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警钟长鸣,生命至上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开福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何沛随着一声火灾警报声响起,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三千余名师生手掩口鼻迅速向操场转移。2020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承办了由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长沙市应急局、开福区应急局主办的2020年国际减灾日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启动仪式。演练仪式上,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监测减灾处副处长谢桂林、长沙市地震局局长杜福来、长沙市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救灾处处长杨建国、长沙市地震局震防处处长丁岩、开福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欧阳丹、开福区教育局学生安全科科长陶泽恩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场宣传演练活动应急疏散演练、疫情应急演练和防疫互动情景剧三个部分构成。下午3活动开始,学校模拟某处发生火灾,随着火灾警报声响起,全体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分楼层按照班级成一路纵队快速有序撤离全校师生在3分钟内疏散到相应的应急避难场所。通过演练,师生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式,熟悉火灾发生时校园应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一旦发生火灾险情,师生按照演练的方法、流程快速、有序地进行疏散撤离,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

紧接着模拟课间操学生突发体温异常的情景。通过体检-上报-复核-预警-隔离-转移-消毒-跟踪过程模拟,还原校园应对各类场景中的学生突发体温异常的应急响应流程,将发热学生与密切接触群体转移,消毒小组、舆情管控小组等联动应急响应。本次防疫应急演练再次巩固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防疫应急响应。

情景剧《疫情下的安全行》最后表演这是校园救护队还原疫情期间学生从出门到回家的全流程防疫互动情景剧,引导学生疫情下公共区域中如何最大限度保护自己,让学生更生动理解和掌握防疫知识与技能。同时,活动现场设置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展,营造出浓郁宣传氛围。

据悉,作为长沙市安全文明校园和湖南省防震减灾示范校,学校的此类应急演练已经常态化实施,在宣传教育和实操演练中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护自救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和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