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环卫维护中心2020年一季度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开福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中心积极落实“十三五”规划和聚焦“433”产业攻坚,全力服务“百日竞赛”活动,立足本职履职守责,加速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提标提档,为“开福蓝”保驾护航。现将区环卫中心2020年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洒水降尘工作。落实“蓝天保卫战”道路清洗降尘工作要求,对标一线城市,进一步优化内部机制,发挥人工核心竞争力,挖掘机械作业的先进生产力。一是科学铺排机械作业。科学合理安排洒水车、机扫车、养护车的作业线路、数量和时间,一方面根据渣土运输管理新机制,增加白天洗扫批次,加强扬尘抑制,切实降低积尘负荷;另一方面根据气温情况,调整机械作业模式,30℃以下采取雾化降尘+喷淋,30℃以上采取斜冲+横冲高频次洒水降尘,下雨天减少洒水车作业频次,禁止洗扫车上路作业,有效解决了机械作业与道路拥堵的矛盾,降低了市民群众因雨天作业造成资源浪费及道路湿滑影响出行等问题投诉,持续提升了维护质效,实现了道路“五无五净”的长效化、常态化。二是加大检测点周边降尘。为降低伍家岭、沙坪两个国控点的监测指数,在两个国控点周边各安排一台雾炮车和2台洒水车,围绕国控点周边道路及重点区域不间断作业,强化抑尘效果。蓝天保卫战考核工作1月获第三名、2月获第一名(A类单位)。

(二)渣土管控工作。紧抓“六控”“十严禁”不动摇,采取“现场监管+巡查监管+科技监管”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渣土扬尘治理“三查”工作机制。一是加大渣土巡查力度。各环卫所、车队均安排1名副所长、2名渣管员对辖区内渣土违规运输和突发污染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渣土办报告并处置;渣土办分白班2组、晚班3组对工地、消纳场和主要道路开展机动督察,发现偷运、乱卸和道路污染现象,及时责成工地和环卫所处置和整改,对不按渣土运输线路行驶、外区渣土和运输撒漏等情况,协调交警、城管、交通等执法部门进行处置。二是加大科技监管力度。通过对五万方(含)以上工地安装监控球机、监控枪机,确保能与市、区两级“智慧渣管”平台100%全覆盖对接,实现对现场监管全过程、可视化和实时化精准监控。中心“智慧环卫”平台对渣土工地、消纳场(回填区)的场内作业车辆清洗、土方开挖、土地裸露扬尘治理及规定时间开停工等情况进行监管,发现异常及时调度并现场取证查处。今年以来,共查处随意倾倒渣土乱象19处,未按渣土规定线路运输7例,处置渣土道路污染22处,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3份。

二、存在的问题

1、东北二环、开福大道、中青路等渣土运输线路地污染现象仍然存在,导致部分路段绿化积尘、路面积尘现象严重。

2、建设工地洗车设施配备标准不高,净车出场、进出道路硬化和清扫清洗没有到位。部分城郊接合部的社会路口未硬化,导致车轮带泥污染路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监管和调控力度。发挥“智慧环卫”平台监管优势,强化人员、机械、现场的痕迹监管和调控力度,提高维护效率。提速“智慧环卫”平台与城管案卷、110投诉、市民举报等地快速处置时效,提高突发污染的即时处置能力。

(二)进一步落实渣土工地“五清五检”。配合区城管局全面落实渣土工地“五清五检”,加强现场监管,确保净车出场。加强道路巡查,配合公安、城管、交通部门对“三黑”车辆和乱倾乱倒现场实行严管重罚。

(三)探索优化作业模式。健全和完善用工和检查考核机制,促进人工作业与机械维护的深度融合,发挥机械作业的先进生产力,科学安排洒水车、机扫车、养护车的作业线路和时间,解决机械作业与道路拥堵的矛盾,进一步推进道路维护“五无五净”的长效化、常态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