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浏阳河街道危旧房屋安全 管理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浏阳河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浏发〔202213

街属各办(所)、各社区

现将《浏阳河街道危旧房屋安全管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办事处

2022428

浏阳河街道危旧房屋安全管理方案

为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进一步加强我街道危旧房屋(构筑物)管理,及时做好在暴雨、大风、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成立危旧房屋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处置存危旧房屋安全管理工作。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问:周春雷

  长:李铜强

副组长:徐葱、隆井江、袁波、严许锋、阳洁、叶奎(常务)

  员:彭勇波、刘卧薪、蒋高峰、黎琼、蒋晔、李雪鹏、戴燚红、黄盛、谢勇、姜慧、王亿

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如下:

1、摸排巡查组:负责对辖区内所有农村自建房进行摸排,对存在垮塌安全隐患的房屋一户一档并建立台账。对属于存在垮塌安全隐患的房屋,督促房屋所有权人对房屋进行修缮。

  长:徐葱

副组长:黎琼

  员:甘志文、唐琴

2、信息发布组:负责将极端天气的通知送达至每户存在隐患的房屋所有权人,提醒其注意安全,同时告知其需采取的措施。

  长:叶奎

副组长:刘卧薪

  员:黄盛、谢勇

3、思想工作组:负责在极端天气来临前,上户开展思想工作,确保需要转移时能顺利进行转移。

  长:徐葱

副组长:黎琼

  员:戴燚红、黄盛、谢勇、姜慧、王亿

4、应急处置组:负责在极端天气情况下,组织人员对有垮塌隐患的房屋人员进行转移。对确有垮塌危险,但拒不接受转移的,联合派出所进行强制转移。

  长:叶奎(常务)、隆井江

副组长:刘卧薪(常务)、蒋高峰

  员:戴燚红、黄盛、谢勇、姜慧、王亿

5、舆情处理组:负责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处理在房屋垮塌隐患的处置过程中产生的舆情。

  长:严许锋

副组长:李雪鹏

  员:戴燚红、黄盛、谢勇、姜慧、王亿

6、后勤保障组:负责巡查物资的配备、联系保障转移人员的安置住房等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农村自建房平安度汛工作经费充足。做好转移后群众安抚工作。

  长:阳洁(常务)、袁波

副组长:彭勇波、蒋晔

  员:戴燚红、黄盛、谢勇、姜慧、王亿

二、工作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实事求是的对辖区内所有自建房屋及构筑物开展全面摸排,严格落实安全使用责任人安全鉴定、排查及整改主体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及时告知、警示、鉴定和解危除险,对拒不整改的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摸排

以属地管理为原则,由城建线组织,陈家渡社区、海棠湾社区负责具体摸排。结合一日三巡对辖区内所有自建房屋开展一次细致摸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进行拍照留存,填报《危旧房屋排查台账》(见附件),同时告知房屋所有权人进行修缮。对于群众反应有裂缝的,要及时更新台账。台账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对于存在房屋开裂现象的,在房屋开裂处贴1cm宽观察纸条,纸条每边超过裂缝边5cm,每处裂缝不少于5条观察纸条。

(二)巡查跟进

属地社区要结合一日三巡工作对辖区内台账中的房屋开展巡查,每日巡查不少于1次。发生暴雨、大风、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前,要开展一次巡查,确保房屋所有权人及使用人收到通知,同时告知其需采取的措施。对于不在台账内的房屋要确保每月巡查不少于1次。

每次巡查是要重点检查观察纸条是否有断裂现象,进一步判断近期裂缝是否有较大变形。同时对于不整改隐患的,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三)转移处突

对于极端天气来临前,由应急线工作人员进行研判,对于需要进行转移的情况,要提前通知后勤保障组准备转移房间,同时通知需要转移人员的属地社区及户籍地社区。由属地社区通知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进行转移,对于不转移的,由综治线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配合户籍地所在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劝导,经劝导仍不转移的,由综治线工作人员组织强制转移。

(四)安置保障

后勤保障组在收到需转移通知时,对于他处有房或附近有亲朋好友可暂时投靠的,由户籍地所在社区协助转移;对于他处无房或无亲朋好友可暂时投靠的,由后勤保障组联系酒店或其他可居住地,安排转移人员安置场所,同时安排转移人员必要的生活物资。

(五)舆情处置

舆情处置组要及时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对于在房屋垮塌隐患的处置过程中产生的舆情要第一时间处理,并正面引导。

四、工作保障

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社区要明确巡查、做思想工作、转移处突、后勤心理疏导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信息报送要及时,巡查人员发现隐患的,要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分管副主任、街道值班室及城建线负责人;社区分管副主任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告社区书记主任及联点领导,城建线负责人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告城建分管领导、安全分管领导,值班室值班人员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告值班带队领导,对于重大安全隐患还应第一时间报告街道书记、主任。

二是要强化经费保障。要设立危旧房屋管理专项工作经费,负责保障危旧房屋日常巡查、转移处突、物资储备等经费支出。

三是要强化人文关怀。对于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街道社区协助其向区住建局申请危房改造项目补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