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0月21日在长沙市开福区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开福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高  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之年,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稳的基础上奋力求进,在进的态势下努力争优,在优的成效中全力出彩,以优异成绩交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亲临马栏山一周年的开福答卷。

——综合实力呈现均衡性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预计数,下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6%,增幅均居全市前列,成功入选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

——规划布局实现战略性跃升。金霞组团在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为城市副中心,金霞新城将成为长沙“北进”的核心增长极。

——科技创新取得关键性突破。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破土动工,将建成世界第二大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助力长沙国家大科学装置“零”的突破;“飞腾芯片+麒麟软件”项目组团落地,以PK生态为核心的信创产业强势崛起。

——对外开放巩固引领性地位。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再创新高,从530列增至1000列,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300万吨,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千万吨级内河港区。

——城市品质发生持续性蝶变。湘雅医院、国防科大周边环境“脱胎换骨”,成为医城融合、教城融合的新典范;四方商贸城全面升级,树立“网红”市场更“长红”的新标杆;湘江大道、营盘路品质大幅提升,打造了魅力开福的新样板。

——民生幸福得到显著性提升。建立全国首个智能手语双向政务服务系统;率先全省实现“特殊病种门诊”药店街道全覆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新增学位8100个、医院床位170个、车位2904个,增改厕位450个,加装电梯200台,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80户,成功获评全国幸福百强区。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好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主导产业支撑有力。视频文创业一马当先,引进华为、中科睿新等重点企业600余家,实现营收460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税收20.3亿元、同比增长57.5%,发展质效居全国同类园区前列。智能制造业步伐加快,蓝怡科技中国智造中心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等战略性项目加快建设,实现产业增加值317亿元、同比增长11%。现代物流业稳健有力,引进国药控股(湖南)医药创新产业园等总部经济项目6个,实现营收71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医药物流业营收达330亿元,继续领跑全市。高端服务业提档增效,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大悦城等标志性项目建成运营,“楼长制”全面推行,商务楼宇“去化”22.3万平方米,新增亿元楼宇2幢、金融总部机构3家。园区发展稳中有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功举办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中国新媒体大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加快推进创梦天地、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运营马栏山公园、北区智慧能源站,企业总数突破3300家,完成项目投资61亿元,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金霞经开区加快创建“五好”园区,金椅路、芦湾路等12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新引进“一主一特”产业项目139个,一批重大项目“交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全年实现税收40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项目投资100亿元,获评全省外贸十强园区。项目建设扎实有效。成功举办上海招商开福推介会,全年引进重点产业项目42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9个,总投资超190亿元。持续推进“433”产业攻坚,省“五个100”工程任务全面完成,218个区级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大安路等37个集体土地项目结算交地、腾地3305亩,幸福桥等20个国有土地征收项目有序推进、腾地260.7亩。天景名园等3宗闲置土地开工建设,沙坪绣坊街、高岭国际商贸城加快盘活。

(二)创新水平持续升级。创新平台日益壮大。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湖南创新总部和航空新领域研究基地、国防科大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平台顺利落地。筑友智造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剑海洋省级院士工作站、湖南省药品审评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金霞创新服务站成功获批。5G智慧电台建成全国首个广播区块链技术应用平台,湖南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孵化与成果转化中心列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项目。马栏山网文小镇、英迪健康、湘域智慧等众创空间加快建设,新增省级以上科创平台3家。创新主体加速聚集。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强基工程,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0家、总量突破400家。全力推进人才兴区“五五工程”,引进“高精尖缺”人才367名,高水平创新团队5个。创新生态逐步完善。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启动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创建,支持71家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30个,兑现科技创新奖励资金2155万元。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制定湘绣地方标准,填补湘绣行业“有技术、无标准”的空白。以毂梁微新型DSP芯片、楠菲微高性能互联交换芯片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全年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7亿元,R&D经费增长14%。

(三)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实现新突破。成立首家省级园区企业上市服务工作站、职称评定联络站。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赋权65项、金霞经开区赋权81项,区园深度融合更加紧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圆满完成。积极与国有平台公司开展合作,拓宽城市更新、片区开发等建设资金投融资渠道。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区级平台公司加快转型,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52项,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6个工作日内完成、176项办税缴费业务全程网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和要素成本,实现企业投标成本“零费用”,累计减税降费1.6亿元。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00家,净增市场主体1.5万户、同比增长13.6%。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中欧班列新增2条国际线路,铁路专用线、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一期等项目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初具规模。设立跨境电商产业基金,引进相关企业22家,跨境电商第三城建设成效显现,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额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8%。

(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承载功能更加完善。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兴联路大桥、湘雅路隧道等重点工程加速推进,自安路等5条瓶颈路建成通车,交通堵点系统治理深入实施,拥堵延时指数全市最低。电力“630攻坚”持续开展,完成电力“专改公”1.67万户。智慧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建成5G基站2334个。城市品质更加宜居。城市体检有序实施,城市更新深入推进,改造棚户区9万平方米、危旧房屋1.6万平方米,30个老旧小区焕发新颜,10个既有小区品质提升,3个城中村启动改造。开福文化公园、开福寺广场新建提质,全市最长历史步道建成开放。大力实施“百日奋战·扮靓星城”行动,铁路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湘江东岸开福段城市照明“一键点亮”,生活垃圾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四精五有”城市品质更加彰显。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全面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持续加强渣土扬尘、餐饮油烟、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3%以上。深化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清四乱”、桃花溪治理等专项行动,“一江四河”流域综合治理年度任务全面完成,金霞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苏托垸污水处理厂通水运行,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面推行林长制,绿地率达国家园林生态城市验收标准,月湖公园、紫凤公园获评全市人民满意公园。乡村振兴更富成效。村庄规划管理实现“多规合一”全覆盖,农村“五治”扎实推进,治理病险水库3个,新改建农村公路24.6公里,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25万元以上,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10个。助力城步县、龙山县内溪乡等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保障坚强有力。28项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各类就业2.0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下。区社会福利中心完成建设,“老年助餐”服务在6个街道提质扩面,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科大景园社区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和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新建农安房108.7万平方米、新增安置指标9131.5个,全市首个“四增两减”棚改项目清水塘炮后街项目分房入住。社会事业优化提质。加快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建设,全面实施卓越工程,评选各类名师279人,新改扩建麓山高岭实验学校、清水塘北辰实验小学等学校7所,新增公办幼儿园28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1.4%。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连续20个月无本地感染病例。率先全省实现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全覆盖,省疾控中心、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二期项目加快推进,沙坪医院作为全市救治战备医院全面升级,区公共卫生中心建成投用,清水塘、通泰街、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提质,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提质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5个,新建智慧社区健身中心26个,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群众文艺活动深受百姓喜爱,市十运会收获55金创历史最好成绩。社会治理日益完善。深入推进法治开福、平安开福建设,持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抓好扫黑除恶、禁毒人民战争等工作,“天网”“雪亮”工程实现资源整合。全面实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三年行动,升级打造网格综合服务点28家。大力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有效化解重大信访问题30个。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单位13家,督促整改问题9163项,三一大道辅路护坡开裂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根治。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启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砚瓦池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六)政府形象持续提升。政治建设不断深化。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修订完善区政府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十条规定,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法治建设稳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提案67件。稳妥推进裁执分离工作,常态保持区院行政司法互动。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依法清理规范性文件58件次,审查政府合同85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8件、办结率100%。办理12345热线4.58万件、满意率达98.6%。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要求。加强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资金使用审计监督,区本级完成审计项目37个、收缴资金1208万元。全面精文减会,办文、办会数量同比减少22%、16%。践行过“紧日子”理念,“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分别压减11%、5%。

与此同时,统计预警分析与服务保障有力,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工作获得优异成绩。国防动员、兵役征集、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等工作扎实有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保密等工作不断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侨联、残联、文联、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为区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21年是本届政府任满之年。五年来,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关键战役,战胜了一次又一次严峻考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谱写了“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精彩华章,全面实现了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这五年,我们深耕效益型产业,强盛开福实现致强崛起。经济总量跨过千亿大关,百亿级产业集群增至6个,人均GDP超过12万元。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8个,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2万户、实现翻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由36家增至9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1.4倍,R&D经费年均增长30%以上。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省区县前列。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歌猛进,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金霞经开区捷报频传,成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承载地,高质量发展、综合竞争力、幸福城市、营商环境四个“全国百强区”花落开福,城市竞争力、区域影响力全面提升。

这五年,我们打造品质型城区,精美开福彰显独特魅力。建成区面积达76.4平方公里,比2016年增长22%,常住人口达82万,城市格局不断放大。开福大道、黄兴北路等9条主干道建成通车,21条瓶颈路、断头路顺利拉通,电力“630攻坚”成效显著,城市“血脉”更加畅通。改造棚户区1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91个、城中村5个,潮宗街、西长街、西园北里等街巷更新蝶变,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等景观精彩呈现。陈家湖街区制改革、清水塘垃圾分类、望麓园共享停车、餐厨垃圾收运等经验形成样板,创建省级以上美丽乡村3个,品质开福近悦远来。

这五年,我们抓实普惠型民生,幸福开福交出优异答卷。合力打好城市保卫战,先后战胜了2017年百年不遇特大洪水、2018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019年历史罕见强降雨、2020年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共筑了大局安稳、人民安康的坚固防线。全力打好民生升温战,每年新增财力八成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6.6万元。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和城乡低保一体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五连增,贫困人口就医综合报销比例稳定在90%以上。新改扩建学校21所、新增优质学位2.6万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获评国家级课改实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省级示范标准,每千人拥有医师数量居全省前列。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涉众型经济风险防控“万达模式”在全省推广,获评全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考核优秀区县;投入资金1.45亿元,助力城步县等对口帮扶地区顺利“摘帽”;精准推进污染防治,桃花溪实现全流域规划保护,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6年增加47天,“一江四河”水质优良率达100%,开启幸福的地方实至名归。

这五年,我们共建法治型社会,厚德开福谱写温暖篇章。新获评中国好人8位、湖南好人27位、道德模范8位,中国好人增至31位,“好人之城”温暖人心,城市文明向更高水平迈进。成立全省首个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获评全省首批基层法治示范区。原马厂、先福村、洪山片区收益分配工作基本完成,西长街、维多利商厦、湘春路西入口、金马美食城项目等一批遗留问题成功破解,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五零”社区创建、“吹哨报到”机制等一批治理经验广泛推介,获评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连续16年蝉联全省“平安区县”称号。

五年奋斗令人难忘,五年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为开福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责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坚决听从党中央号召,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信念如磐,在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咬定发展目标不动摇、扭住发展重点不放松、扛牢发展责任不懈怠,主动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做到越是竞争激烈,越要目标如帜,在争先中勇领先。必须始终把执政为民作为第一追求。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越是矛盾交织,越要初心如炬,在惠民中勤为民。必须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底线。保持“归零”心态、“赶考”状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做到越是考验增多,越要规矩如铁,在守纪中创佳绩。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形势向好、发展提速,我们越要清醒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产业体系韧性不足,经济总量不大,龙头企业偏少,“小不能补大”“新不能补旧”问题仍然突出;产城融合还需提速,特别是捞刀河以北区域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活配套亟待完善;风险防控能力仍需提升,大应急体系有待健全,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小区物业管理、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隐患还需高度关注;优质服务供给仍需加强,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发展还不能充分满足群众期盼;干部作风和创新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仍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逐项解决、不负期望。

二、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

时代因奋斗而常新,事业因梦想而远行。区第六次党代会,吹响了“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的号角。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我们扛牢责任、使命、担当;履行好新一届政府职责,我们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今日之开福,正处于战略叠加的重要机遇期。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时代云涌而来,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都市圈升至国家战略,湖南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经济发展格局。开福作为核心城区,在人口承载、功能承接、要素集聚等方面具备广阔空间和巨大潜能。今日之开福,正处于跨越赶超的时间窗口期。长沙致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速推进现代化进程。开福建有金霞、马栏山两大省级产业园区,集聚港口、铁路、公路等众多开放通道,坐拥“一江四河”等独特自然禀赋,汇聚国防科大、湖南广电、湘雅医院等重大平台资源,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长沙打造“四个中心”中当主力,在推进“五区”建设中树标杆,在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作表率。今日之开福,正处于厚积薄发的潜力释放期。在历届区委、区政府接续奋斗下,开福大地发生了深刻的理念之变、格局之变、产业之变、作风之变,资源优势、创新优势、平台优势、空间优势、生态优势更加彰显,为开福迈向北强奠定了坚实基础。立足新起点、担负新使命,我们将抓牢接力棒、干出加速度、跑好超越赛,在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

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市委“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目标任务,聚焦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以“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为主题,大力实施“强产兴城、创新开放、协调融合、同心善治”四大战略,致力打造“六更城区”,加快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

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市定目标保持一致;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制造业增加值、产业投资、数字经济、税收占比等高质量发展指标稳步提升,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产业、项目、园区三大支撑,打造更高质效的现代产业集群区。坚持强产兴城战略,精一产、强二产、优三产,以产兴城、以城强产。深耕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高端服务四大支柱产业,推动“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长沙构建“1+2+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特色产业,争当打造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主力军;大力培育军民融合、航天航空、软件信息、信创、生物医药、超精密制造、智慧安防等新兴产业,抢占国家级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的制高点。加快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做好本土配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占GDP比重超过45%。建立“大招商”机制,强化项目建设全流程管理,实现招引项目“三率”大幅提升。坚持“五好”园区创建标准,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推动金霞经开区“产值两千亿、进位国家级”。

(二)统筹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打造更富活力的创新开放引领区。坚持创新开放战略,打好推进组合拳,释放发展新动能。全力攻坚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园区体制机制、“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形成更多可推广的“开福经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3%以上。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株潭都市圈等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当好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节点。做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做大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建好跨境电商第三城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基本建成国际多式联运枢纽中心,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达25%以上,为长沙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担当主力。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成效显现,以高层次创新平台、高水平人才支撑、高效率成果转化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运转顺畅,R&D经费年均增长22%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5件以上,形成“两河一谷”泛马栏山创新驱动辐射带,建成科技创新强区,为长沙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开福力量。

(三)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打造更有品质的城乡融合标杆区。坚持协调融合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新城”城市空间格局,建成区面积达80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00万,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高起点规划建设金霞新城,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高质量塑造关公湖、白霞、苏托垸三大特色功能区,高水平建设黄兴北路、福元路、秀峰三大高端服务功能区,高标准打造泛马栏山、金霞物流、高岭、金霞产业集聚区四大产业功能区,构筑未来发展增长极。强化城市承载功能,建好兴联路大桥、湘雅路隧道等“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善轨道交通、主次干道、微循环等立体路网,加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基本实现城区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全覆盖。彰显“四精五有”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和主城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优化重点片区、重点地段、重点节点品质,提升城市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水平,基本建成新型智慧城区。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坚决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河湖水质和空气质量明显提升,让优良的绿色生态环境成为开福百姓的“幸福不动产”。

(四)统筹文化、旅游、消费三大优势,打造更聚人气的全域文旅示范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用好用活开福“红在革命热土,古在历史文化,绿在山水洲城,蓝在创新创意”的独特文旅品牌,为长沙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注入更多开福元素。突出城乡统筹、水陆联动、政企协同、产城一体,打造一批以传统文化为依托的古色旅游点、以革命景点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线、以山水风光为纽带的绿色旅游带、以创新创意为载体的蓝色旅游圈,“点线面”结合建成全域文旅示范区,让开福成为“锦绣潇湘”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对标长沙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引导文化园区、旅游景区、历史街区、商贸片区“四区”联动,促进乡间经济、夜间经济、网间经济“三间”发力,充分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全区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9家,文化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涵养城市文化底蕴,共建城市文化家园,全面提升开福文化软实力、区域影响力、辐射带动力。

(五)统筹兜底、普惠、优质三大需求,打造更具温度的宜居宜业幸福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十个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推动发展红利惠及全体开福人民。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推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协调衔接,兜牢民生底线。扩大儿童、养老服务供给,善育颐养体系更加完备。坚持房住不炒,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深入开展卓越工程,有效解决片区学位结构性矛盾,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区。深入推进“健康开福”建设,持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不断优化公共卫生应急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优质医疗资源更加普惠均衡。大力实施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六大专项行动,力争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与对口帮扶地区携手共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建成宜居宜业幸福区。

(六)统筹政府、社会、个人三大主体,打造更加和谐的文明善治样板区。坚持同心善治战略,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优化完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体系,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大力推进“崇德开福”建设,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养,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益健全,城市“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更加完善,防范化解金融安全、生物安全等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平安开福建设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三、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减排任务完成市定指标。同时,坚持以“三高四新”为引领,新增以下指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R&D经费增长18%;产业投资占比达3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推进九大提升行动:

(一)着力推进产业质效提升行动。坚守产业定位,加快推进“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建设,为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做好配套、当好主力。做强产业集群。扩大视频文创业比较优势,聚焦视频产业、动漫游戏、数字出版三大产业圈层精准发力,做强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加快聚恒总部基地、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乐田智作科技文创基地、马栏山动漫影视大厦等项目竣工达效,全年引进文创企业800家以上,其中头部企业15家以上。增强智能制造业后发优势,融入共建全市“1+2+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依讯诺康复器材研发生产基地、超精密制造产业园、智慧安防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提升中立、长重等工程机械企业本土化配套能力,支持统一、银洲等食品加工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占GDP比重达10%以上。巩固现代物流业绝对优势,围绕建成全国一流的全供应链物流体系,深耕医药物流、冷链物流等细分领域,加快恒昌医药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实现产值760亿元,新增规上企业4家。提升高端服务业竞争优势,聚力打造中部地区高端服务业中心,推动金融商贸、商务会展、楼宇经济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龙湖天街等项目建设,实现商务楼宇“去化”23万平方米,新增金融总部机构3家以上。壮大新兴产业。抢先发展数字经济,以智慧开福、马栏山国家文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依托,布局一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的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增长18%以上。重点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依托国防科大驻区优势,主动融入长沙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紧盯光电技术、海洋工程装备、人工智能等军民融合产业,引进重点企业50家以上。加快发展航天航空产业,以“航天之星”创新研究院、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等战略性平台为支撑,做大做强航天装备、航天新型动力、大飞机配套装备等产业,引进相关配套项目30个以上。聚力发展信创产业,拓展“飞腾芯片+麒麟软件”为核心的PK生态,参与共建长沙国家级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机产业集群,实现信创业产值突破10亿元。大力发展软件信息产业,用好国防科大、华为等重大平台,建强开福软件产业园,培育引进软件企业1000家以上。抱团发展医疗器械产业,支持金霞未来科技城、瑞康医药科技园等重点平台“强强联合”,打造国内一流的医疗器械总部及制造基地,实现产值增长20%以上。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招商引资,建立区园一体、条块联动、全员参与的“大招商”机制,瞄准“三类500强”、独角兽、小巨人企业,紧盯“高大上+链群配”项目精准发力,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加快项目推进,精准对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五个100”工程建设,全年铺排区级重点项目224个、总投资319亿元。定期组织项目集中开工、观摩拉练,常态开展重点项目联点帮扶活动,着力提升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强化要素保障,实现农村拆迁腾地4000亩以上,完成国有土地征收300户以上。深化闲置土地“支帮促”工作,推动高岭组团社保融资用地等8宗土地启动建设,扩展项目承载空间。创建“五好”园区。牢记殷切嘱托,全力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加快鸭子铺路、区域能源南站等配套项目建设,推进马栏山新媒体中心、星城光塔、芒果马栏山广场等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企业营收580亿元,完成项目投资80亿元以上。坚持产城融合,着力推进金霞经开区高水平建设,坚持产业发展与功能完善齐头并进,加快东鹏特饮、开福金融产业基地、保利未来城商业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汤家湖路、秀东路等基础配套;深化“亩均效益”改革,提升园区运营效率,实现税收增长15%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

(二)着力推进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对标全市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实施科技创新强区建设三年行动,不断提高创新策源能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立体化构建创新矩阵。支持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实验室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山河生物医学技术孵化中心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为牵引,引进培育一批重大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军民融合创新孵化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新增省级科创平台2家以上。多层次壮大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力争“揭榜挂帅”项目“破零”。加强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460家。大力推进人才兴区“五五”工程,深入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技能提升”计划,新引进行业领军人才10名以上、创新型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中初级骨干人才1000名以上。全方位优化创新环境。完善“产学研金用”联动转化体系,设立5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优化科创载体招商运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企业研发中心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与国防科大、湘雅医院、长沙学院等驻区高校院所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全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20亿元以上。

(三)着力推进改革开放提升行动。对标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把开放作为活力源泉,实现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深化改革挖潜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区级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统筹抓好财税金融体制、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消防救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改革事项清单式管理,力争28项改革成果落地落实。扩大开放添动力。夯实开放平台,推动霞凝港区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等项目联动建设,加快深国际现代综合物流港二期、中南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一期、长沙传化公路港四期等项目建成运营,基本建成“公铁水”多式联运立体网络。拓展开放通道,力争开通电商班列、邮政班列等定制化班列,全力申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成更高水平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优化开放环境,做大做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加快打造跨境电商第三城,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5%以上。激发开放活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参与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引导本地优势企业“抱团出海”、配套企业“借船出海”,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机制。全年新增生产型外贸企业4家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以上、外商直接投资额增长10%以上。优化环境增活力。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行极简审批,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50项。实施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探索“零收费+帮代办”模式,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无证明城区”。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开展“入规、升高、上市、扩面”行动,新增上市企业1家以上、“四上”企业120家以上,净增市场主体1.5万户以上,新增企业占比稳定在35%以上。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营商安商并重,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常态开展重点企业精准服务活动,全力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让每一位企业家在开福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四)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建设“山水开福”,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范例。加强生态保护。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控制体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高标准打造鹅羊山公园,新建提质太阳山、高岭等10个街角花园,建好城市绿廊,打造城市绿肺,助力长沙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深化环境治理。坚决完成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市定目标。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巩固“一江四河”综合治理成果,加快金霞、开福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好净土保卫战,有效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稳步提升土壤安全利用水平,让开福大地处处彰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好景象。推动绿色发展。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遏制“两高”项目发展,严防运动式“减碳”,确保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广绿色技术和绿色建筑,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创建近零碳示范试点园区。发展绿色交通,鼓励绿色出行,倡导绿色消费,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时尚。

(五)着力推进城乡品质提升行动。对标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坚持“四精五有”要求,积极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新城”国土空间格局。金霞新城要彰显“高品质”。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高起点编制金霞新城规划建设导则。建立工作专班,推动关公湖、白霞、苏托垸等十大片区精准“破题”。支持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兴联路大桥建设,加快兴联东路、北横线、长青路、中青路南拓工程建设,精准布局一批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休闲等公共设施,让“人产城”融合成为金霞新城的鲜明气质。核心城区要突出“宜居性”。注重功能提升,加快湘雅路隧道、地铁6号线建设,打通潘家坪路、精英路等6条瓶颈路,治理湘江世纪城、万科城等5个“停车难”重点区域,新建人行天桥1座,新增停车位1.5万个。启动城市内涝点治理五年行动计划,推进“630攻坚”智慧电网、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电力“专改公”1.7万户,实现5G基站核心城区深度覆盖。加快城市更新,推进开福文化医疗集聚区、华夏路、文昌阁等更新项目建设,实施同仁里茶馆巷片区“微更新”,全年改造老旧小区263.5万平方米、棚户区1.3万平方米、危旧房屋19栋,启动城中村改造2个、实施既有小区品质提升10个以上,城市D级危房实现动态清零。深化环境整治,完成铁路沿线人居环境提升项目4个,常态推进湘雅医院、国防科大等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以湘雅医院环境整治成效为样板,以街道为主体,全面推进区域环境优化升级,让宜居品质彰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城乡融合要加快“一体化”。推进城乡“七张网”一体化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以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2000户。加快“两安”用地资源盘活,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万元。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村庄10个。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文化下乡等活动。推动沙坪街道争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街道,为长沙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贡献开福力量。城市管理要体现“现代化”。大力实施城市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清洁开福”行动,深入推进“阳台三清”、违规广告、违法建设等市容秩序整治行动,提标城市家具、城市道路、园林绿化维护管养,深化垃圾科学分类,推动“五无五净”标准向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延伸。提升湘江东岸开福段亮化品质,扮靓城市中轴线。拓展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应急等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区。

(六)着力推进文旅融合提升行动。对标全市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加快建设全域文旅示范区,展示开福传统与现代交融、文明与活力并蓄的人文气质,打造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拓展全域文旅布局。按照“一谷一线一圈三廊多点”空间格局,编制全域文旅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精心打造金鹰湾、北正街等特色景点,精细谋划体验游、研学游、周末游等精品线路,精准构建红色摇篮的清水塘、千年古韵的开福寺、老城记忆的潮宗街、九曲蜿蜒的浏阳河、乘风破浪的马栏山等经典文旅圈,打造全域化全龄段的超级城市IP群。优化文旅产品供给。实施文旅载体建设工程,加快捞刀河风光带建设,建好花之谷·动趣王国等文旅项目,推动长沙园林生态园与周边景点联动创建4A级景区。优化运营模式,培育引流业态,加快市博物馆开福分馆、非遗集中区、省儿童艺术剧院等项目建设,推动潮宗街片区尽快出形象、见成效,打造文旅新地标。实施文旅动能培育工程,挖掘湘区委员会旧址、船山学社、沈家大屋等红色底蕴,打响长沙最长历史步道文旅品牌,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推出更多文化力作。实施文旅设施提质工程,完善省博物馆、三馆一厅、开福寺、沙坪湘绣小镇等景点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启动“云游开福”智慧平台建设。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助力长沙创建国家旅游休闲城市,加快农旅融合,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推动村落变景区、农货变商品。提振商贸消费,加快万达、江湾半岛等传统商圈提档升级,推动北辰、福元路等新兴商圈“圈粉”引流,支持社区商业特色发展,构建多场景全业态消费目的地。以四方商贸城、滨江美食街、潮宗街等“网红”街区为牵引,打造“夜游、夜娱、夜食、夜购”于一体的高品质夜间消费集聚区。发挥湖南广电、马栏山的辐射效应,培养更多本地网红,推动粉丝经济、流量经济大幅攀升。抢抓长沙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契机,推进基层文体设施提质改造,激发体育消费新潜力。发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省展览馆、北辰国际会议中心等平台优势,擦亮金鹰艺术节、中国新媒体大会、青春芒果节、金秋消费节等节会品牌,做大做强会展经济、节会经济,让开福更有烟火气、长沙味、国际范。

(七)着力推进民生福祉提升行动。始终牢记民生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加快建设“十个重大民生项目”,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不断升级。促进居民就业增收。以共同富裕为导向,实施高质量就业提升工程、居民收入增长计划,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下,建设一批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对口帮扶地区携手迈上共同富裕新征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全民参保行动,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不断扩大受益人群。坚持房住不炒,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天井二期、荷叶美苑等14个农安房项目建设,新增安置指标8700个以上;筹集租赁住房2000套以上,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和新市民基本住房需求。加快“老年助餐”服务扩面,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区福利中心运营达效,优化城市无障碍环境,加快构建儿童友好型、青年向往型、老年关爱型城区。打造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教育强区战略,大力实施卓越工程,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卓越名师数量增长10%以上。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所、新增学位6570个,与国防科大共建“八一学校”,确保每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有优质学位。聚焦“五项管理”,落实“五育并举”,深化义务教育“双减”、教育质量评价等改革,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推进健康开福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实施社区卫生服务强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月湖、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公共卫生中心实验室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抗风险水平,创建全民健康促进区。支持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建设,推动湘雅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中医附二等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让高水平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统筹发展其他事业。深化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兵役征集等工作。做好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老龄老干、机关后勤、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八)着力推进治理水平提升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夯实基层基础。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政策、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大力实施“创新实干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充分激发基层社区干事创业热情。全力做靓社区,推进党建引领、联动治理、法治建设、人文关怀、智慧服务进社区,打造一批完整社区、智慧社区、平安社区、美丽社区,共筑幸福生活圈。抓实安全生产。深化“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全区消防安全评估,推动星月、丝茅冲消防站建成投用,不断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加快智慧应急系统建设,打造应对雨洪可视化决策平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系统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严防重大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问题化解机制,创建信访工作“三无”街道(社区)5个以上,化解重大信访问题40个以上,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开展新一轮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铁腕整治非法传销、涉众型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开福建设,统筹推进县域警务、节点警务、专项警务等工作,不断夯实社区、园区、学区警务,推动湘雅路、望麓园等4个基层派出所建成投用。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巩固扩大扫黑除恶常态化、禁毒人民战争成果,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深化“吹哨报到”模式,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有效化解房地产等领域遗留问题。引导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更好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共建共享幸福开福“升级版”。

(九)着力推进自身建设提升行动。坚持实干为要、发展为先、人民为重,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高效能政府。让忠诚为政的立场更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一抓到底。让为民执政的情怀更深厚。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化、深层次、老大难问题。继续压减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保障民生支出稳定增长,着力提升12345市民热线服务水平,以看得见的变化让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照进现实。让依法行政的行为更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办好建议提案,加强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科学理政的旋律更激昂。树牢“七种思维”,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变管理为服务,化被动为主动,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完善分级管理、分层负责机制,建立工作“清单化部署、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执行体系,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自觉性、科学性、创造性、实效性。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始终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跟踪问效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用扎实的脚步把自己的“责任田”踩实踩热。让从严治政的导向更鲜明。带头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防严惩各类腐败问题,着力打造清廉政府,让廉洁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持不懈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为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园区。

2、一主一特:“一主”指以消费类电子为主导产业,“一特”指以现代物流为特色产业。

3、433产业攻坚:是指围绕视频文创、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智能制造4大支柱产业,推进3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3年时间,形成3个以上500亿到1000亿产业集群。

4、五个100: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5、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6、小巨人企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质量效益好、成长性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在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

7、五五工程:“十四五”期间,培养引进党政人才500名、产业领军人才50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500名、实用型骨干人才5000名、技能型青年人才50000名。

8、一件事一次办:将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件事情”或多件相关“一揽子事”整合成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

9、“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0、电力“630攻坚”:《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的电网“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城乡配网”升级三大工程建设,确保到2020年,长沙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规模约150亿元,满足1000万千瓦负荷下安全供用电需求。

11、四精五有:“四精”即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五有”即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

12、夏季攻势: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的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每年安排不同的重点任务。  

13、六控十严禁:“六控”,即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十严禁”,即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

14、清四乱:清除“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

15、一江四河:湘江开福段,浏阳河、捞刀河、沙河、白沙河。

16、农村“五治”:在农村开展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工作。

17、四增两减:“四增”指增加公共绿地、增加公共空间、增加配套设施、增加支路网密度,“两减”指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减少开发强度。

18、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19、五零社区:服务零距离、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居(村)民零上访。

20、一核两副三带四区:“一核”,就是大力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带动“3+5”城市群发展;“两副”,就是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岳阳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支持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三带”,就是建设沿京广、沪昆、渝长厦通道的三大经济发展带;“四区”,则是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

21、四个中心: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22、三高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3、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星城光塔、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基地、芒果马栏山广场、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湖南超精密制造产业园、智慧安防产业园、恒昌医药总部基地、开福金融产业基地、东鹏饮料华中区域总部及生产基地。(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24、“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工程机械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围绕先进储能材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围绕其他优势产业打造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25、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马栏山5G融媒体智慧园区、飞腾长沙全国研发中心、“航天之星”创新研究院、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超高清共享制作云网一体化平台、重点创新平台提升项目、海洋通信系统产业化研究项目、德荣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产业园、湖南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基地。(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26、两河一谷:浏阳河、捞刀河、马栏山“中国V谷”。

27、一核一带一新城:“一核”,即浏阳河以南主城区板块,重点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消费经济;“一带”,即捞刀河以南、浏阳河以北的中部板块,重点发展视频文创、软件信息、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一新城”,即捞刀河以北的北部板块,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开放型经济等产业。

28、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兴联路大桥、湘雅路隧道、北横线(开福段)、地铁一号线北延线、城区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工程、金安大道(兴联东路)、电力“630攻坚”及智慧电网、断头路和瓶颈路畅通工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秀东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29、十个重大民生项目:湘江和浏阳河百里画廊、“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优化工程、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城市片区有机更新工程(开福文化医疗集聚区)、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房屋改造、农民安置房建设、区社会福利中心、公园城市建设、5G和4G基站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30、揭榜挂帅:为解决社会中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面向社会开放的、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体制。

31、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2、七张网:水、电、路、气、讯、广电、物流。

33、两安用地:按市政府第《60号令》和《103号令》规定,核批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有关单位,用于安置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生产用地。

34、阳台三清:指通过清理、清洁、清爽行动,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临街阳台开展乱源乱象治理。

35、五无五净:道路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路面干净、绿地和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井沟井盖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干净。 

36、一谷一线一圈三廊多点:“一谷”,即联动世界之窗、海底世界、月湖文创小镇、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擦亮金鹰艺术节、青春芒果节、马栏山音乐节等节会品牌,让中国“V谷”成为文旅“欢乐谷”;“一线”,即整合湘区委员会旧址、船山学社、长沙党史馆、烈士公园、沈家大屋等红色资源,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一圈”,即以园林生态园为核心,整合汉回民俗文化景区、沙坪湘绣小镇、河村非洲园、金霞新村等资源,探索联合打造4A级景区,在东北片区形成以休闲、度假为主的乡村旅游生态圈;“三廊”,即打造湘江、浏阳河、捞刀河三条最美“百里画廊”;“多点”,即增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三馆一厅等文化地标的辐射带动作用,贯通区内长沙历史文化步道,串联潮宗街、西长街、西园北里、文昌阁、开福寺等历史文化节点,培育更多都市旅游目的地。

37、五项管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38、五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

39、枫桥经验: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经验。

40、信访工作“三无”:无到京非接待场所登记和超额进京越级上访,无到省进京规模集体上访,无超额的初信初访按期办结后和积案交办件化解后重复信访。

41、七种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42、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43、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