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霞赴大湾区“相亲”,何以“觅得良缘”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湖南发布“稳增长二十条”,长沙发布招商12条新政……接连出台的新政,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汪春水,释放出一个鲜明信号:2023年主线任务——全力拼经济!

甫一开年,招商引资大战打响。好企业、好项目,等不起、慢不得,各地纷纷亮出绝招,拼政策、拼行动、拼服务!


▲ 2023年长沙市跨境电商及智能制造(开福·金霞)招商推介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金霞经开区作产业招商推介。


敢为人先的长沙,将今年首场省外“相亲”定在深圳、广州。出手即不凡,11个项目揽金121亿元。

此次省外“相亲”,题为2023年长沙市跨境电商及智能制造(开福·金霞)招商推介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有两个关键词占据C位:跨境电商及智能制造、金霞。

金霞即金霞经开区,如此重要的首场,何以携金霞出战?


▲ 鸟瞰金霞经开区。


长沙既然将此次招商的主题定为跨境电商及智能制造,那就绕不开金霞。

“通江达海,物流全球”―一但凡去过金霞的人对这八个字都不陌生。金霞是全省唯―集水、陆、铁、管、临空五元交通要素为一体的园区,是全省开放型经济的桥头堡,占据全省40%以上的份额,素有“金码头”之美誉。

沿着湘江北路一路向北,经过长沙新港,不断有货物进出,一片繁忙景象。再往北就是跨境电商产业园,来自海外的大牌化妆品、红酒、母婴产品应有尽有,在这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往东就是长沙国际铁路港,“湘品”从这里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到国外。

近年来,园区不断推动保税物流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重点承接园区,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天泽信息、百事泰等行业龙头企业总部纷纷落户。去年,“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正式授牌,这是在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设立的首个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第3个以“一带一路”命名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长沙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出。


智能制造方面呢?提到金霞经开区,最先想到的就是:医药物流发展得好,份额占全市的二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一。大家听得少的是,金霞智能制造来势也很猛。

金霞紧盯高精尖技术,瞄准超精密加工、数码终端、可穿戴设备等细分领域,培育高端先进、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业集群。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助力长沙市做强以起降系统为龙头的航空产业链;天创精工是奔着突破超精密制造“卡脖子”难题而来,服务国家战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就在去年,金霞在“三十而立”之时,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27亿元,成功迈入“千亿园区俱乐部”。

无论是单科成绩,还是综合实力,此次带金霞出战,当之无愧!


▲ 现场签约,11个项目揽金121亿元。


点兵点将点到自己,金霞也绝不会辜负长沙“望女成凤”的期望。深圳、广州,一个是跨境电商之都,一个是外贸万亿之城,金霞“相亲”毫不怯场,主动出击“寻觅良缘”。

推介、会商、洽谈、签约……一天数场马不停蹄,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

出了会场,就去现场。推介会“前脚”刚结束,招商小分队“后脚”就奔赴深圳科技园等企业,见缝插针开展上门招商。

为了能够“一拍即合”,招商小分队由“最强天团”组成: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党政领导为核心,经济合作局招商专员为先锋,同时为了扩容招商“朋友圈”,并保证其专业性,还配备了涵盖各大行业领域的“智囊团”,“智囊团大多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的行家里手,由他们参与,会让项目洽谈事半功倍!”金霞经开区负责人解释道。


▲ 金霞跨境电商产业园。


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格局。金霞绝不当“恋爱脑”,非常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细数此次签约的11个项目,跨境电商相关项目占比近半,有美国新蛋集团湖南服务中心、美的(长沙)跨境数字化运营产教融合基地、和生智能跨境电商项目等5个。

其中,和生智能跨境电商项目是由深圳市和生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一家专注于智慧家电产品设计、研发和销售的创新型出海企业。企业计划逐步转移原深圳及香港出口业务至金霞,预计2023年落地金霞出口业绩5000万美元。“项目将依托金霞跨境电商独特优势,立足金霞,布局全球,加快智慧家电规模化出海步伐!”和生创新相关负责人告诉观潮君。


▲ 金霞一系列惠企暖心举措,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


“相亲”成功之后,如何维系这段“良缘”?

金霞胸有成竹、自有秘诀——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以人才为中心的“三心理念”,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标尺”。

开展“火炬暖企”金霞行动、“520金服”计划、“零障碍交流”通道等,探索“双证齐发”模式,推出“金霞13条”,实现入园企业“签约即供地、拿地即开工、开工即配套、竣工即投产”……这些惠企暖心举措,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让企业安心、放心、省心!

“我们一期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3个月,刷新了‘金霞速度’,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金霞经开区主要领导都会专题调度解决!”东鹏特饮集团也在此次签约之列,集团副总裁林泽树道出他们加码金霞的原因所在。

2023年,是金霞而立之后的第一年,也是金霞迈入“千亿级”的第一年。长沙今年首场省外“相亲”就带金霞出战,无疑为金霞“奋力强省会,建设大城北”注入强劲动力。

大湾区的春风已吹到大城之北,加之金霞区位、产业、服务的“天时地利人和”,乘风而起,指日可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