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春路社区党委:党建“小网格”引领老旧小区“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通泰街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街道湘春路社区作为老城区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高、治理难度大。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服务促进基层发展作为抓好老旧小区治理的法宝,深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发展理念。

“感谢你们组织人员把楼顶堆物清理了”“我医保已经缴费了,谢谢提醒”“最近没有流浪狗晚上叫了,感谢社区”……社区党委立足于自身环境和实际情况,始终聚焦群众身边“关键小事”,主动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各网格通过网格微信群的建立以及网格内志愿服务资源的发掘,网格民情员、楼栋长、居民代表、业委会、门店主,社区“红韵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组团式服务”解决难题。

在辖区胡家菜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社区党委将拆违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针对该小区无物业、小区违章搭建多的情况,把拆违工作分配到网格内,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内楼栋长、居民代表一起到小区和大家面对面沟通,共同商讨小区改造方案,违建拆除等事项,同时邀请小区党员和群众代表到社区召开小区改造“议事会”,通过改造设计图向大家描绘小区日后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取得了居民们的支持,为提质改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在拆除违章搭建,工作前期,违建业主都处于观望中,谁都不愿意第一个拆除,网格员和“红韵管家”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敞开心扉听取他们的诉求,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我家的这个杂物间很多年了,还是老一辈建的,但是为了大家有个安全舒适的小区环境,大家能够受益,我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拆除我家里违章。”通过网格内大家的努力,小区违章搭建面积较大的文家首先同意了拆违,而同时身患癌症、家庭条件一般的卿女士也表示同意拆除她家的违建,在他们的带领下,小区拆违工作顺利开展。

社区党委书记李芬表示,辖区老旧小区以前碰到了难题不知道找谁反映,处置程序长,问题解决缓慢,通过网格化的服务管理,有问题找网格员或者党支部,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开放式老旧小区漏水事件多,基础设施损坏、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突出,通过网格群协商议事,让“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满意指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对我们基层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湘春路社区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动力引擎”,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总揽,进一步实现网格服务精细化,以辖区胡家菜园、教师宿舍改造为契机,社区党委将促成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基层治理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用“微服务”点亮群众“微心愿”,真正实现“小网格托起大民生”。

(来源:红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