的检查标准》作为执法检查的标准。 

4.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国发〔2010〕23号文件、国发〔2011〕40号文件,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执行《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四个重要文件和湘政办发〔2011〕79号文件。积极参加区应急管理局组织的街道、村(社区政执法监察人员和街道分管领导以及危化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专题业务培训,积极引导推进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岗位”安全培训工作。

5.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民用爆炸物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为重点,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为目标,督促协调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6.街道公共安全办安监线工作人员必须文明执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坚决杜绝畸轻畸重、办人情案的现象,做到廉洁自律、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

7.对专项执法计划有调整的,要将调整后的执法计划报区应急管理局备案。对因落实执法计划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进行问责。因临时性工作等任务的影响,增加和减少的检查单位写出情况说明报区应急管理局备案。


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8日

沙坪街道2021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