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长沙市开福区第一中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浏阳河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开福区第一中学是一所由开福区委、区人民政府重点打造,全额投资建设的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学校地处开福区筒车坝路,南接盛世路,北靠捞刀河南岸风光带,净用地面积约40381m,办学规模48个班,学位2400个,于2018年秋季建成开学。

学校规划布局合理、校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齐全。现有初中三个年级31个教学班,1395名学生有教职工111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人,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2人、长沙市卓越教师5人、开福区卓越教师13人、区级骨干教师33人。被评为长沙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市文明校园、长沙市书香校园、长沙市心理健康示范校、长沙市优秀家长学校、长沙市模范职工之家、开福区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开福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

2021年5月,学校与长沙市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建立“教学联盟”,两校统一管理标准、教学资源、教学进度、考试评价,在学校内部管理、教育教学研究、教学质量测评、师资培训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优质高效的活动。

学校实行半封闭管理,学生全员在校吃中餐、午休。午间管理由年级组长、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休息及开展主题活动,学校安排行政干部和教师值班巡查。

学校建立了完整的校本课程体系,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多元选择。设置了午间专题时间,进行专题讲座和微课程学习,有每周一诗、每周一歌、一周热点聚焦等专题。形成了完善的“基础+个性化”课程的课后服务课程(项目)及管理体系。

学校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并利用北京四中网校教学平台及网络资源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研究。以“小组合作”教学模式为基础,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开设信息班化课改班。师生的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近两来我校教师在湖南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荣获了3个特等奖、6个壹等奖、8个贰等奖、9个叁等奖;2020年学校成为长沙市教科院网络教研联盟校;学校有湖南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1个,市级规划课题1个。

学校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拓展学生发展平台,开展校园法制文化节、校园文化体育节、校园文化社团节及军训、研学等系列活动,开设了20多项(门)社团活动课程供学生选择,让每个学生找到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

开福区教师发展中心、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区少年宫进驻校园,学校可就近共享其优质活动场所和教育资源,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