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湖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我街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开福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持续抓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通知》(开农发2022102)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改推动机制,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分类有序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农村户厕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完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使用”的目标和“问题不摸清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验收不合格坚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坚决不放过”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迅速改、分类改、限期改、全面改,确保整改后户厕能用、好用,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

三、工作重点

(一)分类落实整改举措。根据723日以来摸排发现问题的不同表现,按照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类型,分类落实整改措施。对不能用的厕所,各社区要因地制宜,积极组织技术力量结合群众意愿进行整改“盖板破损、管道脱落、配件缺失”等一般问题立行立改;对罐体损坏、罐体移位等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要和群众做好沟通说明,825日前完成整改;对不会用的,通过教育培训等向农民讲解基本常识、普及使用方法;对不愿用的,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二)实行销号管理。723日以来摸排出的所有户厕问题,严格实行销号管理。825日前,各社区完成自查自验,向街道提交验收申请。所有户厕整改后须经街道、社区、施工方和农户各方签字后方可验收通过。自验收通过后,由社区负责实施监管,农户自行负责后期的管理维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715日全省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视频会精神,抓好厕所问题摸排整改,真正把改厕工程做成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二)压实工作责任街道农水线负责牵头,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督促调度、资源调配等工作。各社区根据723日摸排问题情况,逐户对问题厕所进行整改。确保整改资金用到实处,达到整改效果,坚决杜绝“纸面整改、虚报数据”的整改走过场现象。

(三)严格督促落实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街道和社区要组织技术力量对施工方加强督促指导,对摸排整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畏难,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在户厕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将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四)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自愿主动参与改厕工作自觉爱护厕所设施设备。深入开展文明如厕、正确使用爱护设施设备、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资金保障

户厕整改工作由各涉厕改社区自行负责实施,整改资金根据各社区上报的问题厕所户数,按2000/户的标准街道财政资金予以补助。


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20228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