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12 来源:开福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12日在长沙市开福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开福区人民政府区长    沈裕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开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十二五”的工作

  “十二五”时期,是开福区综合实力增长、产业支撑增强的重要时期,也是城区品质提升、民生民利改善的关键时期。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监督下,我们致力于建质量型城市、兴效益型产业、办普惠型民生,区域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五年来,我们注重长远谋划,把加速赶超作为第一追求,综合实力领跑三湘。2015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5亿元,年均增长11.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较2010年增长73.8%;地方财政总收入120亿元,年均增长23.2%,为2010年的近3倍,超过省内5个地级市。其中,税收收入在内五区率先过100亿元,占地方财政总收入比重达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亿元,为2010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万元,较2010年增长67.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2亿元,年均增长3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7.5%。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93亿元,年均增长20.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6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1亿元。2015年我区位列全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第37位、投资潜力百强第18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第16位。

  五年来,我们不断负重奋进,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坚持转型创新、提质增效,致力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结构更加优化。主攻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5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8.2%。全区三次产业比由2010年的1:25.2:73.8调整为2015年的0.3:21.5:78.2产业多元发展。金融产业强势发力,金融商务区集聚全国性或省级金融保险总部机构42家,各类金融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200余家;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有安永华明、普华永道入驻;2015年金融业税收占税收收入比重达30%。文化产业涵养壮大,以湖南广电为中心的金鹰文化城、以“三馆一厅”为主体的滨江文化园、以中南传媒为主导的泊富广场逐步成为全省文化创意的“金色摇篮”,2015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65亿元。物流商贸产业做大做强,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快乐购芒果汽车建成运营,高岭国际商贸城一期部分开业,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园、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等战略项目集聚发展,商气、人气持续北移。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实现旅游总收入245亿元,年均增长10.8%,获评全省十佳旅游区县。园区实力增强。长沙金霞经开区体制不断理顺,动力得到激发。火车新北站、现代物流园信息中心等物流平台相继建成运行,园区承载能力增强。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物流货物吞吐量、物流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五年翻两番,获评国家级现代物流示范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开放纵深推进。开通“五定班轮”“五定班列”“湘欧快线”,打通湖南对外开放的国际大通道。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五年累计完成报关2.4万票、货值52亿美元、海关征税11.3亿元,保税主营业务年均增长25%。全区到位外资24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近25亿美元,开放型经济初具规模。

  五年来,我们努力臻于善治,坚持两型发展,城区品质着力提升。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为重点,倾力建设“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精致精美”的新开福。优化空间布局。完成高岭组团、白霞组团控规提升,推进江河沿岸绿道、城市快速干道、排水管网等专项规划,重点完成苏垸、青竹湖、沙坪东北片区的控规编制。完善基础配套。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493个,完成投资933亿元。福元路湘江大桥、营盘路过江隧道、石长复线建成通车,万家丽路完成快速化改造,地铁1号线即将试运行,完成星沙联络道拆迁工作,车站北路北延线、渔业路征拆全面推进。完成湘江综合枢纽库区工程建设,新改扩建7个泵站,解决农村3.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硬化农村道路300公里,修复改造路面300万平方米、人行道50万平方米,疏浚地下管道290万米。强力攻坚征拆。率先实施国务院第590号令,启动全国第一个大型棚改项目,黄兴北路棚改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推介。推进老火车北站二期、清水塘炮后街、开福寺周边等棚改项目,累计完成征收1.3万户、面积170万平方米。实施农村征地拆迁项目124个,征拆面积近1.6万亩。建设精美城区。实施“清霾”“碧水”等七大工程,五年拆违340万平方米,2015年拆违221万平方米,提前一年实现基本清零。关停拆除砂场53家、混凝土搅拌场41家,完成14个截污口建设,建成2个水质检测站。投入造绿资金5.5亿元,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和环城绿带建设,改造湘江风光带及31个社区公园和街头小游园,新增绿化面积1.8万亩,城区绿化率提高到42.6%。完成湘江大道、芙蓉路、福元路、营盘路及4个出入城口的美化亮化。率先全省建成“智能环卫”系统,率先全市实行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湘江开福区段全面截污,环境噪声达标率100%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成果惠及民众。2015年共投入民生资金48.8亿元,占全年公共预算支出的86.7%社会事业协调推进。五年共新改扩建学校12所,新增学校用地面积27.2万平方米,新增或改建校舍面积36.2万平方米,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新建幼儿园38所,创建11所城乡学校少年宫,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验收,获批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和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建成全省首个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卫计系统平稳改革,改扩建区公共卫生服务大楼、11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0个村卫生室,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计生工作连续12年“国优”、14年“省优”,获评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区。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获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社会保障力度加大。五年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率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8.7万人,参保率97.3%。率先实现城乡同保,共发放低保金3.4亿元。完成丝茅冲、九尾冲等7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推进危房改造,共解决1.6万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社会治理不断创新。连续10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非煤矿山全面退出,全省首创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成为全国首个电梯安全标准化管理试点区。圆满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完成1.3万户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处理。创新实行“五零”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培育社区自治组织639个,获批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五年来,我们突出勤政廉政,转变作风和职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规范权力运行,建设服务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意见建议,五年共承办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948件,办复率100%。率先全市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获评全省首批基层法治示范区。坚持服务优政。9大类48项重点改革全面启动,19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承接市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比例达64%。落实“先照后证”和权力清单,精简部门行政职权787项。受理群众来访事项15万余件,办理市长、区长信箱等群众来信1500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8%坚持从严治政。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强化审计监督,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1902个,审计核减金额12.3亿元,核减率达24.2%。严肃廉政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过去五年,统计、保密、人防、老干、消防、外侨、民宗、区志档案、人民武装、机关事务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协、红十字、工商联、残联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五年的开拓奋进,五年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夯实了开放现代智慧秀美幸福新开福的事业之基,开启了实现“两个率先”、加快建成“五区”的崭新局面。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在竞争压力更大、阶段性困难增多的情况下取得的,饱含了省市的亲切关怀,凝聚了全区人民的智慧汗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这些成绩和进步,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历届老领导的薪火相传,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在开福创业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开福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改革创新增动力。越是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向改革创新要空间。我们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创新实施园区管理体制、征拆指挥体系、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增强了前进动力。必须“两化并举”抓发展。我们始终坚持城市化与产业化并重,以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城市科学发展,实现了将城市建设好,把“塘”做大;将城市管理好,把“水”治好;将城市产业涵养好,把“鱼”养大养多。必须以人为本促和谐。我们坚守环境、安全、稳定三条底线,落实史上最严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就医、就业、就学等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到了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幸福指数与发展指标同步提升。必须奋发作为勇担当。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勇于担当,直面困难,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些经验是广大干部群众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推动开福致强崛起的宝贵财富,我们当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改革不够,速度不快,发展不足不优。具体表现在:经济外向度不高,增长放缓,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部分产品物理性过剩;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不高,现代制造业仍然是短板;信访维稳压力较大,社会治理的良好格局亟待形成;干部队伍能力水平与新常态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政府创新力还需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展望“十三五”的规划

  “十三五”是开福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新发展需要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是未来的发展要求,更是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作为区级政府,我们特别要突出创新、绿色、共享的理念。创新发展要以现实问题的解决为前提;绿色发展不仅是在生态领域,更要注重绿色的理念、制度、组织、技术、生产和生活方式;共享发展落实到经济工作上,要大力发展众创、众筹、众包、众扶等创新创业新模式,由“债权型经济”向“股权型经济”转变。新发展需要新动力。当前,经济增长由“超高速”向“中高速”过渡,增长的动力由过去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向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三大发动机”转变。中央加强供给侧改革,加快“四新”经济发展,我们要转换发展动力,重点落实“三四三”行动方案: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三大原则;实行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稳的总体思路;打好房地产去库存、实体经济降成本、防范金融债务风险“三大战役”。新发展需要新路径。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我们必须巩固物流的绝对优势、文化的比较优势、金融的竞争优势,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实现现代服务业逐步替代传统服务业,智能制造业逐步替代传统制造业,产业先行、综合运营的平台型房地产业替代买空卖空的传统房地产业。

  总体来看,认识新发展,适应新发展,引领新发展,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四届二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两个率先”总目标、建成“五区”总定位,强化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重点推进经济现代化、城市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努力把开福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力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对外开放引领区、城市品质样板区、文明幸福宜居区。

  ——建成创新创业活力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区内企业在数量及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迈上新台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高,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更具活力,进入创新型先进城区行列。

  ——建成现代产业集聚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金融商务、物流商贸、文化创意等特色支柱产业形成较强优势,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基本建成湖南金融商务中心、中部物流商贸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

  ——建成对外开放引领区。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三大国家战略,基本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体系。加快培育对外经济合作新优势,开放功能日益完善,服务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

  ——建成城市品质样板区。城市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区管理体制、标准体系、治理机制基本完备,市容更加整洁,交通更加顺畅,社区环境更加和谐,人文环境更具品位,中心城区地位进一步提升。

  ——建成文明幸福宜居区。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差距缩小。教育实现现代化,群众医卫健康水平普遍提升。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体育和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更加夯实,社会安定有序。

  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1%,迈上200亿元新台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约束性指标。围绕上述目标,政府工作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主攻“两化融合”

  城市化与产业化融合。城市化和产业化是未来增长的“双动力”,是北城崛起的“双引擎”。“城”没有提质拓展,就容不下更多居民和优质产业;“市”没有产业支撑,就难以繁荣和强盛。加快城市化进程,重点推进“两垸”开发。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城市的空间、规模和产业,规划、建设和管理,改革、科技和文化,生产、生活和生态,政府、社会和市民,切实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持续性、宜居性和积极性。植入“瘦、透、软、美”的城市建设理念,精准规划朝正垸和苏垸两大片区。依托湖南广电的优势和朝正垸的资源禀赋,建设金鹰文化城,集中发展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商务会展等产业;以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河湖连通湿地公园为基础,将苏垸打造为环境优美、创新创业的生态服务新城,成为高端服务业集聚、人居品质高尚、生态自然和谐的城市新增长极。加快产业化进程,重点推进“两区”建设。牢固树立实业是经济根基的理念,以金融商务区和金霞经开区为载体,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提升发展金融、物流、保险、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发展衣食住行、生老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巩固发展会计、中介、法律等商务服务业,大力发展艺术创作、教育培训、心理咨询等精神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专业协同、公信力强的服务品牌,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

  产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取决于与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技术融合的程度和速度。构建“互联网+产业”体系。推进“互联网+物流、商贸”的融合,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提高面向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的技术支撑。围绕供应链关键环节,加快二维码、电子标签、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打造智慧物流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文化”的融合,加强企业线上服务能力,促进消费与服务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互动新媒体、3D创意设计;推进“互联网+装备制造”的融合,发挥高校院所优势,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推动制造生产方式向柔性、智慧、精细转变。夯实“产业+互联网”基础。加快“智慧开福”建设,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城市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构建区域一体的宽带网络。扶持发展互联网软件及技术服务、大数据处理等新产业,积极发展智能硬件、云制造等新业态。整合区内信息平台资源,推动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到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

  (二)构建“一带一廊”

  建设湘江产城融合带。增强临江20平方公里带状区域的要素集聚能力,推进沿江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塑“湘江门户”。以沿江沿河风光带及黄兴北路文化商务区、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霞凝老街规划建设为重点,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交相辉映的示范带。树“长沙地标”。协调利用滨水资源,实施水岸线、天际线改造工程,打造长沙观星台、北辰会议中心、湘商大厦、湘江博物馆等地标性建筑,让城北滨水景观为省会添色出彩。聚“产业洼地”。坚持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沿江重点发展金融商务、物流商贸、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使现代服务业更为丰满,用最好的资源承载最优的产业。

  打造北城开放型经济走廊。发挥金霞经开区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物畅全球的产业优势,在长沙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中担纲发力,在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建设对外通道。融入“一带一部”战略,完善水、陆、空、铁、管“五通互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外向型经济发展大通道。推进集客运、公交、出租、地铁、停车、邮政等功能为一体的高岭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北三环设置进出匝道。扩大对外开放。抓好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建设,做大做强保税特色经济,大力发展国际采购、分拨配送,重点发展出口、转口和跨境贸易,坚持优进优出,优质优价。抢抓长江流域通关一体化机遇,建立联动有序、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扩大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适用范围,提高经济外向度。推进对内搞活。加大对内开放力度,开展选商选资,落实非禁即入,吸引更多投资商来区兴业。关心区内企业的扩大再发展,促进要素自由流动,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构建更有活力、更加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做到“内外平等”“内内平等”。

  (三)打造“三金”名片

  提质金融商务区。加大对金融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对金融人才的关心培养,强化金融商务区的功能配套,优化金融商务环境。加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加强金融信用、金融安全建设。完善支持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政策,重点引进金融机构总部和区域性企业总部,积极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和专业服务机构,构建金融产业体系,推进金融类产业持续发力、主动发声、抱团发展。完成黄兴北路片区、老火车北站片区棚户区改造,建设优质产业楼宇、特色楼宇、总部楼宇。加强楼宇“二次招商”,培育一批税收过亿元楼宇。

  做强金霞经开区。推进“五型园区”建设,打造千亿级产业,争创国家级园区,建成国家级现代物流中心、商贸集散中心和全省对外开放高地。做实产业。经开区物流业已从基础建设阶段、平台夯实阶段进入到物流商贸聚集发展阶段。紧扣第三阶段物流业发展特点,招引一批国内外领军型物流商贸企业和大型项目,确保项目满园扩园、产业提质提效。做好配套。推进产城一体化建设,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建好城市节点,提升配套层次,增强园区承载力。做精管理。经济管理上坚持公司市场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人事管理上实行上岗竞争制、职务聘任制、用工合同制、绩效工资制,实现职务能升能降、待遇能高能低、身份能官能民、职员能进能出,激活创业团队活力。

  建好金鹰文化城。充分发挥湖南广电、中南传媒、湖南报业及体育产业集团集聚的优势,优先发展文化产业。按照打造“中国云谷·金鹰湾”的目标,提升金鹰品牌影响力,坚持低密度、高品质、大产业开发,把金鹰文化城打造成为立足长沙、影响湖南、辐射全国的文化产业旗舰。留住乡愁记忆,推进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建好九道湾文化园、北辰文化创意产业园。

  (四)实现“三个升级”

  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坚持有质效的发展,扩大有效供给,主动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引导升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民众勤劳之手的作用。打造创新平台,促进创新创业,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符合我区产业规划的优势企业、优质项目。培育产业助力升级。抢抓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立足现代物流、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聚焦数字内容、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应用,打造更多新兴产业集群。改善要素支撑升级。逐步降低对土地的依赖,谋求人才、技术、制度、数据、信息、环境等要素的供给,提升绿色要素生产率。

  打造城区品质升级版。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建设物质力量强大、精神世界丰盈的先进城区。突出特色。保护江河交汇的自然之美,留住开福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底蕴、建筑风格等“基因”,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完善功能。完成城市棚改,落实“四增两减”,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公共配套、增加绿化景观。推动松桂园隧道工程建设,推动黄兴北路跨过浏阳河,着力对“城市病”进行系统治理。加强建管。深化城管体制改革,实现城市规划全域化、立体化、民本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建管智能化、互动化、精细化。保护生态。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责任追究、社会监督机制,推行全要素生产率考核,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严格环保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

  打造民生事业升级版。坚持有温度的发展,深化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重点建设“三区三体系”,进一步解决民众就医、就业、就学等难题。建设充分就业现代化强区,大力实施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基础夯实工程、平台提升工程、信息化推进工程和队伍建设工程。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区,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医卫健康现代化强区,打造智慧医疗、健康开福。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健全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和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发展民生事业,让工作和生活在开福的民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

三、明确2016年的任务

  2016年是推进新发展、建设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按照区委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实现“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加快建成“五区”的总定位,突出转型升级,突出品质提升,突出民生改善,突出自身建设,实现经济稳住、进好、调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约束性指标。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坚持需求牵引和供给推动并重,着力从供给侧发力,把区域消费潜力、创新能力转化为产业升级动力。依托“三金”片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佳海二期、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二期建设,提升沙坪工业组团承载力,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加快构建以物流商贸为主导、都市两型工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创新创业在开福”行动计划,培育1—2家市级以上示范创客空间,打造2家省市级中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运营好青竹湖创新创业大楼、湖南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着力去房地产库存,实现房地产销售200万平方米以上,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推进项目建设。发挥项目对转型升级的带动引领作用,实现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做到干部贴着项目干、部门围着项目转、领导盯着项目看。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48个,总投资232.8亿元。抓实深国际物流港、湖南广电节目生产基地、潮宗街片区、德雅路片区、苏垸污水处理厂等一批事关产业转型、基础配套、民生改善的重大项目。新启动拆迁6000亩以上,继续推动九尾冲、油铺街S8、福鑫苑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清水塘炮后街、开福寺周边地块等棚改项目扫尾腾地,启动伍家岭片区、汽电地块、潘家坪路以北棚改拆迁,完成棚改征收3600户。实现地铁1号线试运行,协助加快1号线北延线、3号线、5号线建设。完成营盘路、东风路路面提质,完成马栏山通道改造工程,启动双河湾、红星美凯龙家具商城项目建设,助推绿地中心、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北辰三角洲、华创国际、湖南日报传媒中心等重大项目建成竣工。加快建成车站北路北延线,实现苏垸生态服务新城开发破题。做好拆迁服务,确保黄兴北路、朝正垸防洪及景观工程、中青路北延线、市六水厂等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强化要素保障。创新融资方式,优化财政结构,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做强城建投、棚改投、经开区投资公司等政府性投融资平台。积极应对财税体制改革,从供需两侧入手,破解要素制约难题,帮扶实体经济发展。推行PPP模式,完善项目库,在开源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提高资源产出效益。

  提质园区经济。提升现代物流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把金霞经开区建设成为“物流之都、加贸中心、服务新城”。引进和培育营业收入过亿元的大型物流企业15家以上,引进全国知名电商企业10家以上。加快中民筑友等工业项目建设,启动金霞国际粮油商贸城、高岭国际商贸城二期、爱尚通程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推进捞刀河路等“十大市政道路”建设,加快高岭综合交通枢纽等“十大配套项目”建设。推进创新创业“135工程”,增强园区实力。

  提升开放水平。加快传化公路港、新港三期、火车新北站二期建设,推动“三港”互动。率先筹建区口岸协作办,积极推动霞凝铁路一级口岸申报工作,构建多式联运、一体通关的开放平台。启动保税二期拆迁建设,完善保税中心功能,培育一批外贸龙头企业。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加强北、深、沪驻点工作组和异地商会招商工作,继续抓好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四大物流快递公司招商工作,园区要千方百计引进投资50亿元甚至10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全区全年实现内联引资增长13%以上、实际到位外资增长9%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

  (二)在品质提升中展现精美城区风貌

  编制高起点的规划。抓好黄兴北路文化商务区、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朝正垸金鹰文化城、苏垸生态服务新城、沙坪东北片区等重点区域的详细规划和湘江东岸及浏阳河、捞刀河两岸城市设计,彰显开福江河环绕的自然禀赋,传承湖湘经世致用的历史文脉。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推进海绵城市和水生态试点城市建设,减少不透水的硬质铺装,强化雨水自然渗透功能。紧抓长沙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契机,完善地下管网建设,疏浚排水堵点。推广青竹湖湿地公园建设经验,因地制宜建设湿地公园、海绵型公园。加大山塘沟渠清淤力度,增强蓄水功能。保护并扩大城区水面,降低热岛效应。抓好楚家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捞刀河以南及沙河大堤提质,加快楚家湖污水处理厂、新港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深化“三年造绿大行动”,新增绿地6000亩,完成80万平方米的环城绿带建设。启动鹅羊山公园、洪山公园建设,加强青竹湖森林公园、秀峰山公园的维护管理,高标准建成湘江和浏阳河风光带。

  健全更有序的管理。坚持“城管为民”“城管从严”理念,配置更多优质资源给城管,加大主城区立体治理力度,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打造“智慧城管”。深入推进拆控违行动,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启动“智能环卫”平台二期建设,实现环卫管理全面覆盖和实时指挥。推进绿色村庄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收集运输,做到城内城外一样净美。推进“三车三场”整治与河道综合治理,减少源头污染。推进畅通城区建设,推动公交线路优化,解决交通堵点,打通德雅路、潘家坪路、开福寺路、佳园路、冯蔡东路等断头路,优化6条街巷的交通组织,完善北辰三角洲片区路网,畅通万达广场、湘江世纪城周边微循环。

  解决最关切的问题。加快朝正垸、老火车北站、黄兴北路等片区改造。对116处老旧城区排水管道、化粪池、高排口进行疏浚,提质改造12个老旧社区和20条背街小巷。完成中青路西幅道路大中修。在主要干道增设3座人行天桥。统筹推进农安小区改造,提升基础配套水平,加强后期维护,打造5个精品社区和16个样板社区。突出抓好出入城口综合整治、城市景观亮化、万家丽路两厢提质、三一大道(车站北路)立交改造等工程项目。

  (三)在民生改善中打造舒适幸福家园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区,提高教师待遇。落实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美丽校园”建设任务,启动陈家渡中学、植基中学等7所学校建设,新改扩建四方坪小学、创远小学等7所学校。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3所。建设医卫健康现代化强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及药品配备使用制度,实行分级诊疗、医师多点执业,探索家庭医生试点。完善计生服务管理机制,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健康服务行业,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加快建设芙蓉北路、浏阳河、沙坪、秀峰、月湖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开福。加快建设区文体活动中心和街道综合文化站,推进社区、村文体活动中心标准化建设,建成15分钟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圈。加快公安、工商、税务、环卫等基层站所建设。

  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全面参保计划,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通过多种住房保障方式解决3000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5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机构。启动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支持北辰建设健康产业园。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引导民众积极参与公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关心妇幼健康,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建设充分就业现代化强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楼宇经济和商贸市场的发展,开发就业岗位。建设人力资源市场,全年计划城镇新增就业15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人。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稳定就业。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构建地面、地下、空中、网络相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五零”创建,推进社会治理与服务。推进社区调整和并村工作,支持社区减负,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争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工作,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做好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和人民防空等工作。加强质量建设,提高民众质量意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加快档案、红十字会等社会事业发展。

  (四)在自身建设中提升政府效能

  建设贤能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既要有信念、又要有实操。把忠诚融入血液,把名利抛在脑后,把责任扛在肩上,打造坚持理想、追求真理、埋头苦干,有开明思想和足够大局观念的行政团队。既要有能力,又要有定力。有定力没能力干事无招,有能力没定力一事无成。抓好学习型政府建设,注重一线历练,让干部在学习实践中磨砺品质、锤炼作风、超越自我。既要有先进性,又要有纯洁性。先进性主要体现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纯洁性主要体现在纪律观念的强化上。政府一班人必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党性纯、能力强的执行者,当人贤、心正的示范者。

  严格依法行政。只有建立对法治的信仰,才能“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敬畏,“行”而不忘法度。依法全面履职。规范行政程序,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完善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纳入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依法惩处重点领域的违法行为。探索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规范行政复议工作,有效解决行政争议。强化权力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

  打造效率机关。行政最讲公平和效率。提升办事效能。切实改进政府工作作风,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效能监察,厉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准服务基层。加大群众工作力度,以政府的勤奋指数,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在社区、村设立便民服务点,推行免费代办制度。创新政府管理。推进“互联网+”智慧政务建设,建好政府门户网站和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科学配置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就能办好事、不求人就能办成事。

  坚持亲民路线。政府工作一切都是为了民众。服务为先。加强“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及政务服务窗口建设。简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推广集中审批、并联审批,在提供公共服务、优化政务环境上下功夫。敬畏为道。把实现公众利益当做神圣的使命,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出台负面清单,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戒。解难为要。干在实处,拼在难处,积极解决8个遗留问题。深入践行“一进二访”,脚踏实地为基层排忧解难。

  共守廉政纪律。坚守道德防线,廉洁底线,法律红线。真学真信、理性行权。“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推行“三学一做”,用法规制度管住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主体责任”,实行廉洁性审查和问题约谈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解决“合理伤害”与懒政行为。强化审计监管,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坚持深化、驰而不息。抓常、抓细作风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崇尚节俭,简约生活。压缩“三公”经费,完成公车改革,坚决纠正“四风”。

  各位代表,一座城市的发展史,实质上就是城市人的奋斗史!迈向现代化,开福在路上。让我们惜时惜岗,筑梦奔跑!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率先”、加快建成“五区”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五定班轮、五定班列、湘欧快线:五定班轮即定装卸港口、定运输线路、定班轮船期、定运输时间、定全程运价;五定班列即定点(装卸车站固定)、定线(运行线路固定)、定车次(班列车次固定)、定时(货物发到时间固定)、定价(运输价格固定)湘欧快线即湖南省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专列。

  2、三馆一厅:长沙市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示馆和音乐厅。

  3、先照后证:即从事后置许可经营项目的市场主体,先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再到许可审批部门办理许可审批手续。

  4、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毕马威(KPMG)、德勤(DTT)、安永华明(EY)

  5、四大物流快递公司:联邦快递(FedEX)、联合包裹(UPS)、中外运天地(TNT)、中外运敦豪(DHL)。

  6、三区三体系:即建设充分就业现代化强区、教育现代化强区、医卫健康现代化强区;健全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公共安全防控体系。

  7、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即四创模式。众创是大力发展创客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众包是把深化国企改革和推动创新创业相结合,促进生产方式变革,聚合员工智慧和社会创意,开展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维护;众扶是指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众筹是指发展实物、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有效拓宽金融体系服务创新创业的新渠道新功能。

  8四新经济:四新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9、五型园区:实力型园区、品质型园区、开放型园区、创新型园区、智慧型园区。

  10、创新创业135工程即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全省建设100个产业园区、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个创新创业企业。

  11、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2、一带一部:即湖南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13、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湖南未来发展规划布局,一核指以长株潭为主的核心引领区;三极指打造岳阳、郴州、怀化三个新增长极;四带指打造京广高铁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多点指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一些特色园区,形成多个新增长点。

  14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首字母缩写,源于英国的公共私营合作融资机制,是指政府和私人组织共同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为了提供某种公共产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最终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15三重一大规定: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16、供给侧改革:即从供给、生产端入手进行结构性改革,通过解放生产力和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17、四增两减:增加公共绿地、增加公共空间、增加配套设施、增加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减少开发强度。

  18、一进二访:即我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的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

19、三车三场:即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搅拌车;消纳场、砂石场、混凝土搅拌场。

20、三学一做: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