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三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开福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我单位深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工作,严格按照“六控”“十严禁”要求,落实责任、积极履职,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铁腕治尘控尘,空气优良率不断提高

(一)大力推进机械作业合力。充分发挥洒水车、洗扫车、机扫车、养护车等环卫机械的强大功能,优化作业方式,合理安排清洗时间、频次和强度,强化道路清洗降尘工作,改善环境品质。57台洒水车每天09:00—2300对全区主次干道进行2次以上的“全覆盖”深度清洗,提升空气质量;20:00—凌晨6:00对全区渣土线路进行喷雾降尘,控制扬尘扩散33台洗扫车从凌晨02:00—11:30配合洒水车跟进作业,对全区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洗扫,重点解决渣土运输污染道路和边沟积泥积沙的问题,将渣土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87台路面养护车避开道路交通高峰期按照“1车3人”捆绑养护每天上午5:00-7:00下午1:00-5:00精细化清洗主次干道路面、人行道、双黄线、标志线、公益设施、路缘石、边沟、护栏、叶面等,实现道路两厢公共设施和空间立面无泥砂灰尘;3台雾化抑尘车围绕伍家岭、沙坪两个国控点全天候作业,对国控点周边重点路段区域开展滚动式雾化降尘,强化抑尘效果

10月底,伍家岭站点优良天数累计279天,较上年同期增加80天,优良率91.8%;沙坪站点优良天数累计282天较上年同期增加77天,优良率92.8%。“开福蓝”刷爆朋友圈已成为新常态,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在今年全区蓝天保卫战考核工作中,环卫中心3次被评为A类一等单位。

(二)大力推进人工作业合力。环卫作业从单一路面卫生扩展到人行道、站厕、地下通道、果皮筒、绿化带、公交站台、交通标线、护栏底部、立面立杆、公用设施的清扫清洗维护和“牛皮癣”清除,在全市率先实现无盲区、无死角的“立体维护”。人员铺排方面:1400名清扫工人按照六定原则“五步清洁法”对道路、果皮筒、绿化带、公交站台、公共设施、立面立杆等开展清扫保洁。建立100余人快速保洁队伍,配备电动车对道路进行循环检查,携带工具即时捡拾白色垃圾,确保路面常态洁净。环卫所长根据智慧环卫平台指令和督查科反馈的问题,迅速调动车辆人员对问题和突发染开展整改处置,提升城市道路洁净水平。督查巡查方面:建立“网格化”督查机制全区按网格化划分为11个环卫所1个车队,明确“网格化”区域和职责,将维护作业车辆配置到所,按每个环卫所负责一至三个街道,一个网格一名责任领导、一条道路一名管理人员、一段道路一个清扫员、一个片区一个督查人员,形成“网格化”管理格局,通过“智慧环卫”指挥中心适时调度、巡回检查、QQ群、微信群等建立环卫所内部质量控制系统,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3来共采集积泥积沙类案卷14189条。清洗清洁方面:逢周末和节假日全员动员开展“三清”工作,齐心协力形成固定机制;在“清洁长沙”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非经贸论坛、岳麓峰会、百日竞赛、文明创建等等重大重点工作中,调动人员车辆投入大清洗,持续提升开福环境品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大力推进环保督察案卷办结。2018年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案件19个、省环保督察案件16个、区“蓝天办”交办问题21个,在各科室的密切配合下,所有案卷如期办结。在今年省级环保督察入驻之前组织责任科室对20172018年环保督察案卷进行了回头看”工作召开环保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科室、环卫所明确分工责任上肩对投诉易发部位加强监控,对站厕设施设备、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处置、渣土污染处置等工作加强巡查调度,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现场查看问题整改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控制环保投诉案件发生。2020年共收到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案卷12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11件,全部按时办结。

(四)大力推进禁烧垃圾行动。严格落实市区蓝天办关于露天焚烧垃圾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一是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与各环卫所、车队签订责任书,各所、队作为责任主体,负责辖区内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工作的执行工作,从严查处露天焚烧垃圾的违法行为。二是与所有环卫职工签订《禁止露天焚烧垃圾承诺书》,严格落实禁止焚烧垃圾工作的相关规定,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监管到位。三是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定期对一线环卫工人进行培训教育,增强环卫工人的环境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四是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焚烧垃圾现象,及时扑灭,对未遵守禁烧承诺的工作人员严厉考核,确保禁烧垃圾工作责任的全面落实。

二、推进渣土污染治理,路面洁净率不断提升

源头治理上,2018年以来,我单位严格按照渣土扬尘治理监督考核实施办法,积极落实渣土施工“8个100%”和“六控”“十严禁”扬尘防治要求,高要求、高标准推进“三查”机制,严格控制源头污染。“蓝天保卫战”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了10次大排查,检查渣土工地193处、消纳场(含回填场)126处,发现问题125处,全部限期整改到位。巡查监管上,“五清五检”为标准,渣土所通过加大对工地、消纳场及项目回填区监管力度,对不合规的工地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209份,处置道路渣土污染299处,处理违规卸土、违规运输356处,建立健全渣土扬尘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科技监管上,依托智慧渣管服务平台时刻保持与市渣土事务中心数据互联互通,进行全时段+全天候+全路段+全点位实时监控实现了科技监管。三年来共处理平台400余件。联合整治上,联合城管、交警、交通等执法部门,开展常态化集中整治行动。三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962次,出动渣土执法人员32000余人次,查扣各类违法违规渣土车辆1114台次,立案处罚1419起,罚款金额422万余元。

三、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垃圾清运率不断提前

按照从严监管、从严考核的原则,加强了对外包公司的管不断完善垃圾收运工作模式。2018年清除挂靠的社会车辆,规范车辆射频卡发放,增加环保型压缩运输车,加大涉农街道垃圾围池的清运,对清运不及时和车容不洁现象加大处罚力度2018年主导建成了家装垃圾、有毒垃圾、大件垃圾处置场和荷花池、江湾社区农贸市场果蔬垃圾生物处理系统

2018年牵头制定了《开福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各街道均确定了2个社区作为重点铺排,选取1个小区打造为示范点。同年4月,新河街道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宿舍小区建成了全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屋为主要形式的投放点2018年底,全区32个试点社区共计4000余个分类桶完成政府采购,全部下发到各街道,14个街道的示范小区建成垃圾分类屋18个。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开福区探索出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途径,为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根据全市垃圾分类考核要求,增设湿垃圾投放站20个,将湿垃圾站的压缩箱进行了升级改造,严禁干湿混装垃圾进站,安排专人值守发现质量差的湿垃圾,及时反馈到街道社区,进行督促整改,建立动态台账,用“中端严格收运”倒逼“前端精准分类”有力地推进了开福区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工作促进了全区垃圾收运工作链不断完善截至10月底共清运生活垃圾301734.24吨,较去年同期下降3.4 %;收运厨余垃圾21864.65吨,清运大件垃圾1694车,家装垃圾706车,收集餐厨垃圾约10251吨。目前,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由区城管局垃分办牵头实施。



开福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0年11月23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