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接驳通水!金霞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一期工程完成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记者19日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金霞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一期工程日前完成管道接驳,顺利实现通水;计划到2023年底,扩容提标二期工程完成建设,该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原来的18万吨扩容至30万吨,出水水质由“一级A”提升至“准Ⅳ类”水标准,对改善浏阳河及湘江整体水质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该项目在长沙首次实现全停产驳接、污水全达标处理,无一滴污水下河,保障了湘江水质安全。


金霞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一期工程日前完成管道接驳,顺利实现通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谭翠英 摄影报道


金霞污水处理厂位于开福区浏阳河北岸,其扩容提标工程系在现有厂区内进行扩建,总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处理规模扩大至30万吨/天。2022年2月,该工程启动高效沉淀池改造施工,历经7个月完工,具备通水调试运行条件。为保证厂区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出水稳定达标,改造需要对高效沉淀池出水管等5处接驳点进行驳接。

“接驳前,我们安排专人24小时现场办公,进行技术指导,先后召开多次现场调度会、碰头会,组织沿线凤嘴、田心港、金霞等5座提升泵站,提前24小时停产预演,通过加大提升量,合计提升污水约36万吨,有效降低了管网及沿线泵站水位,腾出管网、泵站和调蓄池的调蓄空间,为接驳工作做好准备。”长沙市城区排水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驳期间,金霞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通过厂外田心港泵站分流管及厂内分流管,全转运至开福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共计耗时31小时,沿线泵站合计提升污水约74万吨,通过多措并举,在长沙首次实现污水处理厂全停产驳接、污水全达标处理,无一滴污水下河。

金霞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是落实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持续推进长沙“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助推河湖面貌提质、人居环境改善、打造幸福城市标杆的重要保障。项目建成后,金霞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可提升约67%,出水水质提至湖南省地方最高出水标准,最大限度减少了对河湖流域的污染,守护好一江碧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