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法制周报》推出系列报道推介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统筹,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区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有关具体事项。区依法治区办制定《开福区2020年依法行政考核方案》,压实各部门、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责任。

2开展法治督察。认真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全区各级的落实,按要求向市依法治市委员会报送自查情况和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的法治督察,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3推进普法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区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100%。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4探索法治创新。总结我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经验,严格规范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管理和监督考核,全区累计75家单位聘请使用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发挥伍家岭街道市级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的作用,优质高效承办《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长沙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会议,服务市级立法成效获得高度评价。

二、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健全依法行政机制

1依法实施重大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积极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把法律审查作为决策的重要环节,对162件政府重要涉法事务进行法律审查,有效规避决策风险。

2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区政府办印发《关于做好政府合同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监管。突出强调政府合同审查质量和效率,实行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法律专家的审查模式,全年审查重大政府合同110份,涉及金额达75亿元。

3梳理规范权责事项。厘清各级各类权责服务事项,梳理区本级行政权力清单2910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533项,权责清单2621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46项;街道行政权力清单76项,公共服务清单19项,就近办清单95项,权责清单95项;村(社区)权力清单32项,公共服务清单22项,就近办清单54项。全面开展梳理证明事项清单及推行告知承诺制工作,全区11家单位保留的64项证明事项全部上网公布并实行告知承诺;清理公示区本级法定强制登报公告事项4项,切实推进减证便民

4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线上专栏,全区18家部门单位共梳理26个试点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清单,公开发布政务信息719条,依法办理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62件;全区共处理12345热线事项3.3万余件,满意度达96.68%,回访率100%。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14台自助终端设备,全天候办理11大类百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和幸福感,营造有法治、有效率、有温度的优质营商环境。

5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公共法律服务领导接待日制度,依法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1件,接待各类法律咨询2400多人次。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办理农民工薪酬支付专项案件20件。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实现100%全覆盖,区域重要商圈、产业园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公共法律服务点,形成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的半小时法律服务圈,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切实增强。

三、践行法治要求,区域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1强化法治保障。区全年共启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11个,农村集体土地征地拆迁项目75个。全区各征收拆迁片区指挥部均设置法务机构,全程做好法律审查把关,区政府全年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34份,下达搬迁催告书81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9件,特别是依法妥善化解了湘春路西入口棚改项目多年悬而未决的征拆难题,有力保障了征收拆迁遵法而为。

2依法规范流程。坚持把法律程序到位作为推动项目征收拆迁的前提条件,由区司法局牵头对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和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的程序进行梳理规范,对项目征收拆迁中的涉法问题认真研究,寻找破解难题的法律依据和方法,确保重点项目依法高效规范推进,切实践行法治政府建设的理念和要求。

3坚持良性互动。不断完善行政司法互动的良性机制,主动协调联系各级法院和省、市相关单位,多次召开行政司法互动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征收拆迁中的疑难争议问题,促进各方从法律角度达成共识,形成可操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征收拆迁依法实施。

四、加强指导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执法行为。根据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之需,在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推进专项执法,依法查办了问题奶粉虚假宣传等影响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同时,将推行柔性执法作为助企纾困九件实事之一,积极探索建立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容错机制,出台关于规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制定印发全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推行三项制度成立长沙市开福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联席会议,由区长担任召集人,研究解决推行三项制度的重大问题,举行全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部署会议暨专题培训。区属各行政执法单位认真对照执法内容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

3开展评查指导。通过开展常态化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指导,组织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等形式,共评查14家执法单位案卷111本,并逐一开展面对面讲评,促进对照整改,提升执法水平。举办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专家论证会,邀请法律专家对执法单位的执法案例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汇编全区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作为指导行政执法工作的范例样本。

4加强队伍监管。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做好执法资格考试、执法人员信息管理和教育培训、执法数据定期报告等工作,不断加强对全区行政执法队伍的监督指导。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全年申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47本。

五、规范制度体系,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质效

1完善管理制度。区政府办印发《关于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区属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均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并及时报送备案。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得到切实提升。

2加强效力监管。充分发挥全区规范性文件网络管理系统作用,所有经区政府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中予以公布,方便公众查询,并动态标注效力情况,督促起草执行单位及时处理。

3认真开展清理。对全区2018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宣布废止1件,公布失效6件,确认继续有效24件,清理结果由区政府予以公布;另外,按要求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外商投资法》等涉及的专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六、抓实复议应诉,依法化解行政矛盾纠纷

1履行复议职责。区政府全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4件,已办结32件,正在审理12件,法定时间内结案率100%。特别是对个别单位、部门具体行政行为不当的案件,在承办部门做好调查取证、还原事实真相的基础上,区政府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对不当行政行为予以纠错,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我区报送的行政复议案例在2020年全市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行政复议类典型案例奖

2创新复议机制。根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率先探索,于202012月完成了全省首家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换届后的开福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择优选聘了6位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法律专家学者担任非常任委员,在创新行政复议办案机制,提升行政复议权威性、专业性和公信力,切实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提升应诉质效。认真执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全年区政府作为当事人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共182件,区政府行政负责人依规在10起行政诉讼案件中出庭应诉,彰显了政府尊重法律、依法办事的理念精神。积极配合上级复议机关和各级法院,努力化解矛盾争议,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通报表扬我区在行政应诉中配合法院开展协调、调解的工作成效,是全市各区县(市)唯一获此表扬的单位。

七、维护和谐稳定,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1推进基层治理。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捞刀河街道捞刀河社区获评第九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要求,2020年依法新选任80名人民陪审员,人民群众参与促进法治建设的成效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工作,全区108个村(社区)的村(居)规民约全部进行法制审核,完成率100%

2践行枫桥经验开展查隐患、解纠纷、护稳定、促发展专项活动,结合网格化管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防联控、诉源治理等工作机制,专群结合开展治安防控,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突出强化医调、规范交调、打造物调、推广商调,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44起,涉及金额7000余万元,我区连续16年荣获全省平安区县称号。

3维护安定和谐。深化平安开福建设,推进互联网+群防群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两年获评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区县(市)。依法成立区社区矫正委员会,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和刑罚一体化建设,我区智慧矫正品牌被司法部社区矫正局予以高度评价,省、市多次考察调研我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开福经验不断得到推广。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

20212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