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芭茅洲巷老旧小区完成蝶变,街坊们众筹出一个街头多肉花园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湘雅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紫心、晚霞、花月夜、桃花源……百余盆五彩的“肉肉”绽放满墙,网红小姐姐在花丛中直播,直播间里网友们惊呼,这是大上海的哪条街?
  这不是上海网红街,也不是多肉植物展览馆,只是长沙城北250米长的芭茅洲巷一角。一位通宵辛苦跑车的的士司机,挤出白天休息时间种下它们,周围街坊精心呵护,齐心在一条曾经破败不堪的“三尺巷”里种出了一个街头的网红多肉花园,更种出了让长沙老口子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长沙“老满哥”晚上跑车白天养“肉”
  “这是我在长沙见过的最有情调的街头多肉花园,进巷子就像拐进上海的网红武康路。”网红主播卢虹原本想步行导航抄近路去湘江风光带,没想到在芭茅洲巷里“转角遇到爱”——十余种百余盆“肉肉”,让她兴奋地现场做起了直播。52岁的刘建武“闯”进镜头回答网友疑问,“这就是我大长沙、老巷子,老口子的日常!”网友们觉得,这位长沙“老满哥”也蛮有网红气质。
  这些“肉肉”的主人就是的哥刘建武。刘建武除了驾驶技术一流,养花手艺也是一绝。他夜里辛苦跑车,白天休息时间挤出来养“肉”,一人掏钱种下满院多肉植物。
  今年63岁的涂三红是芭茅洲巷22号的老居民,尽管已搬到别处新居,他每天都会散步溜达回芭茅洲,替休息或出车的刘建武照料这些“肉肉”。在天气晴好的春日,涂三红会邀上几位老街坊,泡一壶香片,在“肉肉”簇拥的户外石凳上聊天叙旧。随着街头多肉花园的走红,他们成为网红主播、打卡网友镜头下最韵味的“长沙老口子活法”。
  街坊众筹“肉肉花园”回报陋巷蝶变
  除了种下满院的“肉肉”,刘建武还和居民陈泽、租户成应强三人自掏腰包数千元,在拆违后的街角花园种下三株良种杨梅,只待三年后硕果满枝。其他邻居也纷纷抱来自己心爱的盆栽和花草,小院一天天变得芬芳。
  不想出名也不图流量,为什么街坊们要出钱出力众筹出一个“肉肉花园”?
  “违建拆除后社区要建花园,街坊们主动提出,花园我们自己出钱、自己设计!”百善台社区党委书记曾平说,芭茅洲巷的变化有多大,居民们的爱就有多深。
  坑洼的水泥巷道改成SMA技术的沥青路面,平整不输大马路;违建拆除后斑驳的破墙改成欧式罗马柱通透围栏;芭茅洲的“前世今生”故事变成卡通墙绘,和“15分钟生活圈”地图一起绘上文化墙;电动车棚、晒衣架、分类垃圾处理站、健身器材等等缺啥补啥……在百善台社区大力争取下,芭茅洲巷被纳入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感于改造带来的巨大福利,原来对拆违不理解的居民纷纷出资出力,参与新家园的建设。
  昔日脏乱“茭瓜凼”今成“圈粉”打卡点
  “英英白云,露彼菅茅。”说起芭茅洲,很多人会联想起诗经《小雅·白华》菅茅(芭茅)漫舞的诗意。然而在旧时,芭茅洲巷几乎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从我从记事起这里就叫‘茭瓜凼’,一条污水凼里杂草和茭瓜秧子疯长,粪水横流。”涂三红告诉记者,虽然芭茅洲巷西连湘江路,却并没有江畔沙洲芭茅遍野的风景,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小巷破烂棚屋夹道,凼里杂草丛生。文史资料显示,旧时此处有“茅芦沟”之说,后雅化为“芭茅洲”。
  此后随着城市变迁,丛生的杂草逐渐被层层叠叠的违章建筑取代。作为百善台社区的一条支巷,芭茅洲巷最窄处是东巷口,不到一米宽;最宽处是西巷口,约5米。仅250米长的一条羊肠小巷,违建最多时竟有500余平方米。基础设施老旧差,不仅“面子”上墙面斑驳、道路坑洼、管线如蛛网密布,“里子”更是下水道常年堵塞、消防通道梗阻不畅。
  随着芭茅洲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竣工,如今再走进芭茅洲巷,只见昔日违建统统拆除,街角长出满墙可爱的“肉肉”,老街坊的日常也成为直播镜头下的美丽风景。
  2023年3月23日,湘雅路街道百善台社区将芭茅洲巷申报为长沙“文明美丽街巷”,邀请市民打卡多肉花园,为小巷“圈粉”。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