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攻守兼备,“433”阵型向前冲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好名字也许真能带来好气运。

这些年,开福区就像一个“灵活的胖子”,冲劲十足,2019年,成功入选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在2020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要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夺回来,开福区又该怎样甩开膀子加油干?


书记说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强力实施“433”产业攻坚,时刻保持战时思维、战时状态、战时干劲,拿出战时的力度、战时的速度、战时的强度,聚焦征地拆迁、盘活“三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片区开发、产业培育、激活消费、增收节支等八项重点任务,抢时间、补损失,赶进度、拼业绩,奋力实现“双过半”目标,在百日竞赛活动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以全胜战绩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开福区委书记 曹再兴


其实,开福区并没有什么独门秘笈,重剑无锋,“433”产业攻坚就是开福区的大力金刚掌。

“4”是指现代物流、金融商贸、视频文创、智能制造四大支柱产业,第一个“3”是指建设30个重大项目,第二个“3”则是用三年时间打造3个以上500亿到1000亿产业集群。

为练好“大力金刚掌”,这三个月,开福区将聚精会神开展“八个专项行动”:

  • 征地拆迁专项行动

  • 盘活“三资”专项行动

  • 招商引资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专项行动

  • 片区开发专项行动

  • 产业培育专项行动

  • 激活消费专项行动

  • 增收节支专项行动

行动必须快。

3月20日上午,开福区“相约春天·开启幸福”2020消费季活动在富兴时代广场正式启动,“一元秒杀”“门票全免”“最强抽奖”等一系列激活消费的“大招”让人惊喜连连,该活动将持续到6月30日,商家让利总金额超过4000万。

“相约春天·开启幸福”2020开福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做强物流长板

3月16日清晨,长沙春雨淅沥,润物无声。

开福大道旁的万纬香江长沙高岭智慧物流园项目工地上,地面有些泥泞,近200名建设者正在有条不紊施工。

万纬香江长沙高岭智慧物流园项目工地

经过体温检测、现场录像和书面登记,才能进入这个物流园区建设现场。

工地负责人向国良说,项目占地336亩,总投资15亿元,是万科集团下属万纬物流在长沙市重点打造的集统仓统配、零担快运、智慧冷链、信息集成、办公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智能物流园,为城市商贸流通、电商及高端食品等产业提供供应链上下游一站式配套服务。

“虽然因为疫情推迟了施工建设,但按质按量完成工程进度没有问题。”向国良指着挂在办公室的物流园效果图,颇为自信地说。

万纬香江长沙高岭智慧物流园效果图

在金霞经开区,许多拖运集装箱的大货车往来穿梭,这是其他城区难得见到的景象。

开福区因为拥有长沙新港、长沙国际铁路港、传化公路港等交通物流枢纽,发展现代物流业具有天然优势。

据了解,2019年,长沙新港、长沙国际铁路港分别完成货运吞吐量960万吨、438.8万吨,同比增长18.6%、34.6%,中欧班列(长沙)开行411列,同比增长189%。

目前,2000多家物流企业汇聚开福,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2.88亿元,增长16%。预计,2020年现代物流业总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长沙新港码头

长沙国际铁路港(火车新北站)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龙头

为了进一步做强现代物流业,2月10日起,开福区便开辟第二战线,派出10支戴口罩小分队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引资。功夫不负苦心人,一批医药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企业纷纷签约入驻,项目投资均过亿元。


发力中国V谷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

自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马栏山概念之后,马栏山朝着“中国V谷”的目标突飞猛进,的确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3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马栏山时,正值午餐午休时间,成群结队的建筑工人从工地出来,一路喧哗向食堂而去。

图为建设中的兴旺科技总部基地项目,项目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A42号地块(北临金鹰路、南临支五路、西临滨河路、东临支三路),地块净用地面积约1.7万平方,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总投资额约8亿元,拟建2栋塔楼,A塔建筑高度119.98米30层,B塔99.98米23层,运营为兴旺通信科技总部基地及配套,计划3年内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这里正在建设的项目还有很多,比如投资7亿元的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投资120亿元的绿地V岛项目、投资40亿元的芒果马栏山广场、投资18亿元的中广天择总部基地等等,放眼望去,整个马栏山就是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塔吊林立、挖机纵横,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

芒果马栏山广场效果图

预计2020年5月可以启动一期主体施工,12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湖南广电5G总部、中国马栏山广播电视电影国际交易中心、5G实验局、国家级广播电视研究中心、8K超高清视频研究中心将入驻。

在马栏山创智园内的聚恒集团总部基地,记者发现,这家年创收过亿元的互联网公司人气很旺,虽然午餐时间已到,但办公区仍然座无虚席。

中午时分,聚恒集团办公区内座无虚席。剑裘拍摄。

据悉,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目前已经入驻企业819家,2019年园区企业实现营收342亿多元。

前段时间,园区管委会通过视频会议、线上招商等方式,与奇安信、创梦天地、北京软通动力、阿里集团等4家头部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大干100天,园区的目标是引进260家企业,完成企业营收230亿元。

记者认为,马栏山这个新兴园区,高层关注,定位精准,多方助力,发展迅猛,产业规模跨过500亿的门槛应该不需要太长时间。


打造金融CBD

一条芙蓉路,半城金融门。

五一大道北,芙蓉中路两侧,高楼林立,70多家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汇聚于此。

开福区芙蓉中路金融商贸区

以芙蓉中路为核心,东至东风路,西至湘江大道,北到浏阳河,南至八一路,总面积8平方公里的金融商贸区是开福区淌金流银之地,税收规模50万元以上的金融机构达77家,2019年,实现税收23.43亿元,金融业成为开福区第二大税收产业。

对此,开福区并没有志得意满,他们对标的是北京金融街、纽约曼哈顿、东京银座、香港中环……

根据“433”产业攻坚部署,到2022年,开福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8%以上,金融业税收力争年均增长20%左右;力争新增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10家以上(其中2020年新增4家);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家,新增进入拟上市企业后备库2家。

千钧重担压上肩,开福区金融事务中心只能把招商工作做得更扎实,把政务服务做得更贴心。

入驻金融商贸区的银盛支付湖南分公司负责人苏瑗瑗介绍,开福区金融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真的很让人感动,为了帮公司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忙前跑后两个月,后来又带他们参加银企对接活动,介绍合作伙伴,特别是前不久还和街道一起专程上门送口罩等防疫物资,让他们感到很温暖。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日前,开福区金融事务中心与通泰街道上门走访银盛支付湖南分公司,并送上防护物资。

去年入驻金融商贸区的华创证券长沙芙蓉中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徐斌也感叹,开福区金融事务中心的干部对他们真心不错,经常嘘寒问暖,邀请他们参加各种金融论坛等活动,让营业部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迅速打开局面。

近水楼台先得月。

最近这一段时间,开福区金融事务中心除了忙招商,还组织商贸区多家银行开展了一系列银企对接活动,为开福区的企业雪中送炭。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前两个月,开福区8家重点银行支持区内企业71家,总贷款金额148亿元,其中针对疫情新增授信金额49.56亿元。

3月4日,开福区金融商贸区银行机构与东风路街道辖区企业举行银企对接活动,意向融资逾2000万元。

金融商贸区靠的就是楼宇经济,对此,开福区不仅全力开发存量资源,而且大力破旧立新,一批重点楼宇项目正昼夜赶工、加紧建设。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华远华时代双子楼

大楼紧邻湘雅医院,与地铁6号线无缝对接。由2栋249米超高层LOFT公寓、1栋86米高层及3层商业裙楼、4层地下车库组成,总建筑面积约28.3万平方米,总投资40亿元,预计2022年完工。


布局智能制造

2020年开福区在智能制造方面以加快引进消费类电子产品生产研发基地为重点,同步开展金霞产业集聚区征拆、规划、建设、招商。

金霞经开区是开福区布局智能制造产业的主战场,在2月25日举行的开福区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产业集聚区征拆动员活动中,中国兵器集团华南光电装备产业基地、北京声讯智慧安防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菲斯罗克光纤陀螺研发生产基地、广东依讯诺康复器材研发生产基地、中巨机械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智能制造企业集中签约,城际装备产业基地、东湖金霞电子信息产业城、天力瑞家新材全国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等智能制造企业集中开工。同时,在产业集聚区征拆动员中,该区还发出了“奋战三个月、腾地三千亩”的动员令。

占地10平方公里的金霞产业集聚区是开福区重点打造的高端智能制造、电子技术研发以及消费电子生产基地和科技创新平台。

企业落地要尽快投产达效,做好征拆工作是前提。3月1日,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与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伟峰来到沙坪、青竹湖街道,督战“奋战三个月、腾地三千亩”征地拆迁专项行动。目前,街道征拆工作人员工作状态就是典型的“5+2”和“白+黑”。

为了产业发展,值!

在青竹湖路旁的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机械手臂快速准确地将电子元器件粘贴在主板上,现场操作的人员并不多。

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生产的LED电子显示屏80%外销,2019年销售额2亿多元。最近,金霞经开区给了公司防疫防控物资采购补贴2.1万,复工复产补贴20万,2019和2020年稳岗补贴共计6万多元在3月10日已经到账。

对于智能制造,开福区的“小目标”是用三年时间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力争通过大项目带动,达到500亿元产值。


数据说


政策说

· 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促生产、减负担、保用工、优服务四大方面出台16条“干货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包括对省重点在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每家补贴10万元,区内建筑工地(社会投资)在2月29日(含)前开工的建设项目一次性补助5万元,复工率达到80%的楼宇载体物业管理公司(管理面积10万㎡以上、5—10万㎡)分别给予10万、5万的防疫物资购置补贴等。

· 兑现奖补政策。第一批兑现补贴资金2984.94万元(含金霞经开区2398.29万元)已经到位,其中直接免租880.37万元、财政资金支持2104.57万元。

·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推出“五条政策”,在房租、电力、网络、贷款等方面给予补贴。


结束语

作为“灵活的胖子”,

开福区没有花拳绣腿,

做优长板,做长短板,

简单、力量、速度,

这就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433”阵型,必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