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出品”成闪亮IP!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版面截图


从去年ChatGPT的火爆,到近日Sora的横空出世,技术革新为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为核心阵营,伴随着AI、AR/VR、区块链等技术不断迭代升级,长沙视频文创产业链加速崛起,形成了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主导,湖南湘江新区、天心经开区等协同发展,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音视频产业规上企业580余家,2023年实现营收超1100亿元,同比增长超7%,特别是马栏山这座海拔仅38米的“山”,正不断攀登“文化+科技”的产业高峰,吸引全球的目光。

守正创新擦亮文创品牌

在浏阳河畔,年轻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成长为园区翘楚、行业领军,华为湖南区域总部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崭露头角,诸多文创、科创型企业迅速发展,青年创客在此挥洒青春汗水,书写精彩人生。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2023年,创壹科技有限公司全国总部入驻马栏山,不到一年,创壹科技在这片沃土上实现了“蝶变”。今年初,创壹科技与抖音联合出品的网络微短剧《柒两人生》一上线便快速出圈,火爆全网。

创壹科技公司负责人梁子康表示,马栏山在内容生态、基础设施及政策方面的布局,为元宇宙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柒两人生》就是在马栏山影视级XR虚拟影棚开机,采用了LED虚拟影棚拍摄、实时渲染和动态追踪技术,是国内首部采用虚拟制作技术的网络短剧。


网络微短剧《柒两人生》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这并非个例。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始终依靠守正创新这个制胜法宝,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推动文博、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以文化创意赋能城市经济发展,不断拓展城市向上的空间。

芒果超媒、中南传媒多次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芒果TV、中广天择、知了青年等成为中国综艺、纪录片节目制作标杆,景晰智作、乐田智作等一批高成长性的初创企业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阵营持续壮大,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电影《学爸》赢得口碑与票房双丰收,《乘风破浪2023》《披荆斩棘的哥哥3》《中国第三季》《守护解放西4》等火爆出圈,多维沉浸式红色文旅演出项目《恰同学少年》获央视《新闻联播》推荐……一批优秀作品蜚声海内外,成功打响了“长沙出品”“马栏山出品”的品牌。


《学爸》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科文融合激发创新活力

输入几句话,即可根据创作者头脑中的想象快速构建逼真的场景和角色;上传几张图片,即可作为第一帧确定风格并生成最终视频;打上描述词标签,即可生成相应风格的音乐……早在今年春节前,AIGC软件A股上市公司万兴科技在长沙重磅发布的国内首个音视频多媒体大模型——万兴“天幕”,就让人看到了AI赋能音视频文创的实力。

短短6年时间,万兴科技在长沙发展实现了从租下一层楼,到建造启用万兴创意科技大厦,再到如今投资近10亿元建设万兴创意科学园,将其大模型研发中心落子马栏山的跃升,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出海创意软件企业,入选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前,万兴科技已针对前沿科技组建百人技术团队,持续进行图片、视频领域AI技术的研发和探索,为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助力。

深化科文融合,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在技术创新、文化创造中展示了新气象,引领新业态、新产业、新场景潮涌不息。

平安小精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5G智慧电台项目以5G通信技术为支撑,5分钟即可生成一套24小时安全播出的当地电台节目,目前5G智慧电台累计签约超过1200家广播电台,年节目输出量达9000小时;

天择微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及运营全域数字资产交易及保护平台“中国 V 链”,已签约创作者和相关企业逾千,存量版权素材超30万条,V链区块链为23万件作品进行了数字版权的确权;

……

“文化+科技”的深化融合,让长沙视频文创产业迸发出惊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做优生态加快产业集聚

长沙视频文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吸引了全国企业纷纷慕名前来,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例,作为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三基地”之一,2023年园区共铺排30个重大项目,其中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创梦大厦、马栏山动漫影视大厦、马栏山国际新媒体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计划今年竣工投产,华为湖南区域总部项目稳步推进、预计于2025年竣工投产;共引进行业头部企业40家,其中不乏爱奇艺综艺节目第二总部、中影年年南方区域总部、蓝亚盒子生态运营全国总部等一批全国总部、区域总部项目。截至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吸引3500多家文创企业落户,集聚了国内一流人才与IP资源,202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同时,长沙持续做优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一方面,中国新媒体大会、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等活动在长沙高频亮相,全国视听产业第一个行业指数“马栏山指数”成为行业风向标,不断扩大了长沙的品牌影响力和人才吸引力,吸引了超5万名视频文创产业人才集聚长沙。

另一方面,长沙在用心用情引才留才上多措并举,让企业和人才收获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在马栏山人才公寓,多种户型满足了不同人才的需求,室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周边,学校、市场、公交、图书馆等配套设施持续完善,特别是长沙市实验小学马栏山文创学校、清水塘绿地小学、南雅马栏山文创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了人才子女“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美好生活愿景。


长沙升级版新青年人才驿站旗舰店(马栏山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以文化为魂、科技为翼,长沙视频文创产业不断攀峰,将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