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开福区政府办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4日在长沙市开福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开福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拥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区上下拼搏赶超、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五动”发展新举措,加快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0亿元,增长9.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9亿元,同口径增长12.7%;实现全口径税收119.1亿元,同口径增长17.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8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680元;研发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增长30%;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达3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

  ——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开福站上了新起点。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精彩开局,186天实现创智园竣工运营,171家企业注册落地,“马栏山效率”充分彰显,成功获批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区。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发展动能加速转换,成立10亿元产业基金,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29家,开福高新区获批湖南省产业示范基地。

  ——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快形成,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长沙国际铁路港二期、新港三期建设日新月异,中欧班列(长沙)提质扩容,对外开放向全方位、高水平迈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开福加速度”,创新实行城市社区365天“不打烊”服务,行政审批效率提速75%以上,新增市场主体1.84万户、同比增长25%,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伍家岭站点监测显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17年增加20天,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全面落实“河长制”,“一江三河”治理成效明显。

  ——“一圈两场三道”等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西园北里、潮宗古街更新“蝶变”,困扰城北10年之久的维多利商厦成功破产拆除,幸福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共建共治共管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连续14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一年来,主要抓了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发展质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有力。严控政府债务,规范融资行为,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撤并转”。严格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税质量,非税收入下降25.9%。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金融生态不断优化。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坚持生态优先,以蓝天保卫战为突破口,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7个,整治散乱污企业45家,完成餐厨油烟净化近2万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较2017年提升7.5个百分点,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1.1%、19.3%。突出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污水排口全面截污,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持续推进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顺利通过省环保督察“体检”。脱贫攻坚帮扶有为。主动做好邵阳城步县、湘西龙山县内溪乡和茨岩塘镇、长沙县上杉市村、宁乡市鸿富村的对口帮扶工作。

  (二)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增强经济实力。项目建设更有质量。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全年铺排重大项目176个、完成投资382亿元,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2个省“五个100”项目投资任务全面完成,香江红星美凯龙家居MALL、迪卡侬等项目建成开业,老百姓大药房、北辰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更具质效。坚持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7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个,瑞康医疗、新华人寿、永辉超市、恒昌医药、陌陌科技、邮政速递等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物流商贸三大主导产业优势充分彰显,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65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4.2%,服务业强区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主体更富活力。持续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和“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45个,全年兑现政策惠企资金2.1亿元,全区市场主体达8.6万户。

  (三)着力推进创新开放,积蓄发展动能。创新驱动加速向前。新亚胜光电实验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中民筑友“水泥基材料”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迪赛生物等2个项目纳入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山河医药技术中心、草莓V视分别获批省级科技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新建2个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全区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增至34家。举办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和“十佳开福工匠、百优技术能手”等活动,新增高新技术和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8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0%,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长沙国际铁路港初步建成,长沙新港建成全省首个汽车滚装码头,新建2000吨级泊位码头3个,传化公路港竣工运营,获批交通运输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立中南陆港集团主导中欧班列(长沙)运营,专线拓展至11条,货运量同比增长21.5%。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形成,获批湖南省跨境电商生态产业园。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建成运营。成功举办2018中部(长沙)进口博览会、湖南(长沙)电商高峰论坛,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

  (四)着力建设重大平台,强化战略支撑。金霞经开区围绕“一主一特”产业精准招商,瞄准进位国家级园区提升功能,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39个。主导产业绝对优势巩固,实现物流主营业务收入410亿元,增长8%。中青路北延扎实推进,冯蔡路、竹隐北路、铁港南路基本建成,产城融合步伐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势头强劲,芒果大厦、中广天择、聚恒企业总部加快建设,众创园、创智园一期投入使用,达成部省共建合作共识。滨河路、匍园路竣工通车,浏阳河两翼景观工程完成标准段建设,园区环境持续优化。开福高新区开局良好,新引进北京宏动、海擎智能、中科海洋等企业61家,科技城一期即将竣工,科技创新动能日益强劲。金融商务区楼宇经济贡献持续加大,新入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恒大人寿等金融总部机构10家,新引进企业528家,楼宇税收占全区税收总量超过50%,开福区获批全省首批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区,荣获“2018年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称号。

  (五)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开福。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地铁3、5、6号线加快建设,钟石路等4条瓶颈路、断头路竣工通车,月湖公园、黄兴北路人行过街天桥建成使用,4条主次干道、10条背街小巷提质升级,新增9.7公里公交专用道、改造6处港湾式公交站,城区拥堵延时指数全市最低,城市血脉更加畅通。完成农村拆迁腾地近3000亩,盘活闲置土地1500余亩,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城市更新有序实施。坚持保护为主、宜居为先,启动潮宗街、西园北里等老城区有机更新,推进史家坡社区等3个城中村改造,完成城市棚改3319户、改造面积23.05万平方米,惠及百姓1.1万余人,提质提档老旧社区24个,动力北院小区“五共”改造模式纳入住建部试点。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深入推进最严城市管理,拆除违法建设15.64万平方米,整治违法违规用地53宗316亩。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新建提质垃圾站22座,打造试点示范社区35个,探索形成清水塘、紫凤等社区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全区垃圾减量27%。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提质公厕134座,率先全市建立“公厕联盟”,形成专人常态维护管理机制。新建社区公园3个,创建都市园艺社区5个,新增绿地51.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2.1%。城市文明不断提升。深化“厚德开福”建设,常态长效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开福“中国好人”达28人,“开福好人馆”累计接待参观学习群众15万余人次。深入开展志愿者活动,“好人大本营”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城市驿站增至7个,累计服务百姓11.8万人次,城市温度在共建共享中持续攀升。

  (六)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现代农业活力迸发。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完成农村土地确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6300亩土地种植结构调整,村级集体经济年均收益达8万元。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加强农村道路城市化管理,完成捞刀河防洪达标工程8.5公里,提质改造排渍泵站4个,新建提质农村公路35公里,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对接。治水、治房、治厕、治风、治垃圾行动见效,完成农村改厕1050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1%。整治大棚房5000平方米。有效防控非洲猪瘟,规模畜禽养殖全面退出。建成绿色示范村庄(社区)8个、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乡村文明不断淳化。建立沙坪农民讲习所、捞刀河乡贤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树立婚丧喜事从简新风,涌现出檀木岭村、金霞新村等一批先进典型,移风易俗形成新风尚。

  (七)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公共服务。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年民生支出占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5%。“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高效推进。完成“15分钟生活圈”项目66个,新建提质农贸市场22个,新增停车场25个、泊位1.1万个,新改扩建自行车道64.6公里、人行道58.3公里、历史步道3.1公里,基本实现居民“办事不出圈、幸福在身边”。教育现代化强区稳步迈进。公开招聘教师310人,新改扩建开福第一中学等学校7所,完成标准化学校创建16所,新增优质学位5370个,开福成为全市学位最充足的区县。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38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1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6.7%。组建清水塘教育集团、开福幼教集团,“厚德开福”德育项目建设经验在全省推介,芙蓉北路街道和江湾社区分别获评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和社区,开福教育向更高层次优质均衡发展。“健康开福”建设深入实施。深化医卫体制改革,加快公卫大楼建设,新增“医联体”和“名(中)医工作站(室)”8个,引进社会办医机构26家,在全省率先实施特定人群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项目,全面启动出生缺陷防控和妇女“两癌”精准医学计划,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64.8%。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新建马栏山智慧图书馆,打造5个市级示范性社区(村)文化服务中心,推出“圈圈故事会”等系列品牌活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年借阅量突破30万人次,左岸社区获评“中国书香社区”。承办国家级赛事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全面开放区属学校体育场馆,新增48处全民健身点,15分钟惠民文体圈基本形成。住房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坚决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双河湾、中岭等项目加快推进,福鑫苑、胜利家园等项目即将分房,建成农民保障性住房5411套、79.67万平方米,648户拆迁群众喜迁新居。重点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完成房屋功能性改造1.1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210户。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坚持就业优先,区人力资源就业服务中心高效运转,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1%。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提高到480元,医疗保险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000余万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区福利中心启动建设,新增各类养老机构8家、床位720张,欧葆庭北辰养老中心建成运营。

  (八)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维护社会和谐。深化“平安开福”建设。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保维稳“百日会战”、禁毒人民战争,全面开展大巡防、大管控、大整治,实现刑事发案连续5年下降,荷花池、幸福桥、科大佳园社区创建为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治安环境不断向好。严格市场和安全生产监管。完成“明厨亮灶”160家,提质改造“小餐饮”550家,关停“一桌餐”“私房菜”场所201个,打造“长沙市放心早餐生产示范基地”,合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成微型消防站208个。在全省率先建立电梯数字化管理平台,在全市率先推行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工程,强力查处非法经营成品油大案,监管执法处理措施覆盖率达83%,安全生产执法立案数、处罚数均增长20%以上。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深化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机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48起。稳步推进生产发展用地遗留问题化解。率先全市成立区级物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物业专职社工实现社区(村)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全面完成,东风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加强社会治理创新。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一网五员”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入推广,“五零”社区创建纵深推进,社区员额制管理全面落实,增加社区为民工作经费20万元/年,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

  (九)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出台《区政府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十条规定》,以领导带头示范推动基层自觉践行。优化政务环境。梳理区本级“一次办”事项436项、“网上办”事项418项,行政审批效率提速75%以上,“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加强科学决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开展政府系统“四式”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57篇,在全市率先开设区级调研公众号,推动“先调研后决策”成为政府决策的必经环节。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宪法宣誓仪式,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76份,累计65家单位聘用法律顾问,全面推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审计监督,审计财务和政府投资项目31个,核减金额9500万元,资金使用更加高效规范。

  一年来,我们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80件、政协提案63件。针对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桃花溪流域绿色发展议案,我们坚持保护优先、规划引领、全域治理,迅速编制保护性规划,上游已实现规模畜禽养殖全面退出;中游综合整治污水收集管道6公里,安装一体化处理设备5台,并着力做好人口集聚区污水收集处理等工作;下游实施清淤疏浚、工程截污和生态修复等工程,全年投入资金1.02亿元,2019年底可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河道水质稳定在IV类以上。针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启动老城区有机更新、提升代课老师待遇、改善伍家岭片区微循环、整治“三车三场”、新建月湖公园东门人行天桥、对外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等建议提案,我们全部明确责任单位,逐一研究部署,力求做到让代表和委员满意。

  一年来,我们大力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落实双拥优抚安置,在全市率先建立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积极筹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机构,军政军民更加团结。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开福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老龄老干、史志档案、机关后勤、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都积极发挥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坚实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在驻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下,克难攻坚、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长期关心支持参与开福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开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投资、规模工业等增长放缓。二是实体经济面临困难增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解决。三是在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板块,引领性项目的培育和引进还未取得突破。四是部分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养老资源相对不足,小区物业管理问题还较多。五是部分政府工作人员还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服务意识和水平离群众期盼和企业需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的工作事关长远、至关重要。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咬定“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发展目标,坚决打赢“四场硬仗”,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税收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约束性指标。同时,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注重以下指标:研发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增长30%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40%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8%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为实现以上目标,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始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开福打造为产业蓬勃发展的经济高地、人民幸福生活的人文家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园林。

  三是把全面深化改革贯彻始终。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红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

  四是把创新开放贯彻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加快发展动能转换,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搭平台、拓通道、提功能、优服务,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五是把务实担当贯彻始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执行能力,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六是把坚守底线贯彻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持规范用权,严格依法行政;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防范重大风险。

  2019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产业优先,项目为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强主导产业。金融业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能力,着力引进持牌类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新业态。文化创意业要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龙头,构建集内容制作、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于一体的数字视频生态圈。物流商贸业要发挥区位优势,拓展医药物流、能源物流、粮食物流等产业链条,力争在保税物流、冷链物流、智能物流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高新技术产业要快速集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推动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积蓄科技引领发展的强劲动能。坚持项目为王。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铺排重大项目203个、计划投资333亿元。持续优化项目服务和审批流程,加快推进芒果大厦、中广天择、华润置地等项目建设,围绕“3+1”主导产业、重点地块、重点楼宇招大引强,用优质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着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落实降税减负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重点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行动”,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活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聚焦重点平台建设。园区(平台)要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成为开福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推动金霞经开区升级发展。坚守“一主一特”产业定位,推动服务立园、项目兴园、产业强园。加快正大、中外运、可孚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推动1094、保税中心等重点地块招商,聚力做活高岭国际商贸城,全年引进10亿元项目4个以上,打造产城融合的典范。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加快发展。坚持视频产业生态链的定位不动摇,坚持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放大四级政策叠加效应,引进视频文创企业200家以上,入驻一批名人工作室。加快马栏山智库、视频文创学院、版权交易中心等平台建设,启动人才公寓建设,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峰会。深化城市连廊、国际社区规划研究,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打造现代化高端园区,成为省市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开福高新区突破发展。发挥湖南省产业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加快中南高科、万魔声学等项目落地,紧盯12大军工企业、国防科大科研团队和转业人才,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个以上。启动科技城二期建设,加快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推动金融商务区高效发展。坚持做强楼宇经济,充分发挥楼宇经济服务站作用,壮大楼宇招商服务队伍,加强宣传推广,完善综合配套,吸引更多国内外大型企业设立总部,进一步提升楼宇对全区经济的贡献。

  (三)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将改革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动群众事项办理向街道、社区延伸,继续做好帮代办服务,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三权分置”和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全面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

  (四)聚焦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动能转换,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集聚创新主体。支持传统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着力培育引进一大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瞪羚”企业,新增高新技术和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广纳创新人才。全面落实“人才新政”,突出引进企业、园区和创新研发平台急需的高端人才、青年人才、工匠人才,让更多秀民集聚开福。壮大“双创”平台。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福高新区为龙头,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科创平台,助推山河医药技术中心、草莓V视众创空间、凯乐微谷等创新平台加快技术孵化和成果转化,新增市级“双创”平台5家以上。

  (五)聚焦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以开放抢占先机,在湖南开放崛起中展现开福担当。提质开放平台。以港区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推进霞凝货场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建成运营,积极申报霞凝铁路一类口岸;着力推进长沙新港三期建设,重点抓好港口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形成水铁公多式联运格局。拓展开放通道。优化运营主体,推动中欧班列(长沙)提质增效。全面推广“单一窗口”经验,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做强开放产业。着力引进跨境十强企业,主动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参与省市跨境“六体系两平台”搭建,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生态圈。依托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等平台优势,做实做强中非合作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拉长开放型经济产业链条。

  (六)聚焦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妥处理政府债务,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减少政府直接投资,扩大产业和社会投资。加强金融监管,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防范重大风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蓝天保卫战为抓手,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加强大气污染日常监管和源头管控,完成餐厨油烟治理2万户以上,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提升。重点打好碧水攻坚战,深入落实“河长制”,抓好“一江三河”开福段系统治理,推进苏圫垸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持续开展桃花溪全域治理。深化“净土”“静音”专项行动,巩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成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带着责任和感情助推城步县、龙山县等5个对口帮扶单位精准脱贫。

  (七)聚焦宜居城市建设。坚持宜居为本,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实现城市精明增长。完善承载功能。推动地铁3号线通车试运行,加快5、6号线建设,启动1号线北延工程,提质滨河北路等11条主次干道,新建2座人行过街天桥。加快电力“630攻坚”,完成14个小区“专改公”工程。实施农村拆迁项目50个,腾地5000亩,抓好闲置土地“支帮促”工作,支持集体经济组织规范有序盘活生产发展用地,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有机更新。严格落实“四增两减”要求,持续推进棚改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2000户、16万平方米以上。坚持注重文物保护,提升宜居功能,启动吉祥巷、望麓园、五一商圈、潮宗街二期等片区有机更新。提质改造浏河、上麻园岭等7个老旧社区和56个中央、省属驻区企业职工小区,让老街巷、老社区留住老记忆、焕发新活力。强化精细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完善高标准的管理维护机制。深化最严城市管理,抓好拆违控违、“三车三场”、户外广告、违法违规建设用地等专项整治。强化环境秩序治理,稳步提升全域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75个,生活垃圾总量不断下降。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提质公共垃圾站厕80座。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城市在精细管理中更加宜居宜业。

  (八)聚焦乡村振兴。突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壮大现代农业,让农民更富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调优种植结构,着力培养更多现代职业农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年均收益10万元以上。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更美丽。以“五治”为重点,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000户以上,行政村垃圾分类减量覆盖率80%以上,新建提质农村道路32.2公里,修建修缮便民桥3座,争创省市乡村振兴示范点2个以上。加强基层治理,让乡风更文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农村每一个角落。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坚持治陋习、树新风,培育更多致富典型、文明乡贤。

  (九)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至上,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完成“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按照“功能优先、建管同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打造“15分钟生活圈”33个,新增停车位7754个,新建农贸市场4个,新建提质自行车道43.6公里、人行道32.49公里、历史文化步道4公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名校长和卓越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持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改扩建史家坡学校、四方坪二小等学校15所。支持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办园体系。加快“健康开福”建设。深化医卫体制改革,做实“医联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机制,优化家庭医生等“五项服务”,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完成通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改造,构建“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生态圈。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优化文体设施功能和资源配置,强化文体设施三级标准化建设,推动辖区所有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创新自助图书馆服务管理,促进公共文体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坚决“保刚需、稳房价、反炒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九龙、板塘三期等5个项目建设,新增保障性住房6000套、80万平方米以上。持续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把稳就业置于首要位置,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多途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多温暖。

  (十)聚焦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快网格化管理与城市公共管理融合,严格社区员额制管理,继续加大基层投入,为每个社区再增加20万元/年的经费预算。增强治安防控能力。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和“星城快警”建设,扎实做好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集打斗争”等专项整治行动和禁毒人民战争,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灾害事故防范救援工作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特种设备、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全面建设微型消防站,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理顺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监管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坚持食品药品安全共管共治,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和小餐饮提质改造工程,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贡献开福力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成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做好信访、仲裁、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持续推进“五零”社区创建,扎实做好物业管理工作。科学管理网络空间。大力推进双拥、征兵、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做好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管理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同时,高度重视人防、统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史志档案、老龄老干、机关后勤、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三、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区委领导,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情况。

  (二)坚持依法行政,更加科学规范。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公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优化执法程序和方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三)坚持调查研究,更加勤政亲民。持续开展政府系统“四式”调研活动,主动倾听民心民意民情,着力办好群众的“身边小事”。深化政务公开,打造老百姓满意的“12345”市民政务服务“总客服”。

  (四)坚持大道至简,更加运转高效。坚持工作条目化、清单化,实现部署、推进、督查、总结的“闭环”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坚持分级负责、分层负责,加快智慧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效能。

  (五)坚持干净担当,更加清正廉洁。面对职责范围内的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拍板决策。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改进会风文风,让干部从层层传达的“会场”走向真抓实干的“战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标本兼治遏制腐败和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词解释:

  1、五动:双轮(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驱动、三金(金霞经开区、金鹰文化区、金融商务区)带动、项目拉动、环境促动、作风推动。

  2、“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指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3、城市社区365天“不打烊”服务:即社区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分别安排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日时间正常上班,居民周末节假日也可来社区办事,社区365天开放服务。

  4、 一江三河:湘江、捞刀河、浏阳河、沙河。

  5、“五个100”项目: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6、“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活动:个体户和个人独资企业转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企业,引导和鼓励规模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鼓励、培育和引导达到资质并且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融资。

  7、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企业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管理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或模式创新取得核心竞争力,提供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具有较高成长性或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创新中小企业。

  8、“五共”改造模式: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9、公厕联盟:企事业单位、商场酒店等签约加入联盟,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厕服务。

  10、一网五员:将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内有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民情员、网格城市管理员、网格综治管理员。

  11、“放管服”改革: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12、“四式”调研:蹲点式、体验式、比较式、联合式调研。

  13、一岗双责:“一岗”即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即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14、三车三场:即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搅拌车;消纳场、砂石场、混凝土搅拌场。

  15、四场硬仗:产业建设、污染防治、民生改善、全面从严治党。

  16、“3+1”产业布局:“3”即金融商务业、文化创意业、物流商贸业,“1”即高新技术产业。

  17、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8、三权分置:指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可流转。

  19、“瞪羚”企业:是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

  20、多式联运:由水路港、铁路港、公路港相互衔接、转运而共同完成的运输过程。

  21、单一窗口: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

  22、六体系两平台:“六体系”,即信息共享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统计检测体系。“两平台”即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

  23、六控十严禁:“六控”,即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十严禁”,即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

  24、电力“630攻坚”:电力三年行动计划,每年6月30日为任务完成的阶段性时间。

  25、四增两减:“四增”指增加公共绿地、增加公共空间、增加配套设施、增加支路网密度,“两减”指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减少开发强度。

  26、五项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幼服务、监管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家庭发展服务。

  27、雪亮工程:以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28、星城快警:依托交警岗亭和警务室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一体化运作,实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科学布警、整体联动,统一指挥、精准调度,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