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竹湖街道国庆期间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国庆”将至,同时自10月1日起,将全面进入秋冬季森林重点防火期。加之正值秋收时节,节日进山游玩、农事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增大,森林火险等级增高,今年降雨量较往年较少,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国庆特护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开福区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明确责任为抓手,以宣传发动为先导,以推进落实为重点,确保街道辖区森林资源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确保街道辖区在秋冬防火期内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事故,确保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100%,确保在国庆特护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实现“零灾情、零事故、零伤亡”。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国庆特护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成立青竹湖街道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日常办公设在街道公共安全办农水线,王洪威任办公室主任,黄海斌森林防火专干,办公室负责具体业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委:吕宏凯

   长:

组 长:  密郑雄健(常务)  余  彬  刘

    萍  严  湘  陈羊城

曹卫青刘昌成

成员单位:街道各办(所、站)各中心、各社区、青竹湖森林公园(育天物业)、青竹湖湘一立信实验学校、长沙青竹湖国际高尔夫球会、湖南长沙绿城青竹园

四、工作任务

1、9月下旬召开街道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森林防火工作要求,下发《2021年青竹湖街道国庆期间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2021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2、各社区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修订应急预案,熟悉预案内容,加强预案演练。按照30人的标准组建应急扑火队伍,储备扑火拖把、砍刀、灭火器、手套等灭火器材,上报社区兼职巡山护林员名册。

3、指导和督促青竹湖森林公园(物业)和青竹湖湘一立信实验学校、长沙青竹湖高尔夫球会、湖南长沙绿城青竹园等单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督导青竹湖森林公园物业开展消防车及随车灭火装备的操作训练,遇有火情能拉得快、用得上、扑得灭。重点开展消防车供水、机动泵取水、专用水带连接等森林灭火训练。

4、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在主要进山入口、林区公路沿线和森林公园,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标牌,发放防火倡议书和政府禁火令。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展板、微信群、广播系统等载体宣传《开福区人民政府禁火令》和《秸秆禁烧告农民朋友书》,积极营造上山禁火、护林有责的防火氛围。

5、加强火源管控。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组建机动巡山守点护林员队伍,在国庆特护期和火险高危天气对辖区林地进行巡山,宣传禁止野外用火制度,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巡山护林制度,深入林区,严查火源。在重点区域和特殊时段,要增设临时关卡,安排专人值守,加大巡护密度。对痴、呆、傻、老人、山区单家独户人员采取有效监管措施,提醒监护人落实监管责任,严防玩火、失火引发山火。要全力制止在林区烧荒、野炊、吸烟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

6、补充森林防火储备物资。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将对林区警示标牌进行修缮,对应急储备物资进行清点,重点清查储备物资的数量、质量及使用年限,及时完善补充。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森林防火专干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提高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认识,高标准、高站位、严要求,扎扎实实推动工作落实,坚决打赢森林防火保卫战。

2、狠抓落实,坚决完成森林防火工作任务。各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各项部署要求,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按照时间节点和上级要求完成各项工作。

3、落实值班,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及时处置突发情况。遇有火情及时报告街道当日值班领导,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置。国庆间(10月1日至8实行森林防火日报告制度,每日17时前明确专人向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上报当日情况。(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王洪威:13974868819海斌13469433634。)


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202192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