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2日在长沙市开福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开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十三五”工作回顾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在不平凡的年份创造了不平凡的绩。

——最振奋人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开福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性机遇。

——最震撼人心的是开福战“疫”取得重大胜利。27天实现新增确诊病例清零,58天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72小时完成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改造,120小时完成沙坪医院装修改造备勤,累计向全社会供应防疫物资2000万件(套)、占全市的1/4,开福人民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最鼓舞人心的是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预计数,下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省市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金霞消费类电子产业集聚区、荷兰夸特纳斯项目入选全市首批17个制造业标志性项目,“433产业攻坚成效显著,位列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28

——最激励人心的是创新开放活力迸发。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落地开福,中国商飞研究院成功入驻,“航天之星”创新研究院启动运营,草莓V视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中欧班列(长沙)跻身全国同类班列第一阵营,湘粤非中非班列试运行,金霞经开区纳入湖南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并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创新开放为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最凝聚人心的是攻坚克难担当有为。困扰发展近20年的西长街旧貌换新颜,停摆17年的光前影视地块项目启动建设,搁浅15年的金马美食城地块项目顺利开工,影响安全13年的四方坪旧货市场关停拆除,僵持11年的湘春路西入口独栋民房顺利签约并拆除,全区上下奋力攻坚的氛围前所未有。

——最激动人心的是“开福速度”不断刷新。荷叶二号统征地项目15天完成62170亩签约清零,商飞项目17天完成101414亩签约腾地,金霞产业集聚区项目38天实现3862207亩签约清零,三一大道—陡岭支路项目150天私房整体清零,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湘雅医院片区38栋房屋提前3个月完成签约交地,充分彰显速度的力量。

——慰藉人心的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江三河”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持续保持100%,浏阳河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站点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85.8%,居全市前列,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开福绿“开福蓝”频频刷爆朋友圈

——最牵动人心的是城市品质稳步提升。“四精五有”理念在开福深入人心,群芳园、雅泰花园等10个老旧小区实现蝶变,芙蓉路、三一大道等五纵五横综合品质焕然一新,入“长沙半小时地铁生活圈”,品质开福更具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最深得人心的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排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城区第54位,行政审批实现“43证合一”,企业开办4小时内办结,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市率先投用,跨境贸易便利化相关案例入选《长沙营商环境报告2020》,“赢在环境”成为开福新名片。

——最温暖人心的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民生投入占全年财政支出85.7%,全面启动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建设,全市首推“老年助餐”服务模式,全市唯一“湖南2020年度真抓实干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县市区,连续16年获评全省“平安区县”,幸福开福的内涵不断丰富。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好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准防控新冠疫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防控工作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体系,实施“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查”,16个分指挥部、27个成员单位条块联动,1246个党组织、2.6万多名党员、3.1万余名志愿者齐心协力,累计摸排返长返岗人员27.8万人,在最短时间内遏制疫情。全省首创的中小学卫健副校长机制受到各界肯定,荷花池社区群防群治模式在全市推介,2个集体、4名个人获省级表彰。第一时间构建防、控、治一体化“战疫”体系,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用最短时间高质量完成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沙坪医院提质装修改造,打造了长沙版“小汤山”共为全市提供集中救治备勤床位800。加强对医疗机构、食品冷链等重点场所、重点环境检查监测,累计完成核酸检测5.5万人次,实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启动重点人员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高标准完成5批次962人临时入境航班接待任务,筑牢了“国门”到“家门”的坚固防线。第一时间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居家防疫期间,7万名中小学生实现“停课不停学”。深入开展“百日竞赛”活动,出台“惠企16条”,办好助企纾困九件实事,开展42场精准促销活动,派出344名驻企联络员“面对面”帮扶,兑现资金6100余万元,减税降费10.5亿元,助推重点企业4月初全部复工复产,走在省市前列。

(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帮困任务全面完成。投入资金3870万元,实施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项目30个,就业帮扶1078人,城步县、龙山县内溪乡等对口帮扶单位成功脱贫摘帽。出台城市十项再帮扶举措,安排财政资金756万元帮扶特殊困难群体2.2万人次。污染防治攻坚深入推进。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交办问题均高效整改到位,投诉案件数量较上轮减少51下降47.7%。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强力推进,整治污染源2150个,14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全部完成,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4天,较去年增加41天。“一江三河”综合治理深入实施,苏垸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开福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任务提前完成,重点水体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交通、工地、社会生活等噪声污染有效整治,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重大风险防范扎实有效。超额完成政府性债务化解年度目标。坚决打击传销、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涉众型经济风险“万达防控模式”在全省推广,“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街道”成功摘牌。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金33.06亿元、闲置土地355亩、闲置标准厂房1.8万平方米,楼宇去库存21.4万平方米,高岭商贸城去化15万平方米,全市盘活“三资”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三)强力实施产业攻坚支柱产业强劲有力视频文创业发展迅猛,引进爱奇艺、创梦天地等企业793家,实现营收430亿元、增长16%。现代物流业稳健有力,引进湖南医药集团等过亿元项目5个,实现营收605亿元、增长5%,其中医药物流业营收近300亿元,占全市份额上升至50%。金融商贸业规模扩大,引进长沙银行金融产业基地、天安财险等金融总部机构7个,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2亿元、增长10%,税收过亿元楼宇达12幢。智能制造业实现重大突破,引进消费类电子产业龙头企业中国商飞等重大产业项目12个,金霞消费类电子产业集聚区1.1期配套企业生产车间和“三纵一横”道路竣工,荷兰夸特纳斯项目加快建设,强链延链初见成效。三金片区各领风骚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立“中国V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建成高清视频共享制作云平台,集聚企业3000多家,成功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等10余场品牌节会,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金霞经开区引进“一主一特”产业链项目25个,新修市政道路26条,完成拆迁结算项目30个、腾地4145亩,实现亩均税收8.4万元/亩,获评全省外贸十强园区。金融商贸区创新推行“楼长制”,成立商业综合体联盟,金融总部机构增至70余家,楼宇经济贡献率48.3%。开福软件产业园形成“两园两楼”发展格局,引进天津飞腾等重点企业1000余家,实现营收104亿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力实施“433产业攻坚,36个重大产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万科华升智慧物流园一期、城际科技等项目建成投产,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北辰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加速推进,全年共实施重大项目227个,投资超360亿元。关公湖、广胜统征地等103个集体土地项目拆迁清零、腾地9457亩,天祥日杂、花鸟虫鱼市场等20个国有土地征收项目签约清零、腾地418亩,439、中外运等15宗地块成功出让,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四)全力推动创新开放。创新成果加速涌现马栏山4K频道在全国率先将人工智能AI手语翻译技术运用到电视直播中,戎腾科技公司研制的高速分流器打破国外对同类型产品的禁运,毂梁微公司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东晟南祥荣获“中国创翼”全国大赛二等奖、“创客中国”全国大赛三等奖快乐阳光公司获评省长质量奖,友谊咨询获评省长质量提名奖。2个项目入选全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2个企业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年新增省市科技创新平台12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9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0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亿元,授权发明专利873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省市前列。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35%以上对外开放大步向前。长沙国际铁路港、长沙新港(三期)项目加快建设,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项目落地开工。中欧班列(长沙)开行528列、货值20.61亿美元,分别增长33.8%95.3%。跨境电商新引进天泽信息、通邮科技等龙头企业12家,完成B2B新模式全省首单测试,实现进出口业务全模式试通。主动融入中非经贸合作,湖南—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中心项目启动建设,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力推进“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不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和综合窗改革,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地见效,特种设备行政审批实现全程网办,为驻区企业定制抖音短视频推广活动深受好评,全年新增上市企业1家、“四上”企业130家,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增长8.7%

(五)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功能品质再提升。加快实施城市“规划提升、风貌严控、特色塑造、形象提质”四大工程,推动金霞组团规划升级为城市副中心,金霞新城列入全市四大产业新城建设规划,地1号线北延一期、湘雅路过江道等项目加快建设,实施湘江路、营盘路、车站北路等道路空间全要素,滨河北路、中青路北延等市政道路竣工通车,纸笔塘路等瓶颈路建成使用。吉祥巷有机更新基本完成业态升级顺利推进,潮宗街片区运营活化持续深入。新建“15分钟生活圈”12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0台。电网“630攻坚”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建成5G基站3755个,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城市环境再优化。大力整治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清理无牌共享电单车5.5万余台。着力规范市容秩序,打造精品夜市街区2个,整治“脏乱差”等问题348个。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质量达标率超过99.5%。全力推进“厚德开福”建设,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科大佳园社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清水塘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乡村振兴再加速。农村“五治”持续推进,改造无害化厕所1272座,打造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片区1个,完成农村违法用地整治32宗,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修编5个,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4.9公里,建成市级美丽屋场2个,美丽乡村向“升级版”迈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消除年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下“薄弱村”8个。大力发展精细农业,调整耕地种植结构6300亩,形成金丝皇菊、鱼虾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链,创新举办特色乡村旅游节,乡村旅游实现营收30.2亿元。

(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保障巩固提升。17项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扎实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新增就业8284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统筹抓好社会保障,城乡低保人均月提标112元,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家,完成老旧房屋功能性改造560户,建成竹隐、天井保障性住房1153套,中岭景苑、滨河嘉园等项目实现分房,1862户拆迁群众实现安居。大力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老兵心结老兵解”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所,新增学(园)位7287个,获评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名校全域化初见成效。区公卫大楼建成使用,新改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10个、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66.4%健康开福稳步推进提质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新建健身驿站(点)80个,推出红色经典游等文旅线路5条,举办旅游消费节等文旅活动4场,文体事业精彩纷呈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圆满完成全国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纵深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扎实抓好扫黑除恶、集打斗争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天网”“雪亮”“大钥匙”工程建设,刑事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降幅居全市前列。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污水涉毒成分检测指数降至历史最低值,民调上升至内五区第一。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化解突出信访问题56个。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创新“区领导+专家+执法人员”模式,安达十八站等16个重大隐患整改到位,全省首个小型站潮宗街消防站建成执勤,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强力推进,全省首个阿里云智慧食安街区北正街开街运营,获评全省网络食品安全示范街。其他事业协调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开展,开福区志(19892012出版发行。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工作成效明显,成立全国首支基干民兵新媒体大队,相关做法在全省推介,获评全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国防动员、兵役征集、人防、机关事务、保密、档案、民宗、侨台等工作圆满完成,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侨联、残联、红十字会、文联、社科联等作用有效发挥。

过去一年,我们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和能力素质。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62件、区政协委员提案57件,办复率100%。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依法清理规范性文件118件次,审查政府合同115件,区长信箱受理各类信件227件,办结率100%。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1个,财政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实现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认真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系统会议、文件分别精减20%25%。在全市率先开展机关食堂“光盘积章”行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分别压减30.9%20%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五年,尽管面临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但全区人民始终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战胜了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了重大成就和进步,奋力谱写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区的崭新篇章。

这五年,开福综合实力大跨越,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显著。经济总量跨过千亿台阶,比2015年增长了近50%。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4万元,居省市前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亿元,税收占比超过70%。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扬帆起航,“三金”名片不断擦亮,四大支柱产业贡献率超过63%,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这五年,开福发展动能大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区建设蹄疾步稳。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累计清减权力事项1315项,商事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时间2天缩减到4小时,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增长190.5%。集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0家,较2015年翻了一番。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年均增速超过30%,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38件,增长61.3%,高新技术企业由25家增至280家、增长11.2倍,改革创新全面激活发展新动能,获评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

这五年,开福外向格局大拓展,对外开放引领区建设硕果累累。长沙国际铁路港获批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长沙传化智能公路港获评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长沙新港建成湖南首个汽车滚装码头,金霞经开区成为长沙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承载地。中欧班列(长沙)提质扩容,开通10余条欧亚城市路线、货运量年均增长20%,跻身全国同类班列前列。成功获批湖南首家跨境电商生态产业园,成为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通关核心区,跨境电商企业突破80家,为跨境电商第三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5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6.8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8.2%38%,较“十二五”增长1.6倍、3.5倍。

这五年,开福城乡面貌大改善,城市品质样板区建设形象彰显。地铁成网运行,黄兴北路、开福大道等4条主干道建成通车,佳园路等12条瓶颈路串联成网,城市“血脉”更加畅通。完成城市征收94.5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61个,西园北里、潮宗街等历史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城市空间更加生动。“智慧城管”“数字城管”初步成型,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实现农村征地1.7万余亩,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绿色)示范村7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城乡融合稳步推进。空气质量优良率累计提升6.4%,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桃花溪实现全流域规划保护。新建各类公园37个,绿化覆盖率达42.3%,天空蓝、河湖清、城市绿、乡村美的开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五年,开福民生事业大发展,文明幸福宜居区建设广受好评始终坚持八成以上区级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年均增长8.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6万元台阶。新增学位2.05万个,在全市率先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省级示范标准,区图书馆创建为国家一级馆,获评“十三五”国家级课改实验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保持在4%以下,城乡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建保障性住房212万平方米,近2万名拆迁群众喜迁新居。累计投入资金1.45亿元,实施项目91个,与城步县、龙山县内溪乡等5个对口帮扶单位携手奔向小康。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列,“厚德开福”品牌深入人心。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们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五年,也是我们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五年,是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五年。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区委的绝对领导,统揽全局,着眼长远,才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群众路线,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坚持务实进取的优良作风,只争朝夕不懈怠,攻坚克难敢担当,才能破除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推动开福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历届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省市各部门、离退休老同志、驻区企事业单位、驻区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仍在持续的疫情大考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龙头不强、产业链条韧性不足,发展质效需进一步提高。市场有效需求仍显疲弱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压力营商环境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产城融合水平不高,城市功能仍需完善,城乡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优质公务供给相对不足应急体系不够健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还不能充分满足群众期。政府治理效能干部履职能力、事服务效率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仍有差距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安全生产、矛盾化解等方面也还存在不少隐患。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逐项解决不负期

二、“十四五”时期目标和任务

志之所趋,无远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开福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起步阶段,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发扬斗争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重大战略机遇,用好宝贵时间窗口,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发展主题,强化“产业立区、教育强区、人才兴区、品质城区”理念,深耕“四大产业”,加速打造“一高地三中心”,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

未来五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市定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80%以上,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制造业增加值、产业投资、数字经济、税收占比等高质量发展指标稳步提升,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重点抓好六大任务:

(一)打造更高质效的现代产业集群区。坚持产业立区,深耕“三金”片区,持续推进“433产业攻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展示新作为。围绕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金融商贸四大支柱产业,内育外引,扩容增量,建设视频文创产业创新高地、先进特色制造业中心、全国一流的现代物流中心、中部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打造34个千亿级专业化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航空航天、光电技术、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抓实军民融合发展。围绕PK生态做强软件信息服务业,布局信创产业,积极参与全市安全可信计算机国家级产业集群建设持续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建构起产业基础更加厚实、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打造更高层次的创新引领示范区。坚持“四个面向”,推进创新引领“七大计划”,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作出新贡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人才兴区“五五工程”,推进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广聚天下英才追梦开福,广引创新企业扎根开福,构建活力迸发的创新“蓄水池”。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力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航天之星创新研究院、中国商飞等重点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区域创新机制,充分挖掘国防科大、长沙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构建联合开放创新生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融通创新,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建设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积极构建示范应用场景,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数字化创造新供给、驱动新治理、赋能新生活。

(三)打造更高能级的改革开放标杆区。坚持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城乡土地管理、现代财税金融等各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联动共进,社会活力竞相涌现。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统筹推进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跨境电商第三城建设,全力打造联通全球、辐射全国的国际多式联运枢纽中心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区域化协同发展战略,做实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支撑点功能,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更好结合,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机制,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体现新担当。

(四)打造更高水平的消费供需活力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消费升级促进供给升级,以有效投资推动消费回补。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壮大网间经济、培育乡间经济,加快建设活力商圈、特色街区、超级市场、社区商业,提质升级传统消费、扩大科技消费、拓展新型消费,打造都市全业态消费目的地,将消费牢牢吸附在社区、吸引在开福。围绕打基础、强功能、惠民生、利长远,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力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持续完善现代流通体系,积极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畅通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在“双循环”中育先机、开新局。

(五)打造更高标准的城乡融合样板区。把牢人民城市根本属性,坚持城市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塑造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品质开福。全力优化“一核三带十片区”城市空间布局,高水平建设金霞新城,高标准打造“两河一谷”创新驱动辐射带、独具特色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产业带、现代物流和新型消费产业带,高起点推进白霞、等十大片区开发建设,实现各区域差异化发展、全方位跃升。增强城市承载功能,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市建管精细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坚决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要求,持续抓好“一江三河”和桃花溪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静音、治废五大工程,把生态“颜值”不断转化为经济“价值”。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城乡深度融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村全面进步、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全面发展

(六)打造更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幸福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公共服务从均衡化向优质化提升,促进发展红利惠及全体开福人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优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实现高度衔接。打造儿童友好、青年向往、老年关爱的全龄友好型城区。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建设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现名校全域化。深入推进健康开福建设,让高水平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百姓。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发掘传统文化精髓、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吸收都市文化精华、展现创意文化精彩,不断增强开福文化软实力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快速报警和应急救援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平安开福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三、2021年工作重点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减排任务完成市定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市目标保持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同时,为强化“三高四新”战略导向,新增以下指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8%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8%产业投资占比达3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在产业发展上塑造新优势。继续强力推进“433产业攻坚,进一步巩固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聚焦产城融合抓产业平台。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高质量发展,加快浏阳河风光带、马栏山公园马栏山人才公寓、清水塘绿地小学、洪山路等配套项目建设,完成月湖安置小区、月湖机电市场等区域更新改造,推动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集群发展,打造园区、景区、社区融合的典范。坚持产城融合方向抢抓金霞新城建设机遇,推动金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启动枫树湾路、金霞租赁住房、师大附中植基中学等配套项目建设,推动关公湖、1094、高岭等重点片区开发,优化产业配套,提升城北人气指数。瞄准总部经济,发力楼宇载体,推动金融商贸区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周边交通组织,全面实施“楼长制”,加快推进示范楼宇创建,完善楼宇“平米效益”评价机制,新引进总部企业15家以上。聚焦项目建设强产业集群。围绕打造视频文创产业创新高地,深化“文化+科技”发展模式,瞄准5G商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国家重点新基建项目,紧盯数据、算法、网络、装备等未来文化科技发展关键领域,推动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乐田智作视频文创基地等项目开工,加快创梦大厦、星城光塔等工程建设,实现湖南广电节目生产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引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文创企业1000家以上,其中头部企业30家。围绕打造先进特色制造业中心,不断优化“1+N产业布局,形成新型消费类电子产业为主,食品加工、工程机械、建筑工业、军民融合共同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快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1.2期、商飞航空产业研发基地、中巨机械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1.1期、荷兰夸特纳斯等项目投产达效,支持统一、家家红、银州等食品加工企业智能化升级,做强中立、拓沃等工程机械企业本土化配套,支持高岭、沙坪等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物流中心,深耕医药物流、医疗器械和冷链物流,加快山河医药健康产业园二期、九州通医药物流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德荣医疗智慧物流产业园、金六谷科技园等项目竣工达产,支持国药控股、湖南医药、老百姓等龙头企业建立区域性全国总部,巩固提升产业绝对优势。围绕建成中部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着力推进金融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长沙银行金融产业基地、龙湖天街、富兴世界金融中心二期、华润置地中心等项目建设,提质升级芙蓉路、黄兴北路、福元路商圈,引进培育一批特色楼宇、专业楼宇,新增税收过亿元楼宇2幢以上。聚焦新兴业态添产业动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建设一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的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45%以上。推进“软件业再出发”,引进中国长城自主安全整机研发适配中心,联合国防科大、天津飞腾、麒麟公司等重点平台,支持毂梁微、楠菲微等信创企业发展,合力构建PK生态,抢先发展先进储能材料、信创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软件企业1000家以上。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发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优势,实现商务会展业营收增长20%以上。

(二)在创新引领上积蓄新动能。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人才兴区“五五工程”。发布开福区人才需求目录,实施“安居安家安心”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服务模式,新引进行业领军人才10名、“高精尖缺”人才100名、创新团队20个。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储备三年行动,不断壮大高水平工程师高技能人才专业化党政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创新平台融通水平。加快建设国防科大军民融合基地,建好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探索建立文创金融科技试验区,全力以赴打造马栏山国家创新高地。支持“航天之星”创新研究院、中国商飞研究院等重点平台发展,鼓励社会资源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新型研发机构,引导企业与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长沙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协同创新平台,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30%以上。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发挥研发投入普惠性补贴的杠杆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倍增”行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家以上。着力构建联合开放创新生态。丰富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应用场景,为科创主体提供用武之地。落实质量强区战略,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区。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3亿元以上,让创新成为开福最显著标签、最鲜明特质。

(三)在改革开放上释放新活力。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打造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高地。推动重点改革走深做实。大力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统筹抓好园区体制、国企国资、农业农村、财政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统计、工商联、消防执法、排水管理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改革,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和新型产业用地供给新模式,实现要素高效配置市场活力涌动。建立开福专项债券项目全流程联动机制,创新与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合作模式,争取更多城市更新、片区发展等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推动营商环境更好更优。树牢“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时时都是服务时段、个个都是开福形象”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在水电气、纳税、注销等方面推出更多针对性改革措施,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96项,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6个工作日内完成。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产,扎根开福、深耕开福。持续开展“入规、升高、上市、扩面”行动,支持德荣医疗、恒昌医药、鑫远环境、友谊咨询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新增“四上”企业130家,市场主体总数达12万户。推动对外开放扩容升级。积极争取图定班列,全力申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班次开行1000列以上加快铁路专用线、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一期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支持共建虞公港,实现区域集装箱接湖通江达海。主动融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一中心两网络四平台”生态体系,着力打造跨境电商第三城,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7.5亿美元以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金霞新城打造成长沙岳阳经济走廊建设的战略节点。

(四)在供需格局上见到新气象。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释放内需潜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扩大有效投资增动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稳步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和“五个100工程建设统筹推进219个区级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投资380亿元以上完成城市征收900户、9万平方米以上,完成农村征地拆迁4000亩以上。围绕“两新一重”、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民生改善等领域,大力实施扩投资专项行动新建5G基站2000个以上。推动工程机械、食品加工、建筑、湘绣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全力招大引强,引进“三类500强”项目3个以上。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鼓励企业参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投资,社会投资占比70%以上。拉动消费升级添活力。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购物经济、节会经济、展会经济、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户外经济。推动万达、江湾半岛等传统商圈转型升级,全面引爆芙蓉北路商圈,加快马栏山片区商业布局,以TOD商业为导向重点推进黄兴北路、福元路、北辰三角洲、秀峰、青竹湖等区域商业体系建设,以便民、实惠、优质为导向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打造全天候全业态消费目的地。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将潮宗街、西园北里、开福寺等历史文化街区,三馆一厅清水塘、省博物馆、烈士公园、世界之窗等文旅地标,秀峰山、鹅羊山、青竹湖、园林生态园、湘绣博物馆、汉回村等生态文化景区串连成线、融合成片,打造全域化全龄段文旅目的地。加强政策引导,提档升级汽车、家电、家居等实物消费,提质扩容信息、健康、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培育壮大线上医疗、线上培训、远程办公等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全面激开福消费活力加快市场流通挖潜力。抓住“湘商回归”机遇,吸引海内外湘商湘才回乡投资兴业。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进高岭等商贸市场转型升级,打造差异化发展的专业市场集群。发挥荷兰夸特纳斯、万科华升等龙头企业集聚效应,推进市场流通体系与储运加工布局有机衔接,打造专业化、规模化全流程冷链物流体系。打通区域房地产市场与本土家居商贸市场联动链条,丰富“消费在开福”新内涵。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别市场建立海外仓,确保产业链有基础、要素链有支撑、服务链有配套。

(五)在城市品质上打造新样板。坚持“四增两减”原则,落实“四精五有”要求,深入实施城市规划提升、风貌严控、特色塑造、形象提质四大工程,用心打造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城区突出规划引领。全面完成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深化“一核三带十片区”城市格局规划重点推进金霞新城和、白霞、沙坪等重点片区规划,用心做好重点街区重要路段、重大项目的城市设计,力争把精准规划落实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节提升承载功能统筹推进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环境、精美社区、精美生活建设,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持续完善城市骨干路网,加快实施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湘雅路过江通道、兴联路过江通道等重点工程,大力推进汤家湖路、广胜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全面完成湘江大道、德雅路等道路综合品质提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与,推动留芳岭、文昌阁等片区有机更新,提质改造民主西街、便河边等老旧小区29个,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9万平米以上,危旧房改造1.3万平方米以上,推动传统社区向幸福社区转变扎实推进闲置土地、闲置楼宇“支帮促”行动,持续盘活高岭商贸城、沙坪绣坊街,带动人流、物流向城北集聚。优化城市管理。加快新型智慧城区建设,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监管等创新应用,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完善城市管理“管监”机制,加快已建成未移交道路移交,城市管理更加专业、更具智慧、更有温度推进建筑立面、广告招牌、违停违建、铁路沿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专项整治提升垃圾投放准确率,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丰富“厚德开福”建设内涵,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加强生态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决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要求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始终保持“六控十严禁”高压态势,空气质量优良稳定在80%以上坚决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一江三河”综合治理,抓好桃花溪流域水环境保护整治,推进楚家湖污水收集及生态治理17个重点水体水质提升工程,扎实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高标准打造鹅羊山公园,提质园林生态园、秀峰山公园,新建提质街角花园9,新增绿地面积32公顷,让绿色成为开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六)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跨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全面进步。推动“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筒车坝、社教桥等3个泵站提质改造,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新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以上,营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2个以上、美丽屋场1个,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6%,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1个以上。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发展精细农业,推广荷花、菊花等特色种植。唱响“湘绣之乡”品牌,发挥特色田园风光、农耕文化体验、民俗风情观光等乡村特色资源优势,新增现代农庄、康养基地、乡村民居8个以上,加快乡村全域旅游。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动农民全面发展。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健全人才下乡返乡留乡激励保障机制,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巩固提升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盘活“两安”用地资源,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力量配置总体稳定,实现城步县、龙山县内溪乡等对口帮扶单位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在民生福祉上诠释新内涵。全面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大活动、重要时段疫情防控,巩固防疫成果。推进健康开福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医联体建设,巩固分级诊疗制度。加强社区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沙坪、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加大区疾控中心后期软硬件投入,全力服务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二期改扩建和省疾控中心建设,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用好用足用稳医保基金,扩大医保受益人群。就业是最根本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600人以上。教育是最优先的事业。全面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建设,大力实施“双培”“三名”工程,名师数量增长10%以上完成麓山高岭、清水塘北辰实验8所中小学新改扩建,新增学位9180个,每一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有优质学位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文化是最持久的力量。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优化文体设施功能和资源配置,全面提质街道、社区(村)文体设施,推动文化体育场地向社会全面免费开放,新建智慧健身驿站2个、健身步道7.5公里办好中国新媒体大会、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等精品活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群众文艺活动,不断擦亮“幸福向北”全民运动品牌。幸福是最恳切的期盼。不断健全社会保障网络,持续加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稳步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对象社会救助水平。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个,建成运营区社会福利中心,推广“老年助餐”服务模式,有效拓展社区养老、普惠托育服务,深入推进儿童友好型、青年向往型、老年关爱型城建设,打造全龄友好之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健全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商品房等主体供给体系,推动社保融资用地指标落地,大力推进荷叶美苑、山鹰潭、湘粤村等10个农民安置房项目建设,让所有拆迁群众“住有安居”。

(八)在社会治理上得到新提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抓好社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化、专业化、智慧化水平。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实施物业管理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健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和应急处突体系增强治安防控能力。深化“平安开福”建设,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成果。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深化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示范区验收迎检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进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街道应急能力建设达标率70%以上,启动丝茅冲、星月消防站建设,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维护大局和谐稳定。严控金融和政府债务风险,严打传销、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同时,加强国防动员和兵役征集工作,继续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史志档案、老龄老干、机关后勤、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九)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人民利益放心中,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清廉高效政府。厚植为民情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以百姓心为心,急群众之所急,尽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化问题、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依法行政。政令必行,宪禁必从。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走入人民群众。全面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实施评估和优化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使各项政策更符合开福实际,更合乎民心民意。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追求务实高效。空谈误国,实干兴区。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科学布局一批引领未来的重大项目、干成几件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一网通办、全区通办”的政务服务品牌,进一步推动民生服务事项“就近办”“掌上办”“移动办”,让群众体验到更多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开福政务”。坚决从严治政。以戒为固,以怠为败。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让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单位、每个岗位上。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气力解决基层减负难题,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奋斗攻坚,用担当克难靠实干应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迈向北强的现代化新开福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1.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一江三河:湘江、捞刀河、浏阳河、沙河。

4四精五有:四精即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五有即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

5、三资:即资源、资产、资金。

6、三金片区:金鹰文化区、金霞经开区、金融商务区。

7、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的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8三集中三到位:即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保障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办理事项网上电子监察到位。

9、综合窗改革:即推进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达到分类整合办事窗口、人员、业务,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窗口办事效率的目的。

10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1630攻坚即《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的电网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城乡配网升级三大工程建设,确保到2020年,长沙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规模约150亿元,满足1000万千瓦负荷下安全供用电需求。

12农村五治:即在农村开展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工作。

13放管服改革: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14、多式联运:由水路港、铁路港、公路港相互衔接、转运而共同完成的运输过程。

15三高四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从全局出发,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6、四大产业:即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金融商贸四大支柱产业。

17、一高地三中心:即视频文创产业创新高地、先进特色制造业中心、全国一流的现代物流中心,中部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

18、七大计划:即《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发展、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等七大计划

19、一核三带十片区:一核,即金霞新城打造成为长沙向北的核心增长极。三带,即打造创新驱动辐射带、独具特色的高端现代服务业经济带、现代物流和新型消费类电子产业带。十片区开发建设黄兴北路片区、马栏山片区、苏圫垸片区、秀峰(1094地块)片区、金霞片区、关公湖片区、白霞片区、福元路片区、高岭片区、金霞产业集聚区。

20、五个100:即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21、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22、三类500强:即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

23TOD:一种以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其以公共交通站点为核心,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城区,将城市交通融入建筑,打造高效、舒适、绿色的新城市模样。

24、四增两减:四增指增加公共绿地、增加公共空间、增加配套设施、增加支路网密度,两减指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减少开发强度。

25管监养体制:即城市管理方面的管理、监测、养护体制机制。

26、六控十严禁:六控,即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十严禁,即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

27三医联动改革:即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保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俗称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28、双培: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

29、三名:名师、名校长、名校

30、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为此,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在全国推广。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典范。

31、一岗双责:一岗即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即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