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 “智慧”安防助充电 平安社区“它”守护 开福区水韵花都小区电动车棚改造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芙蓉北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党建聚合力

“智慧”安防助充电 平安社区“它”守护

                 开福区水韵花都小区电动车棚改造见成效

                             

“这下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电动车‘飞线’充电了。”“对老年人来说,有了这个充电桩真是方便多了。”……这是电动车棚改造后居民的一段心声。熟悉情况的居民,都知道这个电动车棚改造后面有一段艰难的故事。

水韵花都小区隶属于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福城社区,是有着32层的高层电梯住宅小区,楼栋数3栋,共1200户,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008年底全面竣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小区使用电动车的居民不断增多,之前设置的一个车棚已完全满足不了需求。楼道内、走廊上到处可见随意停放的电动车,飞线充电、楼道充电轮番上演,给小区的安全埋下了安全隐患。福城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将该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到社区网格长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福城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守安全防范底线,把“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作为工作方针,以为民办好事、为民办实事为工作原则召开联席会议,讨论破解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难题。

如何让智防“满格”

针对小区这一现象,福城社区党委迅速展开行动,社区书记多次带领工作人员、网格员,前往水韵花都小区实地察看电动车棚、电动车停放等情况,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次召开合庭议事会,研究决定新增电动车充电棚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如何改?新增车棚设哪里?占有现有车位会影响公共收益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社区面前。福城社区迎难而上,社区书记多次走访相关单位,参考电动车棚改造成功经验,并与党支部、业委会、居民代表多次探讨交流,对部分居民的投诉,社区班子成员联合业委会带领网格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逐一上户向居民摆案例、做解释,带居民看现场。最后达成一致建议引进智城创投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的“电单车智能消防充电站”,该设备自动断电、喷淋系统、防火隔断、远程监控等功能一应俱全,还带有自动识别改装车辆、电瓶温度升高等高端技能,不但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还为小区电动车加上了一把“安全锁”“放心锁”,真正“改”到了居民心坎上,“变”到了群众的期盼里。根据相关改造计划,后续将会继续在小区电梯内安装“智慧眼”,它将会对“居民想推电动车进电梯上楼层”说“NO”。实现“人防”提醒、“技防”管控的新局面,小区居民都期待着这一改造升级。

如何让“联动”增效

安装智能消防充电站后,社区指导物业加强巡查与宣传,同时发挥“片组邻”工作机制作用,对违规停放的电动车主进行引导提醒,现在各单元楼栋内再也看不到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在这里停车很安全又方便,充满电后就会提醒并自动断电,电动车棚建造还不要我们额外付费用,只要支付充电的电费,既实惠又安全。”小区业主李女士为这一改造连连叫好。

如何让智防“织网”

为深刻汲取南京火灾事故的教训,切实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期,福城社区党委组织各物业公司前往水韵花都小区电动车改造示范点进行观摩学习,并实地察看各小区电动车棚、电动车停放等情况,对有隐患存在的小区进行经验推广、发动。社区通过组织小区党支部、物业、业主代表与第三方公司的沟通协调,将会陆续对辖区内北国风光、水岸兰庭、新领地小区的电动车棚进行改造升级。福城社区始终以党建引领核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安全防范为目标,突出重点,加强多方联动,发动群众,聚全力、付全意为辖区织牢“安全守护网”,切实为辖区擦亮平安稳定“底色”,提升居民幸福“成色”。

下一步,芙蓉北路街道福城社区将继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将为民服务做实做细,打造社区特色亮点,全方位、高质量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全力谱写福城新篇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