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浏阳河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浏阳河街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主体责任,注重引领示范。街道工委、办事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党工委、办事处班子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集体专题学习和专题法治讲座,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领导、组织、指导、督办、检查职能,统筹推进全街法治建设。

)强化依法决策,坚持依法办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街,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制度,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涉及法律政策方面的决策,详细咨询相关专业法律机构的意见,大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特别是在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创卫工作、安全隐患排查、经济普查、招商引资、社会民生等重点、中心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严守政策刚性不动摇,守住底线、不逾红线,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操作、一视同仁。大力落实政法系统平安述职制度,满意率高。

(三)强化法律权威,发挥顾问作用。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积极支持人大、政协等依法履职、推进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办、社区负责人依法办事,2023年以来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大力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引导法律顾问为街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从总体上看,浏阳河街道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还不深入,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二是保障措施还需加强,法治建设专业人员还不够,资源整合力度还需加大。

剖析其原因,主要是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树牢,相关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工委、办事处将法治街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街道书记、主任和其他党政领导组成的法治街道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汇报,研究相关工作,并明晰了部门责任,明确了专人负责。

二是提升思想认识。由工委书记牵头,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依托中心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组织班子集体学法,进一步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升了班子依法治街意识和能力水平。

三是注重统筹调度。将法治街道建设和街道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齐调度,主要领导逢会必讲,时刻放在心上,宣传在口中,落实在行动。牵头公共安全办、党政办进行联合督导,将法治建设要求纳入对社区、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确保了法治建设成效。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街将进一步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落实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打造三类示范样本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好福元路商圈,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治理,增进群众高品质生活;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深入持续开展“四查四防”行动,进一步完善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推进“奋力强省会,建设大城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