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滚石上山 逆流勇进——开福区以实干担当抒写“六稳”“六保”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通江达海、一派繁忙的长沙新港码头。

开福区对新湖南大厦等高档商务楼宇进行专业特色评定,助力现代服务业精细化、专业化发展。

“幸福向北·畅游开福”2020年开福区汽车文旅美食节火热开场。

开福区联合长沙世界之窗举办“火神节”,引来游人如织。

风生水起、生机勃勃的金霞)))经开区一隅。

(本版图片由开福区委宣传部提供)

开福区率先全市举行大学生就业在开福专场招聘会。

湘江河畔,幸福北城。

■ 张颐佳 彭永礼 荣庭芳 周思扬

历史的记录者,注定会将2020重重标注。

不仅因为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十三五”收官胜利在望,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奋斗者的身影更显伟岸,改革者的脚步更加铿锵。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

面对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各种风险挑战。长沙市开福区精诚团结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作风劈波斩浪、逆流勇进。上半年签约产业项目19个,投资额185亿元;全区171个项目超序时推进,80个市重大项目预完成投资13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67.2%;夸特纳斯、金霞产业集聚区两个项目入选全市制造业标志性项目,新加坡银石集团、爱奇艺华中总部、山海经动漫影视总部基地等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中欧班列(长沙)发运256列,增长68.1%……

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全区上下呈现出疫情防控严、项目发展好、区域大局稳、民生保障实等特点。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

开福人用滚石上山的精神,抓铁有痕的执着,聚力“433”产业攻坚,交出了上半年“考试”的优异答卷!

不惧危难 忠诚担当,勇当抗疫最美逆行者

2020年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长沙市首例输入性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呈送这份检验样本的就是开福区疾控中心。

作为医疗资源大区,省疾控中心、湘雅医院、长沙市一医院等均坐落于此,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3日,开福区最早建立了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卫健部门牵头,其他部门联动的“战时”工作机制。

1月26日下午,长沙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迅速修缮和重启位于开福区捞刀河街道的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时值农历大年初二,领到“军令状”的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连夜召开紧急调度会。“疫情就是命令,开福干群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区领导身先士卒,奔波于医院、街道、社区各个第一现场,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防护物资、建材、医疗器械等从四面八方运达,高岭集团、顺天集团、沙坪建筑等工友不计报酬、不畏生死赶赴现场……

仅仅用了3天,救治中心厕所、空调、柜子、热水器、水龙头、照明实现6换),通道、医疗带实现2通,一个新的CT房主体、无害化污水处理系统、2000平方米生活功能用房……守住全省最大的居民小区零确诊,接收援建雷神山、火神山英雄的归来,在四方坪街道、秀峰街道为“密切接触者”提供一个温暖的“家”……开福)干群用忠诚和担当抒写了抗疫奇迹,为全省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统筹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开福区金霞经开区开全省之先河,率先派出10支招商小分队奔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上门招商,誓要以高质量的招商引领经济回归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月12日,市区两级共选派904名)防疫联络员,扎根工厂企业、楼宇商圈、社区门店,在指导抓好防疫的同时,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2月13日,开福区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助企“16条”,围绕促生产、减负担、保用工、优服务4大方面为全区企业、商户“烟火重燃”雪中送炭。

招大引强 高质高效,争当项目建设排头兵

2月25日,长沙市开福区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产业集聚区征拆动员活动举行,金霞经开区消费类电子、医药物流、冷链物流、智能制造、开放型经济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82亿元;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0.18亿元。

谋划早、措施实、行动快!

这是今年全省最早的“集中亮相”,为全省各地恢复经济生产起到了“排头兵”的重要作用。

2020年,开福区梳理“五个一批”项目187个,年度投资473亿元),171个项目超序时推进,80个市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31亿元。

抓产业项目建设,如滚石上山,不进则退!

作为全省国际食材加工中心、高端冷链储存分拣及新能源集采集配中心,荷兰夸特纳斯项目“战场”抢晴天、战阴天、奋)雨天,以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季的“开福速度”强力推进,项目即将实现基础工程的正负)))零。

一座座塔吊、一张张蓝图,恒昌医药、正大集团、聚恒总部、湖南医药集团、380米星城光塔、芒果马栏山广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施挂图作战、对表攻坚。

作为开福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金霞经开区1至6月上报规模工业总产值285.07亿元,同比增长5.88%,规模工业增加值65.57亿元,同比增长5.1%,物流主营业务收入达240.5亿元,尤其是医药物流企业异军突起,老百姓医药集团、恒昌医药等龙头企业销售成倍增长,完成医药物流销售138.86亿元,同比增长13.84%,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增长。

“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围绕“头部企业引进年”,从存量中寻增量,于危机中破新局。通过“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等新方式持续招大引强,爱奇艺华中总部、山海经动漫影视总部基地、创梦乐谷长沙动漫游戏产业园、快手、梨视频、金龙科湖、HTC威爱信息科技、阿里直播基地等一批头部企业和项目纷纷抢滩扎根。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引进企业368家,使园区引进项目共达到1172家,前6个月园区税收增长25.21%。“224”技术底座、“5G+视频”产业集群、马栏山4K基地、“中国V链”区块链技术平台等高端技术和应用为开福明天的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助企纾困 实招频出,乐当企业发展孺子牛

6月9日,开福区在“助企16条”基础上,发布了助企纾困“9件实事”,从奖励兑现、租金减免、缓解融资、优化交通、简化准入、柔性执法、刺激消费、稳定产业链、加强用工等九个方面言简意赅、干货满满。

保市场主体就是稳投资、稳预期。

刺激消费复苏就是保就业、保民生。

开福区委、区政府以区领导联点的形式“一对一”上门帮扶,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实行“登记销号”制度。并在全市率先下放餐饮经营许可证、个体食品经营许可证,将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下放至基层所,真正实现“就近办”“一次办”;同时,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进一步放宽经营场所资源,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优化登记程序,实施企业开办零收费、容缺登记等人性化措施。

全区各个部门、街道针对行业、区域特点,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从2月21日,开福区北正街老街集体开门迎客到3月的“相约春天 开启幸福”2020开福消费季,从“幸福向北·畅游开福”汽车文旅美食节,到4月的“世界之窗火神节”、5月的“嗦粉))盛宴”、6月的“你买家居·政府补贴”……开福区联合美团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大规模消费活动40余场,重新点燃了城市的烟火气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第三产业占开福区GDP的比重超过85%,限)))上社)零增速连续3个月居内五区第一,经济暖流满满回归。

今年上半年,全区兑现帮扶资金3.04亿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近2.75亿元,为企业减税降费7.33亿元、减租1841万元)惠及企业276家,帮助企业实现贷款263亿元,为47家规模工业企业节约电费376万元,为76家中小企业兑现贷款贴息883.)4万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创新推进柔性执法,对市场监管领域的8类27条,城市管理领域的25条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

1至6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7367户),续存企业47468户)。尤其全区扎实开展“入规、升高、扩面、上市”行动,在大环境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区新增“四上”企业39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9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5家,新增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项目)9家、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11家企业纳入市级拟上市企业后备库。

利民惠民 至微至深,甘当改善民生贴心人

科学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是化解政府债务、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2019年全市将盘活“三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

开福区上半年盘活“三资”收入共13.75亿元,其中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收入7.31亿元,直接盘活闲置资金5.83亿元,盘活闲置资产收入0.61亿元。沙坪秀坊街项目即将实现整体转让。高岭商贸城引进市场主体66家,去化面积10.4万平方米。全区商务商业楼宇共去化18.6万方平方米,增长177.6%。全市“三资”盘活现场会在开福召开。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伟峰说,高质量的财税是民生保障的基础。上半年开福区完成全口径税收57.3亿元,在税收略有下滑的情况下,全力保障民生支出,今年前6个月,开福区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6.35%。

疫情期间,全区除全力保障辖区10156名)))低保、特困、孤残等城市困难群体外,对“一老一小”及因灾、因病、因疫情导致的生活困难群体实施特殊关爱,各级组织简化程序、加快速度救助190余人,及时发放资金132万元。2019年至今,开福区累计帮扶困难群众7746人),发放帮扶资金2746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加强救助的同时,开福区民政局、区医疗保障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政府代买社会保险的形式,帮助低保户和低收入群体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加强困难群体的劳动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已成功举办物业管理班、西点培训班、育婴培训班、美容美发班等各类培训班52期,2464人)因此获益。

同时,开福区还积极鼓励辖区有条件的规模企业成立职工培训中心,如今,老百姓大药房的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德邦物流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等均已获得审批认证。

肩扛万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

开福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同时,不忘担当开福责任,携手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湘西州龙山县内溪乡、茨岩塘镇共赴小康。截至目前,城步已累计脱贫14320户56040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5.72%下降为0.73%,8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内溪乡累计脱贫1228户5086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36.12%下降为0.99%,茨岩塘镇累计脱贫813户3170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5.4%下降为0.7%。城步和龙山均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链接:https://xhncloud.voc.com.cn/portal/news/show?id=48897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年7月3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