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区治理汇聚青年力量!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共青团开福区委员会 字体大小:

如何提升青年志愿者与社区供需的匹配度;怎样引导更多青年参与关爱认知症老人服务……2021年1月14日下午,长沙市2021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在长沙市开福区幸福桥社区举行。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石长松、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丽华、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书记叶妙、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副书记周坤等领导出席会议,与20余名长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青年社会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更好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主题建言献策。

参与社区治理,青年是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在长沙城北,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13所高校大学生参与社会治理项目落地25个社区(学校),在学生、学校、社区间架起志愿桥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3万余青年志愿者投入所在社区(村)抗疫工作,筹集资金178.6万元……

这只是长沙青年社会组织助力城乡社区治理的缩影。近年来,长沙团市委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围绕社区治理中重点领域、难点问题,创新性开展符合社区、符合青年实际需求的活动和项目,组织发动最广泛的青春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行动,“长沙蓝”青少年公益志愿行动等品牌不断涌现,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前,全市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17.4万人,团属青年社会组织62家。

与会长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致认为,青年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大有可为,将认真梳理青年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即将召开的2021年长沙市“两会”上反映呼吁,努力营造促进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依托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效履行“代言”职能、制度化反映青年诉求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团市委与长沙市人大、政协相关机构,先后围绕“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规范和发展青少年心理服务”“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初步探索了一条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新路径。2020年,该活动提出的“实施农村青年人才领头雁回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提案,被纳入当年长沙市两会12件重点提案之一。

长沙团市委书记叶妙表示,下一步,团市委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推动解决全市青年在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和支持青年一代在城乡社区治理过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开福区委员会协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