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绿色发展纪实:大美开福 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整理自华声在线 字体大小:

  这里一江四河穿流而过,十湖十园点缀其中,这里正以满满的绿色情怀,绘制“大美开福”;这里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物流商贸业蓬勃发展,这里正以领跑全省城区的姿态,展现“北富”速度。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围绕建设更加“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品质开福,坚持精准发力,绿色发展,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齐飞。

  数据见证着变化。空气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87天提高到2016年的270天,优良率从51.4%提高到了74.2%;城区污水处理率为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面积6万多亩,林木绿化率达36%,城镇绿化覆盖率达4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开福区更是以超133亿元的财政总收入领跑全省城区。

  以实干初心筑牢生态屏障

  正是夏季草长莺飞时,浏阳河风光带景色格外美好,沿岸花红柳绿,水面波光潋滟。

  良好的生态环境来之不易,是一次次的实践、一次次的创新,让开福的绿意越来越浓。

  绿,源于凝心聚力。

  开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度、调研,4月初组织全区街道、相关部门一把手赴杭州学习五水共治、城市管理工作,以对标杭州、提质开福,打赢城市提质战、建设精美示范区为目标,强力推进区各项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职,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不断深化。

  绿,源于共同参与。

  近年来,开福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积极与环保志愿者组织合作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积极营造自觉践行绿色生活、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今年6月5日,在第46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开福区在区、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制”体系基础上,聘请10位“中国好人”当“民间河长”,数百名居民群众、环保志愿者齐聚开福区浏阳河畔月岛公园,共同倡议“携手参与环保,共建美丽家园”。

  绿,源于制度护绿。

  开福区抓住绩效考核这个“牛鼻子”,将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对街道、部门的年度考核体系。区政府与各责任单位签订《长沙市开福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任务交办、督办、考核等工作机制。同时,开展地区绿色GDP核算,严格责任追究,让制度为开福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绿,源于铁腕治污。

  开福区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区域突出环境问题的综合整治,“碧水”行动铺排项目19个,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已截污排口长效管理等工程,坚决清除污染,源头净水。“清霾”、“静音”行动铺排项目16个,实施餐饮服务行业油烟在线监控、全区在建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噪音在线监测、燃煤锅炉改烧,让科技改变管理方式,以管理创新促进环境治理。“净土”行动铺排项目8个,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共建共享美丽开福。

  今年以来,开福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打出了一个个漂亮的组合拳,开福区的环境家底更清了,企业更有责任感了,生态环境质量更好了,9.6公里浏阳河风光带、12.5公里环城绿带、14.1公里湘江风光带组成一道道绿色的屏障,开福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以执着追求抒写美丽答卷

  中央环保督察是一场环保大考,开福区以责任担当和执着的追求,努力作答。

  一场夏雨过后,长沙市开福区苏家公山,刚种下的樟树长出了嫩芽,远远望去,绿意盎然。很难想象,一个多月前,这里曾是一个废弃多年的荒山。

  4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反映,苏家公山“垃圾成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5月3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开福区督查长沙环保信访重点工作时强调,人民群众有呼声,党委政府就必须有行动。开福区当场承诺,一个月整改到位,给周边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一份承诺,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开福区投入100余万元,对苏家公山进行全面清理、复绿,并建立了苏家公山片区日常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效果。

  看到苏家公山渐渐披上了绿装,住在附近的洪西社区居民张冬云高兴地说:“以后这里不但闻不到异味,还有了一个公园,太好了!”

  这是一次全面的体检,以实干回应民意,关键时刻显担当——

  “要高度重视民情民意,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给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区委书记沈裕谋,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多次率队对市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派重点案件处置情况进行现场督查,一一提出整改要求。

  这是一份群众殷殷期盼,破题与立新精准发力,无论大小,件件投诉有答复——

  正是如此,开福区以优质高效的信访办结,向人民交上一份美丽的答卷。根据统计,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开福区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件32批次183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这是一份没有休止符的事业,需要久久为功,中央环保督察结束后,开福区的环保工作仍在继续——

  各单位分别对本领域内的环境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实事求是、分门别类抓问题整改,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防止反弹,彻底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真正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使“督察高压”、“铁腕治污”常态化。

  同时,以“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环保行动为抓手,努力打好环境治理“夏季攻势”战役,促进区域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以绿色发展助推北富升级

  走好“绿色路”,念活发展“绿色经”,做好加减法,才能夯实绿色发展之根。

  “加法”——造绿复绿提质,持续增加生态投入。2013年以来,全区建成区新增绿地317.432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35.0948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9%。2017年开福区计划投资8亿元造“绿城”,从实施“千园之城”、绿化提质及香化彩化道路、屋顶绿化及立体绿化3个方面全面提升开福区的“绿色指数”。

  “加法”,增强了开福的生态“厚度”,而解答绿色发展的“考题”必须要做“减法”。

  “减法”——从供给侧发力,关闭搬迁市政维护油料厂、长沙新宇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环宇石英砂厂、湖南湘江涂料公司等10余家大型企业,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同时,始终坚持清洁发展,树立“青山就是美丽、绿水就是财富,蓝天就是幸福”的环保理念,源头杜绝新增污染源,对项目审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流程进行审批、网上公示、纸质备案,确保引进项目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布局。

  开福区的生态“加减法”,减去的是污染与环境负担,增添的是自然和谐色彩。与此同时,开福区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以“升级发展成就北富”为发展目标,精准区域定位,在创新谋变中找到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绿色产业风生水起。

  以芙蓉中路为核心的长沙金融商务区,60多家全国性和省级金融总部,300余家金融分支机构,已是这座城市最华丽的“客厅”;北辰三角洲,“三馆一厅”,让湘江风光与人文之美无限交融;金霞片区,通江达海的交通,托起一个现代物流之都……

  扬生态环保风帆,踏绿色发展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凭借引以为傲的生态优势和生态能量,开福区未来势将强劲发力,精彩演绎“大美开福,绿色崛起”的美丽华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