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科创谷启航!每年3亿资金3万平米物业赋能创新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开福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30亿元开福区产业发展母基金启航,助推高质量发展;长沙超低空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带及飞行模拟器研究中心落户,建全国最大飞行模拟训练和飞行员复飞复训中心……2日,在长沙·开福科创谷推介暨“湘商回归·校友回湘”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初出茅庐的开福科创谷凸显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33个重点优质项目签约。支持开福科创谷建设十条政策(简称科创“十条”)同步出台,每年拿出3亿元资金,3万平米自有物业虚室求贤,赋能大城北创新发展。

科创“十条”力挺开福科创谷启航

长沙·开福科创谷是开福区全面融入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和落实推进“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科创在高校院所周边,产业化在马栏山、金霞”的发展思路,借力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院校科研优势,开福科创谷链接央企、院校校友创新资源,按照“一核带动、三区支撑、多元承载”的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打造极具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承接地、高端人才汇聚地、产业发展集聚地。

开福科创谷科创交流中心大厦已动工,预计年底封顶;军工央企长沙联络站、德雅校友发展服务中心正在装修,上半年将投入运营,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运行。湖南财信产业基金、金霞发展集团、开福城投集团联合投资的开福区30亿元产业发展母基金启动,完成对子基金的首次实缴出资。

  开福区委书记罗玉环表示,开福区力挺开福科创谷发展,同步出台科创“十条”,涵盖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扩能增效、引进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等创新主体的各方面刚需。

  拟建全国最大的飞行模拟训练中心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高伟介绍,该区不断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此次集中签约的33个优质项目中,包括20个科创类项目、2个产业基金项目和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生物医药大健康、开放型经济等领域项目11个。

其中,银丰生物科创中心项目拟建设集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功能延展、办公配套为一体的引领湖南乃至中南片区细胞基因应用及药物的创新中心。

  长沙超低空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带及飞行模拟器研究中心项目, 利用“环洞庭—湘江”区域内机场群,推进中国标准飞行智联网的全面应用,引入行业相关院士成立院士工作站和低空产业研究院,引领无人机头部企业入驻长沙,开展全流程超低空产业场景研发和测试,拟建立全国最大的飞行模拟训练和飞行人员复飞复训中心。

  软通动力全国音视频内容审核中心项目拟在长沙成立“全国音视频内容审核中心”、工业互联网运营赋能中心、人才培养中心,积极推进信创与开源生态建设,并牵引生态合作企业在开福区形成产业聚集。

  创新“福”城新质生产力加速奔涌

  随着省“4+4科创平台”中的芙蓉实验室、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实体化运行,开元国际数学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湖南分院、中国航空研究院长沙协同创新中心、天回航天、华为区域总部等一批高能级重大科创平台相继落户,开福区创新“福”城的称誉实至名归。

  开福区科创平台总数达137家。2023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62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66 家,位居全省各区(县)前列;创新人才总数2.3万余人,认定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51名,居全市区(县)首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逾110件,稳居全省前列,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信创、“三航”、新材料与超精密加工、生物医药大健康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20%以上、总产值超800亿元。开福区出台2024年推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工作要点,将进一步点燃创新增长的强劲引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