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塘社区:叫停露天腊味熏制 消除安全隐患守护蓝天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东风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张爷爷,请您把东西收掉,腊味烟熏污染大气环境,是不能露天熏制腊肉的……”2021年1月14日上午,长沙市开福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网格管理和党员志愿者在辖区日常巡查时,一股浓烈的烟熏味扑鼻而来,网格管理员和志愿者迅速反应,发现辖区2网格18栋上空冒出一阵浓烟,在18栋门口通道拐角处,一居民正在搭建一个简易的腊味熏制桶。

网格员和志愿者立即上前进行制止,讲解露天熏制腊肉对空气和周边环境的污染危害以及存在的火灾隐患。一开始,老人还不以为然,“我还才架起来,你们怎么这么快反应?我只熏几个小时,又不影响什么……”面对张爷爷的固执说辞,网格管理员党员志愿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他及家属进行劝导,说明蓝天保卫的重要性冬季空气湿度大,城区建筑密度高、人口密集,这些因素都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居民私自熏制腊肉必然导致空气污染加重,而且在公共场所还有消防安全隐患……同时结合相关处罚案例向老人讲解违规熏制腌腊制品对环境的危害以及相关政策,在网格员和志愿者耐心劝解下,老人意识到自己的熏制行为带来的危害,主动将火熄灭,表示今后不会再发生类似行为,并和网格员、志愿者一起将堆放的熏制设备抬走及时清理残留灰烬,以免火灾事故发生。

熏制腌腊制品是中国老百姓的传统习俗。年关将近,为确保辖区平安和谐,蚌塘社区党委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通过网格化全覆盖,继续狠抓落实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保卫蓝天和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网格日常巡查力度,对露天熏制、露天烧烤等现象零容忍,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取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倡导居民们能够一起参与到蓝天保卫战之中,共同营造人人参与防治大气污染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