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竹湖街道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当前气温回升,春耕农事用火不断增加,加之清明临近,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日渐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确保清明期间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不发生火灾伤亡事故,力争不发生森林火灾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领导,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成立青竹湖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日常办公设在街道农水,王洪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黄海斌任森林防火专干,办公室负责具体业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委:孙铁龙

   长:

长:郑雄健(常务)

  陈羊城

成员单位:街道相关部门及二级机构、各社区、青竹湖森林公园物业、青竹湖湘一立信实验学校、长沙青竹湖国际高尔夫球会、湖南长沙绿城青竹园。

三、工作任务

1、召开街道、社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下发工作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各项工作,层层分解各级责任,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山头,扎实做好清明及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2、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严禁在林区及周边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巡山护林员要全部到岗到位,佩戴醒目防火袖章,上路巡查,排查隐患。坟山、墓葬集中区域、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派专人看守,采取“鲜花换鞭炮”等新方法,杜绝将火种带入山林,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3、青竹湖森林公园物业要加强消防车供水、机动泵取水、专用水带连接等操作训练,重点做好森林防灭火特护期间备勤工作,遇有火情能拿得出、用得上、扑得灭。

4、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制作森林防灭火宣传展板,在青竹湖森林公园和各社区山林重要路段进行展示,并在林区要地增设警示标语。充分利用宣传车、微信群、广播系统等载体宣传《开福区人民政府禁火令》和《护林防灭火倡议书》,积极营造上山禁火、护林有责的防火氛围。

5、加强检查督查。社区负责人、农业专干要坚持在晴好天气进山检查,对巡山护林员提出工作要求。街道将加大对各社区巡山护林员履职尽责的检查力度,通过电话抽查、现场督查其在位履职情况,做好迎接市、区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的准备。

6、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社区、各责任单位在清明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森林火情及时报告街道当日值班领导,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置。(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责任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森林防灭火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到实处,切不可因当前降水偏多、辖区多年未发生森林火灾产生麻痹思想,疏忽大意,懈怠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落实,导致森林火灾发生。

(二)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吁文明的祭祖方式。要以平安为本,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祭扫用火习惯,倡导献花、植树、敬酒、清扫等无火祭扫方式,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安全环保的方式进行表达,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尚

(三)遇有突发险情,强化应急处置。各单位要做到熟悉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遇到火情快速行动,迅速处置,做到将火情消灭在初始阶段,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街道当日值班领导是发生火灾后第一现场指挥员,接到报告后,必须带领值班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指挥灭火,迅速向街道主要领导报告,通知街道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街道主要领导或上级领导到场后,以现场职务最高领导任火场总指挥,或由现场最高领导指令明确火场总指挥,在火场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组织疏散人员、抢救物资、扑救火灾。

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