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湖街道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省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湘农发〔2019138号)、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市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长农函〔201950号)、开福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开福区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开农发201936号)文件精神,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本次整治范围是在用拖拉机,重点是变型拖拉机。整治目标:通过集中整治,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报废机车运行、超速超载、非法载人等违法现象基本杜绝,拖拉机安全源头管控更加规范。在20201031日前,变型拖拉机存量减少25%,到2025年全面退出。

二、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甘培虎

副组长:张再军

各社区主任农水线全员安监线全员、交通线全员

办公室设在街道农水线办公室,由魏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统筹、协调、推进、督导、通报、总结工作。各社区要相应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及时将相关情况向街道汇报。

三、主要内容

(一)整治步骤。

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此次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1912月至20201月)。各街道完成工作部署,对照整治任务摸清底数,形成问题清单。二是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02月至8月)。各街道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治,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拖拉机道路违法行为。三是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9月至11月)。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总结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整治任务。

1整治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问题。由各社区对所辖区域的拖拉机进行逐台清查,认真填写附件1-3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后提交至街道。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完整填写清单信息,并及时将问题清单上报街道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逾期未检验的,按规定要求补检;对补检不合格的,按规定实施报废,注销号牌;对逾期未报废的变型拖拉机,实施强制报废,注销号牌;对已注销号牌但未实际报废的变型拖拉机,督促办理报废手续,街道和村级组织监督不得上路,配合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打击。

2整治拖拉机长期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问题。各社区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上路行驶拖拉机长期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打击。要及时向公安交警部门提供违法拖拉机档案信息,对查处符合上户要求的无牌无证拖拉机,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要及时掌握公安交警部门整治拖拉机的相关信息,分类登记,备案留存。

3整治拖拉机非法载人的问题。各社区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拖拉机非法载人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对违法拖拉机驾驶人进行集中安全教育,督促违法人以书面形式作出保证。

4整治拖拉机非法改(拼)装的问题。对发现的非法改(拼)装拖拉机,督促其整改,并将相关信息及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拖拉机非法改(拼)装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协助督促恢复原有参数或强制拆解报废。

5整治变型拖拉机非法生产、销售的问题。对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行为的,主动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依法整治。

其他危及农机安全生产的问题也要逐项加以整改。要坚持边清查边整改边宣传教育,可以现场整改的问题要当场整改,须督促整改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到位,没有发现问题的也要进行警示教育。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由公共安全办农水线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参与。各社区要切实担负起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整治的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宣传动员,确保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实施,取得成效。

(二)落实整治责任社区要高度重视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切实担起整治责任。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是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开福区农业农村局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对整治行动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整治效果不佳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的方式开展催督办;对催督办依旧不落实的,启动追责。

(三)强化安全监管社区要加强对存量变型拖拉机的安全监管,加速报废淘汰。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会同财政、公安交警等部门,制定出台加速变型拖拉机报废的指导意见。

(四)加强宣传教育社区要加强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把《农机安全事故警示录》、《农机安全警示》宣传册,发放到每个农机手。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让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人心,让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传遍千家万户,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街道配套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经费,专款专用,具体预算见附表(附表4

(五)按时报送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社区要将清查结果(附件1-3按照要求,整治期间内每月20日前报送至街道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魏娇,联系电话:0731-84871233,邮箱:55501469@qq.com

                                         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1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