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景” “行走”思政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开福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近日,开福区2023年政治中考复习课例研讨会在北雅中学召开,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书记、中学政治教研员陈红出席并讲话北雅中学校长吴志勇致欢迎词,全区思政课教师及区外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由北雅中学教师骆意主持。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教师李慧玲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比亚迪公司打造行业标杆的成就,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九年级二轮复习研讨课例。北雅中学教师罗娟执教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品质类(非客观)类试题分析——以开福区学业质量检测考试为例》的复习课,她结合学生答题的实际情况,分析答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步步深入进行讲解将人生规划与试题解答紧密联系,让同学们发挥出了不一般的活力。

北雅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李妹娟从“精细备课研中考,案例选择有鲜度”“多种角度探内因,材料挖掘有深度”“由此及彼话担当,课堂思考有温度”等方面对这两堂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湖南省初中道德与法治网络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杨尚上“坚持素养导向、坚持以学定教、坚持学生主体、坚持方法指导、坚持知识梳理、坚持拓展提升”等方面高度赞扬两位老师的复习课,并提出了指导九年级学生试题分析与学习方法的三点建议。

关于中考如何备考,北雅中学九年级政治备课组长王瑞芬从“团队工作”的角度提出要重视集体备课、组内成员相互听评课;要认真总结经验,编写各类复习资料;要重视命题磨炼,相互交叉修改,反复审核;要向榜样学习,发挥敬业精神;要谋定而后动,专注课标解读,明确复习战略,有序推进中考复习。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九年级政治备课组长彭真认为要重视师徒结对,关系融洽,以老带新,共同进步;要重视命题考验,坚持原创,形式要创新、内容不重复;要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通过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要抓紧落实,坚守批改作业等基本工作岗位。

陈红从问题切入讲评试卷从实情出发复习备考等方面,提出思政教师要提高教学定位,复习课要着力培养学生提取信息、调动知识、陈述观点、论证探究的逻辑思维能力,让思政课行走风景并进一步指出,政治课作为育人主阵地,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有效教学方式培育学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共同参与等核心素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