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宫”过“一天”,“地上”过一月!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一直以来,人们对月亮有无尽的好奇与向往。宋代苏轼曾写下“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追问月亮上的时间。那么,月亮上也有白天和黑夜的变化吗?月亮上的“一天”是多久呢?天文科普专家为您揭秘。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地球上之所以有昼夜交替,主要是因为地球在不停地自转,同一个地点有时候照得到太阳,有时候照不到。天文学上,描述地球昼夜周期有一个专门的概念:太阳日。太阳连续两次经过同一子午线的时间间隔即为一个太阳日,平均为24小时。

与地球类似,月球也在不停地自转,也会产生昼夜交替现象。月球自转周期大约是27天,考虑到公转等影响,月球昼夜更替的时间比27天略长。如果类似太阳日,将月球上太阳连续两次经过同一子午线的时间间隔定义为“一天”,其平均长度是29.53天,也就是地球上一个朔望月的长度。

“月上‘一天’地上一月并不是巧合。事实上,朔望月和月球‘一天’反映出的,都是月面受到阳光照射的变化周期。只不过这一周期,在地球上看来是月相盈亏之变,而在月球上,则是长达半月的白天和长达半月的黑夜。”王科超说。

我国神话故事中常将月亮称为“广寒宫”,这一点并不为过。王科超说,月球的昼夜温差可达到300多摄氏度。白天,月球被太阳直射的地方可能高达120摄氏度;夜晚,月球表面温度可能降至零下180摄氏度。“这对‘玉兔二号’月球车和嫦娥四号着陆器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也因此它们有月昼工作和月夜休眠两种模式。”

月球还是观星的好地方。由于没有大气层,月球上无论何时都能清楚地看到星星,且星星不会“眨眼”。“玉兔二号”月球车曾在社交媒体上告诉网友“我看了超多的星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