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取件”,开福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测量体温、换上工作服、检查车辆状况……2月5日早上8时,开福区餐厨垃圾收运人员杨雄和搭档郑树国已准时到岗。

春节期间,长沙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确保全市餐厨垃圾应收尽收和日产日清,并实现100%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出发前,开福区餐厨垃圾收运人员杨雄将干净的空桶装车。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摄


“小散”餐饮店

逐一上门收集


杨雄主要负责的是开福区小型、分散餐饮门店餐厨垃圾的收运工作。平日里,全区20余名收运人员、十余台专用收运车称得上是“连轴转”。春节期间,随着大部分“小散”餐饮店休业,也让大伙儿得到了难得的轮休机会。

“有的同事家在邵阳、怀化等地,平日难得回家一趟。”为了让外地同事在春节期间能和家人团聚,家在长沙的杨雄主动承担起了春节值班的任务,从除夕开始,他便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杨雄和搭档郑树国二人相互搭手,将已经装满的餐厨垃圾桶转运到车上。


记者从开福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垃圾收运科了解到,春节期间,开福区“小散”餐饮门店餐厨垃圾收运人员每日分为两组,负责全区400余家未打烊门店的收运工作。而平日里,他们要负责收运的门店接近4000家。

将干净的空桶装载完毕后,杨雄、郑树国便开车出发,逐一上门进行回收。“春节前我们就对辖区进行了摸底,哪些门店春节期间依旧开张,我们都记录在台账上。”杨雄说。

出发约15分钟,杨雄、郑树国便来到了伍家岭路一家“无名粉店”门口。下车后,杨雄来到车尾,按下按钮,升降平台便缓缓下降至地面。二人相互搭手,将已经装满的餐厨垃圾桶转运到车上,再为门店替换好空桶。

餐厨垃圾分量比一般的生活垃圾要重许多,一只桶装满后足有100公斤,餐厨垃圾散发的异味也让很多人避之不及。但这份在别人看来又脏又累的工作,对于杨雄和郑树国来说却已经习以为常。“餐厨垃圾必须要进行无害化处理。而且不及时清运的话,餐馆的垃圾无处安放,也会影响周边环境。”


春节期间,他们每天收运两至三次,确保负责的门店全覆盖。


全市餐厨垃圾产生量

正逐步回升


杨雄驾车熟练地穿梭在大街小巷,辖区每一家门店,甚至每家门店餐厨垃圾桶的摆放位置他都了然于心。

一趟收运下来,时间已经接近中午。杨雄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一天将收运两至三次,确保负责的门店不漏收、全覆盖。从各门店收集来的餐厨垃圾将在开福区小散餐厨垃圾集中收集点“暂存”,随后,再由专用密封车辆运输至长沙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进行无害化处置。

事实上,餐厨垃圾集中收运是管住“潲水油”“地沟油”、守护市民“舌尖安全”的重要一环。经过多年运行,长沙“由大到小”,逐步推进不同规模餐饮单位集中收运,是国内最早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的城市之一。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市餐厨垃圾日均产生量为200吨左右,约为平日产生量的五分之一。随着餐馆陆续开张,全市餐厨垃圾产生量也正逐步回升。

据悉,回收的餐厨垃圾将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其中废油可制成生物柴油等,废渣通过蝇蛆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废水则经过处理达标排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