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12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大小:

2019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奋力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预计数,下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出了合格答卷。
——开福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年均增速超过25%,新增“四上”企业106家,总数达653家,市场活力充分释放。
——开福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2.5件,居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企业达193家,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长31%,创新驱动大步向前。
——开福作为长沙样本接受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测评,包容普惠创新服务经验在全国推介,企业和群众在开福“办事不求人,办事不出圈,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营商环境成为靓丽新名片。
——开福名列全省外贸先进县市区首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7%,中欧班列(长沙)全年发运411列,增长189%,跃居全国第5,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开福苏圫垸污水处理厂项目151亩49天实现签约、腾地同步完成,山鹰潭片区700亩53天实现签约清零,夸特纳斯项目227亩90天实现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不断刷新开福速度。
——开福新增潮宗街、北正街、西园北里等“网红”地标,五一商圈全面提质,西长街水产畜禽市场关停搬迁,月湖等5个老旧社区美丽“蝶变”,城市有机更新持续稳步推进。
——开福创新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发放专项资金110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4000多户,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推介。
——开福国控、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首次全部达到100%,“一江三河”水质稳定在Ш类以上,浏阳河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站获评全国“最美水站”,河湖长制全面落实,碧水攻坚效果显著。
——开福在全市率先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社区治理经验在全国推介,连续15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着重抓了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三大攻坚战,守住发展底线。防控风险扎实有效。坚决落实“一增二减一转移”要求,有序推进“三资”盘活,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撤并转”9家平台公司,政府债务风险基本可控。严格金融监管,重拳整治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贷,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行为。精准脱贫稳步推进。坚持“输血式”救助和“造血式”帮扶有机结合,持续做好邵阳城步县、湘西龙山县内溪乡和茨岩塘镇、长沙县上杉市村、宁乡市鸿富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安排资金近4000万元,带动8000余人脱贫。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扎实整改。投入环保资金5.7亿元,62个年度污染防治项目全面完成。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措施,完成餐饮单位油烟净化2188户,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75%,沙坪站点PM2.5、PM10浓度全市最低。推进“一江三河”综合治理及小微水体专项保洁行动,加快湘江东岸防洪工程建设,启动苏圫垸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清理取缔湘江沿岸“僵尸船”247艘,小微水体治理“檀木岭经验”在全市推介。有序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认真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积极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土壤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二)聚焦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发展质效。招商引资精准有效。坚持招商以落地为中心,深化招商体制改革,配强招商专业队伍,新引进湖南医药、绿地V岛、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等投资过10亿元项目8个,大悦城、新天地、蔚来汽车等投资过亿元项目25个,红牛总部、九牧集团湖南总部等重点产业项目顺利落户。项目建设推进有序。全区83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35亿元,夸特纳斯、拓沃重工、芒果总部大厦等一批新项目启动建设,华远华时代、中广天择总部、高岭智慧物流园等续建项目稳步推进,老百姓大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绿色安全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部家居建材博览中心、创智园等项目建成达产。重点片区支撑有力。金霞经开区高歌猛进,成为长沙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承载地,多式联运工程取得新进展,完成税收27亿元,增长20.2%,实现物流业主营业务收入468亿元,增长15.8%,其中医药物流完成260亿元,占全省总量的1/3、全市总量的1/2。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精彩纷呈,成功举办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IEF2019湖南·马栏山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成立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发布中国视频文创产业“马栏山指数”,完善“三纵三横一环”路网骨架,实现税收22亿元,增长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超年度任务30%,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基地。金融商贸区创新发展,在全市率先启动专业特色楼宇评定和设立楼宇企业综合服务站,新引进华金证券、银盛支付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6家,金融业实现税收23.4亿元,增长29.8%,占全区税收总量的20.7%,全区税收过亿元楼宇达11幢,获评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
(三)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增强发展活力。行政效能持续增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编制公布权力、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6个清单,区级权限84项高频事项全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网上办”均达99%,政府核准投资目录以外项目备案控制在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立项缩减至3个工作日,证明材料精简60%以上,开福成为全省唯一实现特种设备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全部不见面网办的区县。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稳步实施街道体制改革,明确街道八项主要职责以及“五办两中心一队一站”基本设置,属地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综合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惠企政策坚决兑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市场主体减税25亿元,为企业社保降费0.58亿元,一般工业用电在去年基础上再降7.5%;搭建涉企政策发布平台,全面公开惠企政策,累计兑现产业扶植财政奖励资金2.3亿元,惠及企业数同比增长22.6%。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五更十六条”政策,始终秉持“四到”服务理念,扎实推进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活动,在园区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和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引导推动区内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市场信心不断提振,企业家合法权益有效保护,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88万户,新增“四上”企业106家,10家企业纳入省市拟上市(挂牌)企业库。
(四)聚焦加快创新开放,积蓄发展动能。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省首个超高清视频三维声技术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国家广电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相继落户,文盾信息成功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新增省级众创空间4家,普奇地质研发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市率先发布紧缺急需人才目录,认定高层次人才44名。全年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0家,增长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7%,为企业争取各级科技扶持资金5500万元,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开放格局加速拓展。平台提质升级,港区一体化建设有序推进,长沙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区二期封关运行,港口铁路专用线启动建设,长沙新港汽车滚装码头投入运营,结束了湘江不能运输汽车的历史。通道有效延伸,邮政跨境业务金霞操作中心、“9610+国际邮路”操作中心建成使用,金霞跨境电商生态产业联盟和直播基地签约落户,跨境电商生态体系逐步形成。开放主体壮大,新引进百事泰、有棵树等跨境电商头部企业,新增外贸实绩企业95家,全年实际利用外资8亿美元,增长8.3%。
(五)聚焦宜居开福建设,优化发展空间。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地铁1号线北延工程启动征拆,地铁3号线、5号线通车试运行,大明大道、竹隐路全线拉通,中青路北延线加快建设,朝正路等瓶颈路、断头路实现通车。电力“630攻坚”加快实施,完成电力建设项目16个。“海绵城市”建设纵深推进,完成月湖、朝正垸等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疏浚管道52万米、化粪池4375座。“公交都市”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分别超过95%、98%,城市血脉更加畅通。城市环境更加宜居。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望麓园经验成为全市“基层样本”,全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33个,新建停车场21个、停车位8171个,新建提质农贸市场和生鲜门店12个,新改建自行车道43.9公里、人行道32.6公里、历史文化步道3.9公里。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启动吉祥巷、望麓园片区建设,改造国有企业职工生活小区36万平方米,完成城市棚改2878户、16万平方米,实现农村拆迁腾地3000余亩。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对269个老旧小区进行调查摸底。新建公园、小游园12个,新增绿地40公顷,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4.43%。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全面深化“最严城管”,大力整治城区主次干道、出入城口、公园景区等区域市容乱象,持续开展渣土扬尘、餐饮油烟、户外广告、拆控违等专项治理,拆除历史违建320处、7万余平方米。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在全市率先建立家装垃圾、大件垃圾处理场,创新实施“4+2”分类法,生活垃圾减量15%以上,紫凤社区创建为全省首个“零垃圾桶”小区。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提质公厕45座、垃圾站76座,创新推出“百度搜公厕”。城市文明更加提升。“厚德开福”建设成果丰硕,好人精神深入人心,全区各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增至30人,“开福好人馆”累计接待群众25万人次,城市驿站增至8个,累计服务群众15万人次,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更有温情、百姓更有温暖。

(六)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汇聚发展合力。基础设施持续加强。新改建农村公路39.1公里,实施3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新建6处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率100%。现代农业发展壮大。新引进湖南玖花高科、子非鱼等精细农业企业,调整种植结构6300余亩,打造苏圫垸荷花莲藕、沙坪蔬果花卉等2个千亩示范片区。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四型”增收模式,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集体资产增收能力持续增强。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以农村“五治”为抓手,完成改厕1216座,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25个,“一约三会一队”全面覆盖,打造新源社区、竹安村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

(七)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安排民生民本支出64.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42%。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就业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就业近9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得到国家部委充分肯定。教育事业普惠均衡。新改扩建长郡开福中学、清水塘鹅秀小学等学校15所,新增学位4620个,化解大班额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升至87%,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有效缓解;开展“三点半”课后服务;建立编外教师待遇增长机制,推行教师“幸福工程”,获评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健康开福深入实施。沙坪中心、区公卫大楼加快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工作在“省考”中名列首位;推动驻区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87个,签约服务人数22.6万,重点人群签约达10.5万。多彩文体品牌彰显。四方文化中心建成使用,新建全民健身工程102处,提质社区(村)文化服务中心1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增至7个,图书流通量超过40万册次;承办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全国第三届“福文化”城市文化交流会等重大活动,举办“幸福向北”全民跑、“北富杯”篮球赛等系列赛事,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幸福养老持续发展。有序推进区福利中心建设,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家,开办快乐老人大学12所,探索设立“老年人餐桌”4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十四连调”。住房保障有序推进。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低房价有力托起老百姓的“安居梦”。滨河嘉园、中岭等项目完成建设,新增农民安置房6200余套,80万平方米,朝正美苑、鑫利家园等安置项目累计分房6000余套,3662户群众喜迎新居。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完成房屋功能性改造824套,农村危房实现动态清零。

(八)聚焦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发展基础。基层治理成效明显。深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创建“互联网+群防群治”体系,扎实做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等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人民调解员协会和商圈调解委员会,富雅坪社区“1234”、江湾社区厚德赋能工作法获评全省首批优秀社区工作法。公共安全持续强化。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依法关闭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单位455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面实施农村道路城市化管理,整治清零铁路安全隐患问题36个。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全面打赢防汛抗旱保卫战。社会稳定有力巩固。不断深化“平安开福”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有序推进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社区矫正指挥中心,百善台社区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司法所阵地建设和社区矫正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东风路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化司法所”

(九)聚焦政府自身建设,强化发展保障。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法治建设持续深化。累计清理规范性文件210件次,审查重要涉法事务200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327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深化政务公开,办理12345热线3.3万余件,满意率达99%,区数据资源中心获评全国智慧社区建设先进单位。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议、文件数量精简32%以上,督查考核事项减少30%以上。持续开展“四式”调研活动,推动“先调研后决策”成为工作常态。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审计监督,突出预算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审计区本级项目31个,财政资金使用更加高效规范。

同时,我们全面开展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军民融合发展等工作得到加强,兵役征集、民兵整组和基层武装阵地建设等工作质量提升,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双拥活动深入开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有力推动开福发展。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老龄老干、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机关后勤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回应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打造现代医卫强区”专题询问,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委员提案60件,办复率100%。针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加快潮宗街片区活化、完善医药产业园公共交通配套、清理“僵尸政策”、推进智慧校园管理、整治医院周边小旅馆乱象、新建江湾路人行天桥等建议提案,我们全部做到定人、定责、定时,严格落实“办前沟通、办中会商、办后回访”办理制度,力求让代表和委员满意。针对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桃花溪流域绿色发展议案,我们坚持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在全域治理的基础上,正抓紧编制《桃花溪流域总体概念规划》和《桃花溪流域保护条例》,努力将清溪碧水留给开福群众。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同心同德、筑梦奔跑,城北大地政通人和、万众一心,凝聚起强大的开福力量,开福的发展欣欣向荣、行稳致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的奋力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开福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实践的起点。需要向各位代表说明的是,受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和社会心理预期等因素影响,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虽高于全省,与全市持平,但低于预期1个百分点。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还有待夯实,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仍有待提高;行业龙头企业、重大引领项目的招引还亟待重点突破;长效财源税源的巩固和培育需更加精细与加强;“三资”存量盘活还有较大优化空间;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还有待提升;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任务仍然任重道远;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帮扶等公共服务供给离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少数工作人员担当精神、法治意识、工作效率有所欠缺,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来源:政府工作报告(节选)—2020年1月12日在长沙市开福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