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湖街道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再“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区领导批示要求,根据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再“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振局发〔2023〕12号)、《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再“回头看”的通知》(长农函〔2023〕51号)、《长沙市开福区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再“回头看”工作方案》(开农发〔2023〕99号)文件要求,在2021—2022年全面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的基础上,开展全街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再“回头看”,以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和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摸排范围

本次摸排范围为全街范围内未拆迁安置区域的所有农村户厕(含集镇建房户厕及未改农村户厕),重点是2013年以来政府部门组织实施的农村改水改厕户。

二、摸排整改重点及问题户厕分类

(一)严重问题。主要指因工程质量、选址问题,导致所改户厕未使用、无法使用等问题列入重点问题厕所类型。

(二)较大问题。因改厕产品、工程质量和改厕模式等存在较大问题,如化粪池损坏、上浮、移位等不能正常使用,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厕所类型。

(三)一般问题。使用管护中存在一般问题,如盖板损坏、管道损坏、配件缺失、人工湿地未种植绿植等不影响正常使用,以及在化粪池上乱放杂物、倾倒垃圾等列入一般问题厕所类型。

三、摸排整改内容

本次再“回头看”重点摸排整改厕屋、厕具、粪池、用水、防冻、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7个方面出现的问题,具体如下:

(一)厕屋问题。是否存在只建化粪池未建厕屋,厕屋结构不安全,厕屋和化粪池间管道未通或管道损坏无法使用等问题。

(二)厕具问题。是否存在厕具未安装,厕具损坏,厕具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三)粪池问题。一是粪池质量不达标,出现破损、串水、漏水等问题;二是化粪池选址问题,安装标高不合理,管道过长,弯道过多等问题;三是工程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构件变形、漏水,回填区塌陷,罐体裸露、侧翻,化粪池表面未硬化,管道破裂,配件不全等问题。

(四)用水问题。是否存在冲水式厕所不具备冲水条件,没有上水或水压、水量不足,没有配备储水设施,上水下水未连通等问题。

(五)防冻问题。是否存在冬季厕所管道、冲水设施、水表、水管等因冰冻灾害出现破损或无法使用等问题。

(六)粪池处理问题。是否存在化粪池不密封,达不到无害化处理效果,存在安全隐患或完全封闭,无法进行清掏或粪污清掏困难,化粪池未按规范按照排污管口,粪污直排等问题。

(七)后期管护问题。是否存在未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新改建厕所被弃用,农户用于堆放杂物,饲养家畜禽,农户不了解管护方法,向化粪池内丢弃杂物,倾倒垃圾,化粪池长期不盖盖子,随意改变排气管,改厕后旧厕未拆除,仍在继续使用等问题。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摸排阶段(7月15日前)。对摸排范围内改厕情况再来一次全面的大摸排,摸清数量、摸清底子,各社区组织村(居)干部、驻村(居)工作人员等力量,依托“乡村建设信息监测平台”数据为基础,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做到逐组逐户摸排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如实填报农村户厕问题摸排调查表,拍照记录相关情况,后续上报至省级农村“厕所革命”管理系统。

(二)全面整改阶段(10月5日前)。根据摸排发现问题的不同,分类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确保整改见实效。一是严重问题的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针对因化粪池安装距离较远,选址不当,导致化粪池与厕屋无法接通而不能使用的厕所,纳入今年新改计划,科学确定新改厕模式和技术路线,同时对问题化粪池如何处置,充分征求农户意愿;二是较大问题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对化粪池体损坏、上浮、移位等整改难度较大,请施工方进行维修,逐户推进整改,原则上一个月内整改到位;三是一般问题立行立改,对盖板破损、管道脱落,配件缺失等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对第一格取粪、锯断排气管、堆放杂物、倾倒垃圾等现象的农户应通过教育、沟通、培训等方式向农户讲解基本常识、普及使用方法,加强后期管理和维护措施。

(三)长效管护阶段(长期坚持)。坚持建管并用,街道和社区按照“五有”标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日常巡查、设备维修和粪污清掏等管护体系,设立投诉维护电话,印发改厕使用宣传卡、明白卡等,广泛宣传改厕意义、奖补政策、建设标准、管护知识、维修电话等。根据区农业农村局所明确的统一改厕质保期,街道和社区在质保期内加强组织开展农村改厕建设和使用管护技能培训和服务,质保期外由农户自我维护、管护和报修。

五、工作要求

(一)认识再提高。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市、区和街道对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再“回头看”的工作部署,抓好厕所问题摸排整改,真正把改厕工程做成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二)责任再压实。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由街道办事处严禹主任亲自调度,农水线分管领导、办事处副主任黄杰负责组织动员、部署推动、督促调度、资源配置等工作;农水线负责统筹安排,业务指导和调度工作落实机制。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由各社区负责具体实施,村(居)书记、主任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安排专人负责,深入农户,逐村逐户做好摸排登记和整改工作,做到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坚决杜绝“微信摸排、纸上整改、虚报数据”等走过场现象。

(三)督促再加强。区农业农村局和街道将加强督促指导工作,各社区对摸排整改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护短、不畏难,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严防纸面上摸排、表格上摸排、办公室里摸排,对发现摸排整改不力、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行为,将通报批评、严肃处理。建立督查评比、考核通报、约谈诫勉、资金奖励机制,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纳入街道对各社区考核内容。加强日常督查考核,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交办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实施限时销号整改并跟踪整改结果。对工作排位靠后和群众满意度低的社区进行约谈和通报。

(四)管护再落实。改厕工程建设固然重要,管护更加重要,我们要坚持建管并用,确保建好一厕、用好一厕、管好一厕。要向农户印发改厕使用宣传资料,不断增强群众卫生意识,要建立健全日常巡查、设备维护和粪污清掏等管护体系,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改厕的建管工作,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增强农民群众自我维护技能。

每月10日、20日前,各社区要填报《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台账》《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情况汇总表》,经街道统一汇总后报区农业农村局。


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7月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