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 开福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

开福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许振勤主持 谢伟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2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会场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各位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满怀“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的豪情步入会场。

上午9:08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许振勤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7人,实到205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的全体成员,曾担任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退休老同志,非本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主任,以及法检两长。

区内非本届人大代表的其他县级领导在会场前排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开福区人民政府区长谢伟峰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是2020年工作回顾,二是关于“十四五”时期目标和任务,三是2021年工作重点。

谢伟峰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福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在不平凡的年份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谢伟峰说,2020年,开福区第一时间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体系;第一时间构建防、控、治一体化“战疫”体系;第一时间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帮困任务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深入推进,重大风险防范扎实有效,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金33.06亿元;全区强力实施产业攻坚,支柱产业强劲有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年共实施重大项目227个,投资超360亿元;全区全力推动创新开放。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对外开放大步向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30家,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增长8.7%。城乡融合加快发展,功能品质再提升,金霞新城列入全市四大产业新城建设规划。新建“15分钟生活圈”12个,建成5G基站3755个,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城市环境再优化,乡村振兴再加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保障巩固提升。17项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所,新增学(园)位7287个。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刑事案件发案降幅居全市前列。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谢伟峰说,“十三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开福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市定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80%以上,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制造业增加值、产业投资、数字经济、税收占比等高质量发展指标稳步提升,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打造更高质效的现代产业集群区;打造更高层次的创新引领示范区;打造更高能级的改革开放标杆区;打造更高水平的消费供需活力区;打造更高标准的城乡融合样板区;打造更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幸福区。”谢伟峰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谢伟峰说,今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在产业发展上塑造新优势;在创新引领上积蓄新动能;在改革开放上释放新活力;在供需格局上见到新气象;在城市品质上打造新样板;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跨越;在民生福祉上诠释新内涵;在社会治理上得到新提升;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谢伟峰激情满怀地勉励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奋斗攻坚,用担当克难,靠实干应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迈向北强的现代化新开福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还印发了开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链接:https://xhncloud.voc.com.cn/portal/news/show?id=83392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