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度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街道各部门、水利管理所、各社区、湖南外商国际中心及相关单位:

现就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提高政治站位

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思路,着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尽早统筹部署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二、落实防汛值班制度

做好防汛值班工作是防灾减灾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各部门及相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实行领导带班责任制,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同志值班,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做好值班记录和情况信息报送工作。

三、落实监测预警防御

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关注掌握天气

预测预报信息,及时发出防范预警。各社区接到重要汛情预警预报信息后,要及时通知并组织各居民小组长、巡查人员、党员骨干做好值守、巡查、防范、预警等防范准备工作,并结合各社区的情况特点,分别将防山洪、防滑坡、防泥石流、防垮堤、防房屋垮塌、防道路积水和损毁、防管道堵塞、防城市局部内涝等作为防范的重点,并将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孤寡分散偏远人群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分别做好相应的防范和保护预案,确保信息预警及时、保护转移及时,切实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落实防汛工程调度

要加强水库、山塘、排渍泵站和涵闸等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及时排渍,疏浚河道、渠道和排水管网,提前落实应急排险预案,加强薄弱环节安全防范。各水库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制度,严格执行汛期下达的运行指标控制调蓄,所有阻碍行洪的相关设施(含拦鱼设施)全部拆除,服从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利管理所的日常调度和监管。

五、落实日常巡查排险制度

各社区和相关单位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安排防汛巡查人员,加强对堤防、涵闸、水库、山塘、渠道以及道路、建筑工地等工程的日常巡查,重点排查险工险段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等薄弱环节,发现险情迅速采取应急疏散抢护等措施,并及时报告,确保及时有效排险。

六、建立应急队伍,备足防汛物资

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组织动员机制,成立抢险队伍和应急服务组织。各社区及相关单位要建立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并登记造册,明确目标任务和指挥联络方式。扎实做好防汛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升防灾、抗灾、救灾能力。武装部要加强街道民兵应急排的建设,提升民兵队伍的防汛抢险救援能力。水利管理所要及时检查现有物资,严格按照消耗情况及定额标准补充更新防汛抗旱物资和器材设备,加强物资设备日常养护,完善物资管理调拨机制,合理布局物资储备点,定点或代储的物资,要与相关单位签订好代储协议,落实好调配计划和调度方案。

七、落实统一调度指挥,做好防汛应急响应准备

街道防汛应急响应调度工作在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实施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按照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发布的应急响应命令,由街道防汛办公室拟定对应的分级应急响应调度方案,报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同意后发布实施。各部门、各单位接到命令后,按照命令要求,按时赶赴指定地点履行守护、查险、排险、抢险任务。所有人员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9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