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启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八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开福区“433”重点产业项目、老百姓大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启用。石祯专 邹麟 摄影报道

开福区“433”重点产业项目、长沙传化智能公路港高效复工。 李卓 摄


如果把长沙“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比作一场拼抢激烈的足球赛,市委、市政府的哨声犹在耳,开福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433”产业攻坚阵型已全面展开。

2020年初,开福区召开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大会,通过了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433”产业攻坚:未来3年,培育4大支柱产业,建设30个重大项目,壮大3个以上500亿到1000亿元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疫情带来的低迷开局不期而至,这场“足球赛”如何踢出精彩?“433”攻坚如何腾挪跌宕?

“竞赛总的定位是抓重点、争上游、促发展。抓重点,就是要聚焦‘433’产业攻坚!”正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所说,该区紧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等七大指标,全面启动征地拆迁、盘活“三资”等八大专项行动。以开展百日竞赛为动力,以“433”产业攻坚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项目招商、落地、开工、施工、达产、达效,着力构建可持续的、高质量的长效财源。

开福区列阵“433”,如何射出精彩“临门一脚”?该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伟峰表示,全区上下将增强“抢”的意识,下定“赢”的决心,确保“干”的效果。截至目前,开福区69个“433”、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复工62个,复工率90%。

锋线发力 八大专项行动决胜百日大竞赛

围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税收、外经外贸、建筑业六大指标实现增速、增量(贡献)双超越,以及电网“630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的七项任务目标,开福区即日起全面启动征地拆迁、盘活“三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片区开发、产业培育、激活消费、增收节支等八大专项行动。

足球迷都知道,433阵型是一种攻势凌厉的战术,八项行动即在锋线上为“433”攻坚铆劲发力。

征地拆迁专项行动上,开福区将启动金霞产业集聚区、植基路、彭家巷、史家坡学校、社会福利中心等17个项目的征收拆迁,实现腾地2582.14亩;城市片区,重点抓好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签约,六堆子等项目扫尾清零和征拆领域遗留问题化解,坚持“地等项目”。

盘活“三资”专项行动上,该区持续开展好闲置土地支帮促,协调解决好项目用地、调规、手续办理、融资、环境等方面问题,尽快盘活闲置土地、楼宇资源,形成效益。

招商引资专项行动上,抓好专业招商、平台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招引一批龙头企业、头部企业,保障好经济工作生命线。

项目建设专项行动上,以提早一批、转化一批、新增一批、紧盯一批、加快一批的五个“一批”,加速推动100个项目建设,完成3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片区开发专项行动上,以金霞片区、马栏山片区、黄兴北路两厢地块开发为引擎,集聚人气和财气,推动经济发展。其中,马栏山片区开发,将实现50亩土地出让,引进行业头部企业的第二总部或华中、中部总部8家,新增国家级实验室1家。

产业培育专项行动上,要以达产稳产、四大支柱产业、软件业、市场主体培育、企业技改升级为抓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半年内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

激活消费专项行动上,开福区将稳住重点行业消费,扩大社会消费,推进商圈建设,实现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5.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4亿美元。

增收节支专项行动上,“开源”要挖潜增收、颗粒归仓,“节流”要严格预算支出。

中场给力 全力帮扶逾九成“433”项目复工

锋线凌厉,离不开中场坚如磐石。为保障“433”产业攻坚各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复业,开福区积极搭平台、解难题、优政策。年初即成立“433”产业攻坚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38名领导联点39个重大产业项目,下沉项目一线,形成稳健给力的“中场”。在区委、区政府全力帮扶下,全区69个“433”、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复工62个,复工率90%。

在长沙传化物流公路港园区,一辆辆载着大米的大货车正在接受“盘查”,门卫用电子测温仪为车内人员测量完体温,登记好姓名和车牌号等信息,消毒人员随即背起喷雾器环车四周喷洒消毒水,连过三关门卫方才开门放行。

作为开福区“433”重点项目,长沙传化公路港是湖南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的智能公路港,其“三定”货运班车可达全省122个区县(市)。开福区组织成立了“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临时党支部,把支部作为战斗堡垒坚决守住防疫底线,帮助公路港有序恢复“运力”。同时,沙坪街道安排10名机关干部为园区提供“店小二”式的上门服务,驻点当好防疫宣传员和复工服务员,开展面对面服务、点对点指导。“我们园区范围大,又是开放式园区,入园车辆、流动人员每日递增,防疫压力巨大,多亏了政府派驻的联络员和街道的志愿者们。”长沙传化公路港副总经理刘优良对驻企联络员满怀感激。截至目前,园区已复工企业115家,复岗员工1182人,暂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湖南最大智能公路港的高效复工,得益于开福区“433”产业攻坚“中场”给力帮扶。该区率先出台应对疫情的助企“16条”,从复工奖补、税费减免、用工保障、物资保障等方面给予企业扶持。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分批对芒果马栏山广场、中广天择、创意设计总部大厦等重点项目人员进行检测。1月21日至3月1日,共免费发放十批21.85万个口罩,惠及349家企业和项目。

后腰有劲 经济总量过千亿核心区4000亩土地蓄实力

百日大竞赛何以决胜?“433”产业攻坚如何实现? “开福队”有劲的后腰是保障。开福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基数下的中高速增长,国家广播电视产业园、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一批国家级平台在长沙落地,开福都是主场,形成了很好的发展局面。

开福区拥有较大发展空间,核心城区有4000余亩土地未开发建设,城北苏托垸还有14平方公里待开发,1094地块和关公湖片区共6000余亩土地开发建设有望近期启动,未来几年可望释放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