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接种疫苗,预防狂犬病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开福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2007年,在国际狂犬病控制联盟的倡议下,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共同发起将每年的9月28日定为“世界狂犬病日”。

2020年9月28日是第14个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为“终结狂犬病:协作,接种疫苗”。

狂犬病是由携带狂犬病毒的猫狗咬伤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怕水、流涎和咽肌痉挛(少量麻痹型患者无典型的兴奋期及恐水现象,而以高热、头痛、呕吐、咬伤处疼痛为首发症状),最终发生瘫痪而危及生命。人类一旦发病,死亡率100%。

夏秋季节天气炎热时,狗、猫开始陆续进入发情和换毛期,性情狂躁,很容易攻击到人,此时人们衣衫单薄,被动物咬伤、抓伤的概率也越来越大。由于对宠物管理不善,路人往往成为无辜的受害者。而人一旦被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就会发病。

被病犬咬伤者约15%—30%发病,对人类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积极有效地处理伤口和预防接种疫苗至关重要。

被狗咬伤或抓伤如何预防处置?

咬伤后应第一时间立即用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交替冲洗,至少15分钟,并用2%-3%的碘伏或75%的酒精进行消毒,迅速到正规的预防接种门诊,门诊医生会根据伤口轻重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咬伤严重者在去门诊前先到医院规范处理伤口。

如果之前曾经按照接种程序全程接种过人用狂犬病疫苗,这次还需不需要再次接种?

任何一次暴露均需首先及时进行伤口处理,是否需要接种疫苗,要根据再次暴露时间与上次完成全程接种的时间间隔来定,分以下四种情况:

全程免疫后6个月以内,不需要再次接种;

全程免疫后6个月-1年,打2针:再次暴露当天、第3天,各打1针;

全程免疫后1-3年,打3针:再次暴露当天、第3天、第7天,各打1针;

全程免疫后3年以上,重新全程接种。

狂犬病可防可控不可治,提前预防更重要:

1、 尽量避免接触猫、狗等流浪动物;

2、 宠物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3、 发现可疑带病动物及时上报;

4、 被咬伤后及时处理并合理接种狂犬病疫苗;

5、 与狗、猫接触机会多的人可提前预防接种。

【注意:身上有伤口时尽量不要让动物舔舐,避免从伤口处感染。】

狂犬病是怎么传播的?

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传播,狂犬病病毒不能穿过没有损伤的皮肤。常见的狂犬病传播途径如下:

最主要通过咬伤或抓伤(因为狗狗经常舔爪子)传播;

其次为通过带病毒犬的唾液,经各种伤口或正常的黏膜侵入;

宰杀、剥离患狂犬病动物的皮;

被病人唾液污染手部等伤口;

狂犬病是怎么传播的?

自然界中主要易感动物是犬科、猫科以及某些翼手目科动物,如狗、猫、蝙蝠等动物,人与人之间不传播。全球99%的人间狂犬病是由犬类引起,其次为猫、猪、牛和马等。

孕、产妇、不满周岁的儿童等特殊人群是否可以接种?

1、 孕、产妇可以接种疫苗,且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目前无证据证明接种狂犬病疫苗会影响排卵和受精,也不会影响备孕。

2、 不满周岁的儿童也可以接种,接种剂量与成人相同。

3、 免疫缺陷人群,无论Ⅱ级或者Ⅲ级暴露均需要使用免疫球蛋白并接种疫苗,全程接种疫苗2-4周后进行抗体检测,如果抗体不足需要进行加强接种。

如何“文明养犬”呢?

合法养犬 为自己的爱犬办理“养犬登记证”,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

相伴一生 养犬前请三思,一旦饲养,一生负责,犬主人应对爱犬“不离不弃,相伴终生”,不因生病、失去新鲜感遗弃爱犬。并做到遛狗时牵好狗绳,避免爱犬骚扰他人,也防止爱犬乱跑丢失;遛狗时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理爱犬粪便,以免影响公共卫生;请给予爱犬正确的行为训练,避免乱叫乱吠影响他人,在爱犬吠叫时应及时制止;每年定期为爱犬进行疫苗注射和常规体检,以防狂犬病以及其他疾病发生;遛狗时遇到路人,应主动避让,特别是老人和孩子,更应该控制好犬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