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简介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开福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开福区地处长沙市北部,总面积188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有16个街道,2个国家级专业园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金霞经济开发区),1个国家级B型保税物流中心(金霞保税物流中心)。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180亿元,人均GDP超过13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5.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5979万美元,进出口总额约316.5亿元。开福营商环境优渥,投资机遇广阔,发展前景远大,是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和楼宇经济标杆城区30强。

开福是历史厚重的文化胜地。开福历史悠久,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开福是湖湘文化发祥地,有麻石古街潮宗街,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发源于此;是红色文化胜地,有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毛泽东杨开慧故居、船山学社、长沙党史馆;是全省重要文化产业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地标建筑“三馆一厅”坐落于此,是湖南广电、中南传媒、湖南报业等“电视、出版、报业湘军”核心集结地。

开福是山水优美的生态绿地。开福山清水秀,生态环境美。秀峰山、鹅羊山、太阳山点缀城北,烈士公园、月湖公园、园林生态园各美其美,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沙河绕城而过,月湖、年嘉湖、青竹湖碧波荡漾。水域面积近20平方公里,堤岸线达75公里,城市依水而兴,因水而美,全区森林绿化覆盖率达44.43%,尽显山水洲城独特魅力。

开福是加速崛起的产业高地。开福产业兴旺,发展后劲足。智能制造、视频文创、现代物流、高端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比较优势明显,信创、航天航空航海、新材料与超精密加工及生物医药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开放型经济发展迅速,形成了“8+2”产业格局,总部、楼宇、数字经济齐头并进。金霞经开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和现代物流,形成了以超精密制造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以中国商飞为代表的航空制造业产业和以医药、能源、粮食为代表的三大百亿物流产业集群,医药物流营收占全省1/3、全市1/2。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重点发展视频文创业,集聚了芒果超媒、电广传媒、中广天择等各类文创企业近4000家,上市文创企业占湖南省一半以上。城市核心城区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汇聚区域性金融总部近70家,税收过亿元楼宇18幢,营收过亿元大型商业综合体10家。充分发挥国防科大、湘雅医院和长沙学院等科研院所,清水塘教育集团、领军初中教育品牌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四大名校之一长沙市一中等优质教育资源驻区优势,成为企业投资、人才落户的重要参考。

开福是潜力巨大的发展福地。区位交通便利,与京珠等11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形成集水、铁、公、管等于一体的功能型口岸开放平台体系。承载空间广阔,金霞经开区可供开发利用土地2.3万亩,苏托垸总面积14平方公里,白霞、关公湖、高岭等片区可塑空间大。平台优势明显,拥有全省重大创新平台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以及金霞国家级物流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中欧班列(长沙)、长沙新港、长沙铁路货运中心、传化公路港等现代物流平台。是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长沙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承载地,是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桥头堡”“主阵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