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10 来源:开福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1月23日在长沙市开福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开福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廖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2008年以来,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抢抓机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开福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开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崭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聚精会神谋发展,倾力提升城北地位,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积极探索差异发展和错位竞争的道路,主动应对金融危机、宏观调控等挑战,全力抢抓重要战略机遇,启动了一批牵动全局的项目,办成了一批打基础、搭平台、谋长远的大事,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绩效考核中心城区第一,综合实力保持全省城区第一方阵的领先地位,迈入中部城区十强。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完成536亿元、450亿元、433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07年的2.23倍、1.88倍、2.4倍,地方财政总收入今年有望突破7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5.8亿元,是五年前的2.36倍,年均增长24%。开福区作为长沙向北拓展的桥头堡,城市化进程和产业升级步伐全面提速,功能地位不断提升,被国务院确定为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功能区和近中期重点建设区。金霞经济开发区作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十八大示范片区之一,被评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成为全省重要的外向型经济平台。滨水新区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极大地提升了城北的发展价值,随着大型城市综合体的集聚打造,省会长沙的城市中心开始向城北转移,开福区在长沙沿江建设、跨江发展中加速崛起,战略地位、发展人气和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们积极稳妥转方式,突出培育优势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全区三次产业比由2007年的1.6∶24.6∶73.8调整为今年的0.8∶26.1∶73.1,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69%,区域经济结构更趋优化。新型工业实现跨越发展,传统工业加快转型,工业经济的贡献率逐年提高,2012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160亿元、36亿元,年均增长19.5%17.5%;沙坪工业组团作为大城北的新型工业基地初具雏形,今年规模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30亿元。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都市休闲农业亮点纷呈,年均产值达1.9亿元以上。城市服务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今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9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3.1%,是2007年的2.2倍。现代物流业实现集群集约发展,中部首批、湖南唯一的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长沙新港三期、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长沙联运物流中心相继建成运营,园区货物吞吐量和社会物流总额占全市70%以上,以粮食、医药、钢材和能源为主的物流特色基本形成。房地产业加速向商业地产转型,湘江世纪城、北辰三角洲、万达广场、泊富国际、山昆玉国际等大型城市综合体竞相建设,在建和规划建设的商业商务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长沙银行、运达喜来登、湖南国际金融大厦等一批商务楼宇实现税收过亿元。金融业成长为第二大税收支撑产业,2012年金融业全口径税收达15.07亿元,是五年前的3.76倍;高起点规划了长沙金融生态区,北京银行、新韩银行、渣打银行、天安保险、申银万国证券等25家区域性金融总部入驻城北。青竹湖生态科技(产业)园发展成为湖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区长沙市服务外包示范基地。旅游业蓬勃发展,商贸流通、文化创意、会务会展、酒店餐饮持续繁荣,三产强区的城北特色更加鲜明。

——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搞建设,加速推进拓城提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105条,新增通车里程,相继打通了湘江大道、车站北路、营盘路、福元路等城市过江过河交通节点,构筑了五纵六横的城市路网骨架,建成区面积从38.7平方公里到超过60平方公里,城北的承载能力全面增强。倾力支持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石长铁路复线、319国道拓改工程等省市重大区域性交通项目建设,区域对接和资源流动更为顺畅快捷。抢抓城市规划修编的有利契机,新增城市建设用地66平方公里,为城北的后续发展留足了空间。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征拆工作,农村60号令拆迁安置全面扫尾,103号令拆迁稳步推进,累计征地8105亩;顺利完成中山西路、火车北站、湘春路西入口等8大棚改项目,黄兴北路棚改征收全面实施,共改造棚户区173万平方米,城市发展价值和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狠抓城市环境提质和文明指数提升,推行社区物业化服务,改造背街小巷208条,完成社区综合整治63处,拆除违章建筑156.4万平方米。城郊接合部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区内53家砂场全部拆除并启动场地复绿工程,城区规模畜禽养殖全面退出。城市公交、供水、供电、供气、排污不断完善,湘江、浏阳河开福区段基本实现截污,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0%。五年建成社区公园15个,新增城市绿地,绿地率从23%增加到30%,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以平安水利和生态水利为目标,高标准建设达标堤防,新建泵站4个,主城区防洪圈全线合拢,城市整体防洪能力基本达到百年一遇,成功经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大洪水考验。城乡一体化成效显著,新建农村公路,建成生态公益林1.4万亩,沙坪社区、汉回民俗村被评为国家景区、国家级生态村和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青竹湖镇、捞刀河镇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强基础,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发展活力全面迸发。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系统推进以八化四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管理社区化、社区管理社会化改革,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矛盾调处、群众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成就,选聘结合、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全国推广;社区干部实行绩效考核,674名社区工作人员取得社工资质,社区工作经费五年来增长3.5倍。坚持扶持培育和监管并重,发展公益性、服务性和互动性协会组织811家,促进了政府、社会、市场三者的职能归位。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得到优化,以市场化为取向的城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园区、洪山管理局的体制进一步理顺。财源建设全面加强,公共财力向基层和一线倾斜,财税征管的积极性大大提升;部门预算改革成效明显,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全区推行,政府采购实现采管分离;强化政府投资评审及审计,推行项目代建制,五年审计核减公共投资10.72亿元。稳妥推进投融资市场化改革,做实区级融资平台,完善项目法人制,探索形成了渠道多元、风险可控的投融资模式,五年融资75.18亿元。体制机制的理顺和基层基础的夯实,激发了城北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活力,对外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更为广阔和深入,五年实际利用外资16.8亿美元,引进省外境内资金223.75亿元,年均增长11.75%17.47%,引进93个重大战略投资项目,成功打造开福金秋经贸文化节品牌,看好开福、投资开福成为社会共识。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统筹发展各项事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2年民生投入达12.6亿元,是五年前的2.28倍。今年城乡居民收入达到31544元、20432元,分别是2007年的2倍、2.1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五年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0所,全区合格学校达标率100%,成功创建为全国基础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科技工作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文化体育事业不断繁荣,开福新春喜乐会、湘江韵律等文化活动品牌深受社会各界好评,连续五年保持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称号。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全面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公共卫生服务大楼、7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个镇卫生院,基本形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人口计生工作连续八年保持国优、连续十年保持省优,被评为全国先进计生协会全国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区。五年累计培训就业人员31990人,新增就业7.9万人,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五险合一的社保体系全区覆盖,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并轨,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保障标准稳步提高。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五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1426.9万元,被评为湖南省民政工作先进区和全省首批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示范区。启动丝茅冲、植基等7个保障性住房项目,采取经适房货补、廉租房租赁补贴、实物配租等方式,有效解决17894户家庭的住房困难。全力创建平安开福,启动实施天网工程,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平安区县,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公众安全感大幅提高。新建和提质农贸市场27个,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为全省先进,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应急工作扎实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后勤服务、老龄老干、史志档案等工作不断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为区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多措并举优环境,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68件和政协委员提案480件,加强了与民主党派、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行政职能进一步调整优化。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公众参与和专家咨询论证,政府决策更加科学透明。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推行法治建设量化评估,在全省率先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全区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大大增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平台建成使用,行政许可项目全部网上办理,政务项目实现一站式服务。事业单位全面实行绩效工资制,全员核岗定编、全员绩效考核,公务员管理更加严格高效;在全市率先实施政府雇员制,凡进必考的用人机制全面确立,五年引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所需的各类人才2000余名。全面推行村(居)两委换届公推直选,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获全国先进。普法教育扎实推进,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法律援助工作取得新成绩。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两帮两促创业富民活动,五年共为企业和项目解决各类问题393个,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3238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作风活动,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得到强化,从源头上、制度上建立了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一直在攻坚克难中谋求发展,在爬坡过坳中负重前行,在干事创业中后发赶超,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发展成果,靠的是科学发展思路的创新实践,靠的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靠的是全区人民的奋力拼搏。此时此刻,我和区政府全体同志心存感激、充满敬意。请允许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开福发展的所有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有五个方面的工作经验必须继续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区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区委的重大决策,坚持用事业凝聚人心,用发展鼓舞斗志,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氛围,开创了开福区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新局面。坚持科学发展。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一切服务于发展,一切服从于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在抢抓全市棚改机遇中占得了先机,在挖掘滨水资源中赢得了主动,在完善城北路网中提升了品质,一批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不断壮大,一个布局合理、梯度有序的发展空间加速形成,区域经济社会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开拓创新。我们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难题不推诿,敢于打破旧的思想禁锢和利益格局,切实发挥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始终用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来推进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同时把招商引资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为区域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坚持实干兴区。我们始终保持和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区干部群众不讲条件、不重待遇,不空谈,不作秀,不折腾,把能力和智慧集中到区域发展上,把心血和汗水奉献给了开福事业,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在攻坚克难和自我加压中锻炼培养了一支善于谋事、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公务员队伍。坚持以人为本。我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老百姓感受到了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由此也赢得了全区人民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核心竞争力不够,对外辐射和影响力不足,区域发展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掘;经济支撑还不强,产业结构还不优,发展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新城配套功能不够完善,旧城改造任务还很重,城市发展价值有待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加大,社会保障水平还不高,人民群众的就业、就医、就学、住房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转型阶段的社会矛盾比较突出,行政效率与群众要求仍有差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有待进一步增强。我们将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勇敢面对,认真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区创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机遇期。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开创滨水新区,建设幸福北城战略构想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要肩负起发展职责和历史使命,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善于谋划,勤于务实,努力把开福事业推向前进。未来五年,发展机遇难得,需要我们主动作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全省四化两型战略和全市两个率先目标取得初步成效,相关政策配套逐步完善。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核心区,开福区将迎来更多利好的政策支撑。近年来,通过大规模投入和高水平建设,大城北的基础功能日趋完善,空间架构全面拉开,要素集聚能力大幅提升,城市高端服务业成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后发优势更加明显。我们要善于运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积极抢抓各种战略机遇,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谋求新的跨越发展。未来五年,转型步伐加快,需要我们奋力攻坚。我们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的关键时期,各个方面的矛盾集中显现,各个层面的问题不断增多,各种考验和挑战长期而复杂,人民群众对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有了新的诉求,对生活质量、生活环境有了新的要求,对精神生活、民主政治有了新的追求。尤其是当前旧城棚改、新城拓展、征收拆迁的全面推进,给我们增加了社会管理压力。我们必须本着对开福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发展的方法化解矛盾,用科学的管理破解难题,积极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未来五年,区域竞争激烈,需要我们全面赶超。这些年,我们在平台打造、旧城棚改、产业升级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区位空间优势开始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一旦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就有可能被人家甩在后面,被边缘化,好不容易形成的发展优势就会丧失。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区域竞争形势,我们必须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继续坚持错位发展和差异竞争,不遗余力地推进板块整理和片区开发,做强做大优势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城北崛起。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开创滨水新区,建设幸福北城”的发展构想,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全面实施产业发展两型化、城区品质国际化、城乡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努力建设产业高端、城市发达、环境宜居、人民幸福的新开福。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

实力更强——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经济规模和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核心竞争优势更加突出,对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全面提升。到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跨越千亿元台阶,地方财政总收入突破140亿元,综合实力保持全省领先,稳居中部城区一方阵

产业更优——两型产业加速集聚,滨水经济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区域经济的主要支撑,打造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培育金融服务、高端商务、都市工业等一批百亿级优势产业,开福区成为城市高端产业集聚区。资源能源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高,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15%10%

城市更新——用国际视野定位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建设国际水准的城市空间架构和发展秩序。具有湖湘文化内涵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深度挖掘和保护,一批城市标志性建筑和人文景观成为对外形象的展示窗口,沿江板块成为省会长沙的核心商务区。建成区达到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65万人以上。

体制更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区划调整全面完成,体制机制更为顺畅高效。民主法制日益完善,依法治区成为发展共识和行为准则,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效,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全区上下既保持整体和谐又充满发展活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区域经济外向度大幅提高,累计利用外资30亿美元以上。

人民更富——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就业创业更加充分,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社会保障均衡覆盖,居民可支配收入与GDP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0%以上。全面实现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目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突出两型引领,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坚持产业发展两型化、高端化的基本方向,狠抓经济结构调整,实施传统产业升级计划、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和现代服务业提质计划,推动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向以消费带动为主导的自主增长转变,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新型工业为补充、都市农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园区经济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找准金霞物流园、沙坪工业组团和青竹湖服务外包基地的发展定位,落实园区用地、产业扶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拉长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及关联产业链条,形成功能完备、业态繁荣、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将金霞经开区创建为国家级园区。发挥五位一体的区位交通优势,推动现代物流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充分发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平台功能,申报建设长沙综合保税区,基本建成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和大运量工业基地。到2017年,金霞物流园年货物吞吐量达到5500万吨,园区经济规模突破1000亿元。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重点打造长沙金融生态区,推动全市金融业态集聚发展、金融服务扩面提质、金融市场有序拓展,到2017年,区域性金融总部新增15家以上,金融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开福区成为全省金融产业的集聚区。保持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突出商业地产开发,倾力打造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力发展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培育一批税收过千万的商务楼宇品牌,推进长沙商业中心北移。坚定不移地发展现代都市工业,引导和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互补,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强、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项目,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依托影视、出版、报业三大文化产业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和服务外包产业,促进文化与产业、文化与科技、文化与生活的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一批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企业集团。抢抓高桥、红星、马王堆等市场群外迁的机遇,按照总体科学规划、分组团逐步建设的原则,高标准、大体量规划建设高岭商贸物流市场群,提升城北商业人气,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做强纸业、医疗器械、五金机电、化妆品等特色专业市场,完善社区商业网点,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二)坚持率先发展,突出品质提升,着力打造新型城市标志区。科学编制区域发展规划、两型社会建设规划、重点产业专项规划,主动对接城市总体规划和近中期建设规划,制定完善滨水新区、苏托垸、朝正垸、高岭组团发展规划,增强规划的指导性、前瞻性和权威性,提高城市的建设品位和发展质量。挖掘城北丰富的滨水优势、宜居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突出发展城市高端高效经济体,倾力打造一批城市生态景观,把最好的滨水资源留给最高端的产业,把最美的滨水环境留给最广大的群众,将滨水新区打造成开启湘江时代的首善之区和引领长沙发展的标志之区。按照一江两河三梯度九组团的区域功能布局,分梯度、按时序推进旧城提升区、引导发展区和新城拓展区的开发,发挥投资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大力实施十二五重大项目计划,努力实现城市开发建设的三个转变旧城提升区要逐步实现由拆旧到建新的转变,保持棚户区改造强势推进的态势,完成黄兴北路、火车北站等大型棚改项目,突出抓好滨江经济带和松桂园、伍家岭、中山亭等商圈建设,重点打造高端商务平台和大型城市综合体,形成新型城市的空间架构和现代商业体系。引导发展区要逐步实现由零星建设向板块开发的转变,重点抓好福元新城行政服务板块、新世纪板块、朝正垸板块的集中连片开发,完善公共配套,通过组团式开发和大项目建设,促进人流、商流向北延伸,建成品质高端、功能完善、人气聚集的现代成熟城区。新城拓展区要实现由单一产业建设向产城融合的转变,在抓好园区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商业服务、人居环境、基础配套等项目建设,丰富城市发展要素,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形成产业与人口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新型城区。按照适度超前、优化布局、完善网络、综合提升的要求,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线贯通地铁1号线,拉长黄兴北路、车站北路、中青路等南北向城市主干道,打通星沙联络道、青竹湖东延线、德雅路等东西向区域性交通节点,完善城区交通微循环系统,构建完整快捷的现代城区交通路网体系。

(三)坚持协调发展,突出城乡统筹,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样板区。按照科学统筹的理念,推进城乡同步治理和协调发展,加快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的一体化进程,做到城市和农村在发展规划上并轨、空间布局上一体、基础设施上对接、资源要素上互通、发展成果上共享,实现城乡共同繁荣。推进以农田、水利、道路为重点的农村五大工程建设,完善捞刀河以北地区的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系统,抓好朝正垸、苏托垸等重点堤防达标和水库处险加固工程建设,确保全区大水无患、大旱无忧。切实抓好城郊接合部综合整治,不遗余力地做好拆违控违工作,促进城郊特别是入城口形象的全面改观。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管理、人口户籍和社会保障等制度改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文化资源城乡均衡分布。推进村改居进程,实行农村社区化管理和物业化服务。优先发展城乡公共交通事业,狠抓大气、噪声和水体污染治理,启动苏托垸北湖、关公湖湿地公园和城市绿道建设,高标准打造湘江、捞刀河和浏阳河风光带,提质和新建一批社区公园,展现开福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景观,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生态新城。以建设沙坪风情小镇为龙头,带动捞刀河镇东北片34平方公里的统筹发展。以服务城市、致富农民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适度发展种植、加工、科研、观光于一体的都市休闲农业,走出一条符合开福实际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四)坚持创新发展,突出与时俱进,着力打造开明开放先行区。注重顶层设计,大胆先行先试,积极破解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探索形成发展更快、效率更高、活力更强的运行模式,以创新精神打开各项工作新局面。整合社会资源,培育发展各类社会组织,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畴,构建生动活泼、多元开放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启动洪山等重大片区行政区划调整,进一步理顺区域管理体制。突出科技创新的主导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扶持本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努力创建金融安全区,探索招商引资、政策支持、土地出让、资本运作的多元化融资途径,健全风险评估和偿债机制,构建服务高效、监管有力、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坚持人才强区战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突出引进一批管理型、科技型、技能型人才。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挖掘滨水资源及产业平台优势,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着力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和大型央企等战略投资商。加强区域交流和经贸合作,鼓励支持本土企业开拓外部市场,形成开放共赢的发展新局面。

(五)坚持和谐发展,突出均等共享,着力打造幸福包容示范区。实施文明提升工程,狠抓城市硬件提标、人居环境提质、市民素质提升,让知文明、讲文明、守文明成为开福人的共同追求。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突出网格化引领、信息化支撑和协同化服务,真正让城市更加美丽、服务更加高效、群众更加满意、社会更加和谐。增强公共财政的反哺功能,逐年加大对公共事业的投入,构建与区域综合实力相适应的社会事业格局和民生保障体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优化学校布局,倾力打造开福教育品牌,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共享。巩固和扩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大力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完善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机制,全面完成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以正确的利益导向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完善人口政策,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突出抓好流动人口服务,促进人口计生工作均衡发展。顺应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新建区文体活动中心,打造一批标志性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品牌,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就业保障工程,建成城乡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完善就业帮扶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建立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和多层次、全覆盖、广受益的城乡居民保障体系。全力抓好住房保障工作,完成低保家庭廉租住房的实物配租任务,满足经济适用房住房保障对象的补贴需求,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的筹建和配租工作。大力发展养老事业,认真做好优抚安置、助残和慈善事业。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公民权益、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区域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六)坚持服务发展,突出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民主法治首善区。紧密结合区情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促进政府权力公开公正运行;加强行政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加大对滥用权力和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处力度;深入推进法治开福建设,畅通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和解决途径,坚持用法律手段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加强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力戒拖拉推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减少、规范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推进政府管理机制、制度和服务方式创新,提高公民、社会、市场的自我管理和调节能力。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使区政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体现群众意愿;坚持求真务实,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土地征用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运行机制,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进一步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新举措;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三、2013年的工作重点

2013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2013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攻坚克难,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开创本届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13%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为实现以上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在促投资中稳增长。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2个,预计总投资177.5亿元以上。完善城乡基础配套。全力配合省博物馆改扩建、车站北路捞刀河大桥、芙蓉北路浏阳河桥、渔业路等省、市工程建设,完成地铁1号线站点拆迁扫尾。加快跨区域交通连接线建设,启动星沙联络道主体工程,青竹湖大道东延线拉通至沙坪,汉沙公路南延至星沙联络道,完成滨河南路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按期完成湘江综合枢纽库区开福段建设任务,抓好山窑塘泵站、墙板厂电排站、汉沙公路南延线堤防达标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区防洪排渍能力。优化新世纪片区、四方坪片区路网设施和基础配套,启动苏托垸污水处理厂建设,抓好金霞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和新港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推进重大片区开发。完成黄兴北路棚改一期征收任务,适时启动火车北站二期及东风路汽电地块、陡岭路两厢等零星棚改项目,狠抓环境提质和产业升级,提升城区发展品位。紧扣长沙金融生态区的功能定位,尽快启动开福寺路、唐家巷路、德雅路延长线和精英路建设,加快火车北站棚改一期开发,有序推进成熟地块出让,为金融总部及产业集聚扩展空间,年内引进2家以上金融总部入驻。推进朝正垸片区拆迁腾地和对外招商,启动文体中心、主题公园等配套建设,打造集商务办公、星级酒店、文体休闲、高端住宅于一体的现代新型城区。完善苏托垸城市湿地公园的概念性规划,启动片区交通、给排水、电力、绿化等公共配套建设。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创新项目融资模式,探索票据融资、信托融资、BT建设等多种融资手段,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突出土地归集和市场运作,有序参与土地二级市场开发,推进土地产权置换和挂牌出让,年内交易和储备土地500亩以上。化解项目征拆难题,细化城市房屋征收各项前置手续,加强棚改安置房源的筹集和归集,启动九尾冲和油铺街S8地块棚改安置房源建设;高度重视并妥善解决拆迁扫尾个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抓好农村保障性住房建设。抓好项目手续办理,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强化项目的联审与报批;落实项目跟踪服务责任,抓好定期调度和督查落实,梳理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狠抓产业升级,在转方式中优结构。抓好园区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物流平台功能,完成陆路口岸、恩瑞国际物流配送中心三期和保税物流中心商务写字楼主体工程,启动金霞铁路物流中心一期建设。实施粮食、医药、钢材、能源、商贸、保税、绿色、数字物流和多式联运、物流配送等十大物流工程,全年引进物流行业50强和现代物流项目20个。加快长沙统一二期、罗莎蛋糕、中联健力肽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做好佳海创业中心、山河标准厂房二次招商,推动组团开发面积、项目数量和工业产值等指标再上新台阶。创新保税物流监管理念,拓展新型保税业务,打造湖南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分拨中心、配送中心,推进长沙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建设。加快青竹湖服务外包创业基地建设,培育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启动青竹湖服务外包二期开发。抓好服务经济发展。全力支持开福万达广场、北辰三角洲、泊富国际、华创国际广场、山昆玉国际、华尔街中心等高端商业商务平台建设,出台楼宇经济扶持政策,加快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支持月湖五金机电大市场做大做强,加快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建设,优化城北消费载体,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推进开福寺、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结合湘绣产业捆绑打造级沙坪风情小镇景区,提高旅游的承载能力。举办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新春喜乐会、金秋经贸文化节、化妆品博览会等商业品牌节会和节假日促销活动,刺激住房、汽车、餐饮、文化等热点消费。抓好中小企业壮大。继续以两帮两促创业富民为抓手,着力提高服务效率,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中小微型企业和广大创业者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大力整顿民间融资秩序,规范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加强对中小企业和三农经济的支持,完善和落实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推进企业信用征信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狠抓管理创新,在强基础中促和谐。进一步创新基层管理模式。抓好社区书记主任轮训、社区工作人员岗前培训,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工资质考试。落实奖扶政策,引导居民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强化社区物业管理,促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发展社区便利店、老年服务、信息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家政服务,着力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支持社区改善办公条件、提升硬件水平,解决6个社区办公用房问题,建设一批市级精品社区、示范社区和两型社区。进一步优化城管体制机制。坚持重心下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部门负责的思路,健全一岗多责、一专多能、责权清晰的网格化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的长效化和精细化水平。启动第三轮城市维护作业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园林、市政、环卫维护作业按片区整体打包和集中招标的新方式,促进责权对等。抓好社区公园、城市主次干道和老旧居民社区的提质改造,加强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突出朝正垸、苏托垸、涝湖垸等重点片区违建管控。积极有序地推动城乡同治,建立覆盖全区餐厨垃圾管理网络系统,实现保洁常态化、村容整洁化、垃圾处置无害化的目标。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约访、下访和领导包案制度,强化三调合一,突出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继续实施社区管理社会化建设构建虚拟社会动态防控网络项目建设,加大舆情引导力度,完善信息监测、研判、预警和处置机制,提高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区、街(镇)、社区三级平台、四级管理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指挥体系,促进信息资源部门共享,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街区。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改,强化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的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帮扶,推动特殊人群的社会管理创新。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平安创建,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狠抓公共服务,在办实事中惠民生。加大保障力度。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加强创业服务指导和政策扶持,强化技能和创业培训,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的就业安置工作,年内新增就业6000人。继续推动各类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特困群体的保障服务力度,支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畅通法律援助维权通道,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全年增加床位200张以上。办好社会事业。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教育配套,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启动周南附小建设,清水塘四小、长雅中学、恒大学校、沙河学校建成开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卫生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引导区内优势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延伸,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实施六大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抓好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新建和提质改造20个村(社区)示范性文化活动室(中心)、25家农家书屋,健全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体系。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新模式,打造2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点。统筹城乡发展。抓好村镇规划修编,实现城乡规划对接和全覆盖。加快以沙坪小镇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提升沙坪、汉回两个示范点的建设品质,推动捞刀河镇东北片的保护性开发。提质改造农村公路,结合市政府农村公路新三年计划,加大对村级公路的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力促农民收入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增收转变。

(五)狠抓自身建设,在转职能中强队伍。完善民主法治。以程序建设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前期调研、风险评估、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决策公布等关键程序。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加强行政监督,不断提高行政复议质量和效率,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政务公开。突出公共财政、民生事业、重点工程、资源交易等公开重点,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准确性。抓好电子政务建设,办好政府门户网站,健全社情民意、网络舆情收集反馈机制,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办复工作,着力营造公开、透明、开放的政务环境。强化服务职能。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的三服务活动,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工程,推进网上审批,拓展联合审批,压缩办理时限,建立和完善电子监察网络,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弘扬苦干实干精神,勇于开拓、敢于负责,强化政府执行力,加强政务监督,减少会议文件,把力量集中在办实事、求实效上,重点做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强化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探索开展廉政制度审计,营造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宏伟蓝图,开福区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景无限美好,事业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开创滨水新区,建设幸福北城,推动开福区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