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开福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5115日在长沙市开福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开福区人民政府区长   廖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任务艰巨而繁重。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全区人民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0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总收入达到106.8亿元,增长24.2%,成功实现“过百亿、上台阶”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7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66亿元,增长15.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单位GDP能耗下降4.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3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加快转型创新,经济基础更加夯实。紧扣“五轮驱动”发展战略,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园区经济快速增长。以现代物流为基础,商贸市场为主体,大力推进“产业兴园”。金霞经济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10亿元,增长20.3%;实现社会物流总额755亿元,增长20.1%;完成货物吞吐量3125万吨,增长25%服务业发展提速。设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全面实施“1318工程。服务业完成增加值509亿元,占GDP的76%。金融业加快成长。金融生态区聚集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35家,分支机构200余家,从业人员1.6万余人,辐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税收占比25%,核心地位凸显。楼宇经济蓬勃发展。全区5000m2以上已建在建商务楼宇129栋,总面积560万m2。运达国际广场、开福万达广场、新时代广场等14栋商务楼宇年税收过千万元。文化旅游业增长较快。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40亿元。金鹰卡通、媲美印刷等获评“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全年接待游客758万人次,完成旅游总收入87亿元。都市工业实力增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工业投资增长39%。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130亿元,占GDP的19%。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5.4%17.1%,创新驱动能力进一步增强。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统一集团、金霞粮食集团等2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总产值40亿元,观光休闲农业实现产值4亿元。

二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成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四个“十大”为重点,铺排重大项目110个,总投资253亿元。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高岭国际商贸城一期、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主体竣工,湖南电商大厦、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投入使用,佳海工业园、中南现代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加快,长沙新港三期、卓尔二期启动建设。捞刀河路一期建成通车,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渔业路延伸工程、滨河南路等项目进展顺利。征收拆迁强力推进。城市棚改步伐加快。制定了新一轮棚改计划,用4-5年时间完成100m2棚改任务。2014年棚改总面积20.55m2、2653户。黄兴北路一期、太平变电站等项目征拆全面完成,黄兴北路二期进入扫尾,火车北站二期、清水塘炮后街等项目加快推进,新码头、陡岭路东厢棚改项目启动签约。城中村改造和农村征收扎实推进。启动农村拆迁项目29个,腾地6395亩,动迁7942人。重点推进了朝正垸、胜利村、青竹湖中心片区、传化物流等项目的拆迁。资金保障有力有效。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加大平台融资力度,盘活经营性资产,有力保障了棚改安置房、农民保障住房及其他重点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是着力建设精美城区,城乡品质明显提升。以“精美城区建设年”为载体,进一步理顺城管体制,构建“大城管”格局,投入城市建设管理资金超过10亿元,全面实施“七大工程”和“三进”集中行动,致力打造品质开福,建设精美城区。提质改造成效显著。实施“十大提质改造”工程,完成荷花池社区、紫荆园社区、油铺街人造板厂小区综合提质改造;新建2个社区公园、提质改造5个街头小游园;完成营盘路、芙蓉路、三一大道、福元东路、楚家湖路等主次干道和29条支路街巷提质改造;修复路面80万m2、人行道13万m2。疏通中山路、福元路等4个片区排水堵点,改造300余处老旧化粪池,修复更换各类井座井盖3460套,疏浚排水管沟75万米。着力解决污水处理问题,汉回移动式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营,沙坪污水处理管网工程进展顺利,苏污水处理厂完成规划选址。改造排水涵闸5处,改扩建排渍泵站5座,总装机容量达到3.1万千瓦。管理质效不断提高。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完成芙蓉中路、二环沿线等30个重要节点综合整治,新增停车位2400余个。实行史上最严格的城市管理,查处各类违规违章行为10万余起,查扣非法营运车辆777台,拆除违法建筑63.67m2,关停混凝土搅拌场36家,拆除洗砂场15家。购置环卫保洁机械作业设备107台,区域内主次干道保洁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0%以上,市容市貌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投入资金1.5亿元,新增绿化面积7000余亩。强力实施清霾工程、碧水工程、静音工程,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3天,湘江开福区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水功能区标准。文明创建全面深化。主动转思路,提升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水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20余场,市民文明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望麓园街道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清水塘路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社区。

四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内生动力不断激发。9大类48项重点改革全面启动,19项改革取得阶段性突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顺利承接市直部门下放的98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110项,精简比例达63.6%。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效果明显。承接商事登记管理权限94项,全面落实“先照后证”。全年新办企业3794户,增长108.5%;新设立商事主体注册资本总额82.3亿元,增长97.3%。两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金霞片区被确定为湖南两型社会试验区,启动了青竹湖镇两型综合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江湾社区等4家单位被评为省级两型创建单位。万国城和太阳星城等绿色建筑模式、湘雅医院等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得到省市肯定。其他各项改革有序进行。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整顿,取消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统筹抓好了卫生、计生、食安、动物防疫和水利管理系统等机构改革的前期工作。对外开放成效不断扩大。金霞保税中心报关7394票,进出口货值17.3亿美元,分别增长48.2%、83.3%;征收关税4.5亿元人民币,增长136.4%。开通“湘欧国际货运班列”,举办第7届金秋经贸文化节等重大招商推介活动,签约落户重大产业项目23个、总金额约100亿元,引进传化集团、五矿建设、深国际、深圳华为、普洛斯、阿里巴巴、中民筑友等行业龙头企业。

五是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挥政府政策托底作用,民生支出41.65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3.3%,2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发放城乡低保资金6359万元,发放各项惠农补贴2252万元,城镇新增就业9355人,1200余名环卫工人纳入社保体系。洪山益安公寓、沙坪福竹园小区农民保障住房分房入住,福嘉园一期、金盆丘农民保障住房竣工,荷叶村、福鑫苑、板塘二期、九尾冲和油铺街S8定向房源等项目加快推进。解决了1113户困难家庭住房和1.5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完成32448户“一户一表”水表改造和1386户居民“专改公”电表改造。社会治理不断创新。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面完成第9次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优化配强了村级领导班子。完善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加大依法治访力度,全年约谈信访群众1053人次,化解了一批重点信访问题,进京非访同比下降65.2%。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2起,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行动,打击非法违法、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505起,电梯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唯一试点,消防安全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全区火灾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成功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破获食品药品刑事违法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天网工程”新增监控点560个,实现区域全覆盖。强化民生警务,实行联勤武装巡逻,全区刑事案件下降15.5%,侵财案件下降16.5%,应急处置与舆情引导工作更加有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增强、满意度提高。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获评湖南省首批教育强区,公民教育形成开福特色,全国推介。战略合作成立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新建1所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个村级卫生室,对3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补贴,群众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人口计生工作连续11年获评“国优”、连续13年获评“省优”,“三民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模式全国推广。全省功能最全的残疾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成立了湖南第一家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全方位服务居民群众。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提质提效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提质一批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圆满完成新兵征集任务。国防动员、人防、老龄老干、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后勤服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残联等群团组织为区域发展做出新贡献。

六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务服务全面优化。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18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区政府班子成员深入17个街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集整理的102条意见建议绝大多数得到解决工作效能全面提升。加强在线审批和电子监察,在线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1457件。开通12345务热线,办理回应市民诉求3956件,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力度加大。建成街镇政务服务中心17个、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130个。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网上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3307条,办理市长信箱、区长信箱等群众来信来访489件。作风建设不断深化。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制度规定,围绕四风突出问题真抓实改。调整清理办公用房1.1m2,收缴处置超编超标车辆120台。出台《开福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三公经费开支大幅压缩,公务接待费下降50%。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重大项目投资管理和审计监督,审计政府投资项目429个,核减资金1.73亿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全体代表、委员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和支持开福发展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与人民期待相比仍有差距:一是经济稳定增长压力加大。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虽然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完成比较艰难。二是社会建设管理任务艰巨。城市功能和社会事业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交通治理、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方面面临的任务艰巨。三是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广大群众希望政府尽可能少审批、多托底、优服务,而目前我们的政务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有的审批时间还比较长、审批效率还不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形势和目标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头一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为“十三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总体来看,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交织。从宏观环境上看,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但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上还未走出低迷,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另一方面,我国历经30多年高速增长后,经济正处于调整转型期,经济增长率将稳定在中高速水平的“新常态”,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将对区域经济产生直接影响。从政策层面上看,国务院201443、62号文件对政府债务管理和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今年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涉及制度创新和利益调整,总的趋势是企业税负降低,虽然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但短期必然会对地方财政收入带来压力和挑战,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挑战固然不少,同时也要看到,一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速虽然放缓,但增长更趋平稳,动力更为多元,预期更加稳定,有利于我们把更多精力集中到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工作上来。二是随着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和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改革红利势必逐渐释放,将极大地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风险,为企业发展带来普惠式利好。三是开福区地处洞庭湖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节点,在中央重点实施“一带一路”、湖南重点实施“一带一部”战略的背景下,区域战略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项目布局和市场空间。四是中央、省、市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为开福区这样的棚改大区带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深刻认识开福发展的新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坚定必胜信心,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克难求进中应对挑战,在开拓创新中破解难题,在转型升级中增创优势。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两型引领、南提北拓、五轮驱动、领跑三湘”发展战略,实现“两保”目标,打造“三金”片区,突出项目拉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狠抓产业升级、城市提质、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开福。

根据市委市政府“稳住、进好、调优”的要求,结合我区“保增长、保质量”的两保目标,确定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三、2015年重点工作

为全面实现今年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下功夫、抓落实:

(一)突出三大片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围绕“五轮驱动”,打造“三金”片区,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做强做实金霞经开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园区转型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千亿级产业,争创国家级园区。建设区域物流中心。加快新港三期、火车货运新北站二期、传化智能公路港、深国际现代物流综合港建设,促进铁路、水运、公路“三港互动”“多式联运”,打造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和连接长江经济带的物流中心。建设中部商贸中心。强力推进高岭国际商贸城建设,确保一期100万m2开业、二期100万m2开工、三期100万m2启动拆迁,打造立足长沙、辐射中部、影响全国的商贸中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高地。力促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湖南电商大厦、物联商业网等平台建成运营,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园区,开创“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新局面。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排污等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教育医疗、酒店商场等生活保障和商务服务配套规划,加快基础配套建设,提升基础配套规模和层次,增强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提质提效金融生态区。加快重点板块开发。推进黄兴北路、火车北站棚改征收,完善片区规划和城市设计,促进黄兴北路片区、火车北站片区等重点板块建设提速。加速金融产业集聚。重点引进金融机构总部和区域性企业总部,积极发展股权投资、金融租赁、网络金融等创新型金融机构,大力引进信用评级、资产评估、会计事务、法律服务等专业服务机构,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生态体系。加强楼宇二次招商。全力指导绿地中心、华创国际、富兴金融城、泊富国际、北辰时代广场等新建成楼宇二次招商,引导楼宇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争取新增一批税收过亿元和过千万元的楼宇。加力服务环境配套。改善硬环境,统筹金融生态区道路、公交、绿地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同步配套信息网络、数据服务、生活消费等商业商务设施;优化软环境,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的作用,建立楼宇经济服务网站,打造一站式楼宇经济服务平台,为重点商务楼宇量身定制服务。创新创优金鹰文化区。优化规划设计。优化金鹰文化区以及朝正垸体育公园、山鹰潭文化旅游公园、洪山公园规划,将金鹰文化区定位为文化创意、影视传媒、数字信息、旅游会展等新型产业的融合发展区。加快拆迁腾地。力争上半年完成朝正垸城中村改造及环境整治项目三期500亩土地拆迁,启动四期900亩土地拆迁;下半年完成五期900亩土地拆迁前期工作。加强综合治理。对广电片区、马栏山小区、月湖农民安置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品质、改善形象

(二)突出项目引领,推动南提北拓加速。聚力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23个,总投资240亿元。服务省市重点工程。做好渔业路及延伸工程、星沙联络线、轨道交通、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等省市重点项目的拆迁和服务工作。提升城北承载能力。加快车站北路北延线及北二环立交桥、长青路、滨河南路建设,建成鹅羊路、鹅秀路西段、冯蔡西路东段,启动高岭商贸城支路网、鹅秀组团路网建设,促进市六水厂、苏污水处理厂、新汽车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力推进棚改征收。切实抓住新一轮棚改的有利契机,全力实施棚改新年计划,全面完成黄兴北路二期、火车北站二期、清水塘炮后街、陡岭路、新码头项目拆迁,启动开福寺周边、伍家岭商圈、汽电地块项目拆迁,做好太平路片区、德雅路片区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按照“四增两减”新要求,优化清水塘炮后街地块规划,将这一项目打造成棚改新样板。聚力要素保障。强化资金保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公共建设领域,探索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公共项目建设PPP模式。积极争取上级棚改、水利、环保等专项资金,加快政府投资类项目的资金回笼,多方筹措资金,保障项目建设。强化用地保障。优先保证重点工程、民生项目用地,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加大土地报批力度,清理闲置土地,破解用地难题。强化生产保障。在油、电、气、水、运等生产要素的供给上加强保障,促项目落地,促企业生产。聚力服务优化。完善推进机制。实行项目协同推进、进度督查、环境优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加快手续办理。区内审批项目,尽量缩短审批时间;市级审批项目,协助项目单位加快审批进度;重大项目,安排专人全程代办。优化建设环境。重拳整治、严肃查处、依法打击影响项目建设、妨碍企业发展的人和事,维护好项目建设环境。

(三)突出多措并举,推动改革开放深化。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大幅减少前置审批,推广网上并联审批,力促行政审批再提速。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针对“先照后证”后出现的无证无照经营、有照无证经营等新情况、新问题,加快配套改革,提高监管水平。稳步推动财税体制改革,提高征管水平、优化支出结构、防范债务风险。完成卫生、计生、食安、工商、质监等部门机构改革,做好动物防疫和水利管理系统综合改革,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拓宽创新发展的道路。通过创新带动创业,推动形成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加大政策支持。对创新创业项目,在研发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将金融机构支持创新创业纳入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的范围,并作为对金融机构考核奖励的重要条件,促进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业务,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创建创新创业园区,加快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开放型经济门户。利用“湘欧国际货运班列”“五定班列”“五定班轮”等开放通道,加快与发达地区和全球市场的对接。抢抓长江流域通关一体化机遇,加强保税中心建设,建立反应迅速、联动有序、高效便捷的大通关模式,做大做强保税主营业务。大力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力争5年内实现100亿美元的进出口规模,打造湖南开放型经济门户。

(四)突出建管齐抓,推动城乡品质提升。推进提质改造。突出精致精美提质改造湘江大道、芙蓉北路、栖凤路绿化、道路和景观,改造东北二环线、中青路等城市主干道,启动鹅羊山生态公园建设,建成4个社区公园。突出惠民利民开展农民安置小区环境大提质行动;完成3400户居民用电“专改公”、2万户自来水户表改造;新建6座垃圾站、30座环卫工人休息室;完成60座老旧化粪池疏浚改造、700座井座井盖提质改造;疏通便河边公沟等3个片区排水堵点,促进城区环境提质、功能提升。推进综合整治。加大对渣土扬尘、违法建设、违章广告招牌、流动摊担、占道经营、学校和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力度;加大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接合部、流动人口集中区域、无物业管理小区等的巡查清理力度;解决一批市容环境的难点顽症,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整治影响城区道路交通的突出问题,严管严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交通畅通。实施微循环疏堵工程,打通居民小区的“生命通道”“民生通道”,新建地下通道2个、社会公共停车位2000个。推进精细管理。完善“大城管”机制,区城管委负责指挥协调和监督评价,部门履行综合执法和协同配合职能,街道承担属地管理和执行落实责任,实行三级联动,优化城市管理机制。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构建精准详尽的标准和评价体系,采取日巡查、周检查、月讲评、季考核方式,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打造城市管理精品,将清水塘街道、望麓园街道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试点,同时全区每个街道创建1个精细化管理示范社区,塑造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增强信息平台运行实效,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的精确管理、流程再造和协同效应,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网格化管理。推进生态保护。以实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为契机,建立环境保护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等机制,严格环保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扎实推进湘江、捞刀河、浏阳河等水域的治理和保护,全面完成滨河南路截污工程,美化一江两河流域岸线。坚持“四水共治”“五位一体”,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机动车污染整治力度,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多方位治理雾霾。继续开展“三年造绿大行动”,新增绿地5000亩。推进城乡统筹。优化农村学校、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站点布局,按城市标准建设,提高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农村保洁常态化、村容整洁化、垃圾处置无害化,建设美丽乡村

(五)突出优质均等,推动公共服务完善。建设更高水准教育强区。加快学校建设步伐。重点抓好区域学校规划布局及分步建设,启动江湾小学、芙蓉盛世小学、创远小学、浏阳河小学建设;力促周南附小、河口小学建成开学;完成沙坪中学、四方坪小学改扩建和浏阳河、北辰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健全校长轮岗交流制度,加大城乡学校、传统名校和薄弱学校之间校长的交流力度;组建名师工作团队,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建设优秀教师队伍。打造特色示范品牌。开好全国公民教育现场会;启动社区教育全国示范区创建工作;整合区域优质资源,实施“名校带新校、共享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清水塘、湘一、北雅等传统名校和优质学校的影响力,采用协同发展、联姻发展的形式,提质帮扶薄弱学校,提升新建学校办学水平,实现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整合计生、卫生专业队伍,为每个社区(村)配备计卫专干,做好居民健康服务工作。加大医卫事业投入。建设沙坪卫生服务中心、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提质改造所有村级卫生室,率先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实现以“七奖扶三免费”为主要内容的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全覆盖;突出抓好重大急性传染病防控和重大慢性传染病防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加大医疗设备投入,加大全科医生引进培养力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提质建设2个街镇综合文化站和12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支持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和规范民间文化组织、行业协会发展。加快潮宗街、开福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精心组织湘江博物馆前期筹建工作;推进沙坪小镇4A级风景旅游区建设,力促绣坊街建成开业;做好重点建设项目中的文物保护工作。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完善基层体育设施,不断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时代主旋律,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开福。

(六)突出综合施策,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靠法制力量、法治方式调处社会矛盾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包案制度,推行“逐级走访”和“网上信访”,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扎实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福区社区阵地建设三年计划;精心组织好第9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成立区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积极发展和依法管理各类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升开福特色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建设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积极开展“五零”(服务零距离、居民零上访、治安零发案、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网格、社区、街镇的创建;创新虚拟社会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积极作用,遏制消极影响,创造良好的互联网环境。着力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完善危机预防和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把安全隐患整治到位。深化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食安、公安、司法等部门协同联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平安开福建设,强化网格化布警和动态化巡控,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多发性侵财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七)突出基本保障,推动民本民生改善。力促收入增长。完善最低工资支付保障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人的目标,保证充分就业,促进收入增长。提升社保水平。开展社会保险扩面攻坚行动,逐步实现各类人群全覆盖;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医疗保障城乡一体化;完善劳动保障“两网化”管理,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依法维权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做好住房保障。500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改造棚户区1500户、农村危房40户;加快九尾冲、油铺街S8棚改定向房和福鑫苑、双河湾、荷叶村、板塘等农民保障住房项目建设;做好青竹湖、捞刀河、新港、沙坪等街镇农民保障住房规划选址落地工作。强化社会救助。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积极做好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工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力促北辰“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大力开展助残、救孤、法律援助等活动,认真做好空巢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权益保护和困难救助工作。

(八)突出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增强法治观念。加强公务员法制教育和社会法律宣传工作,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观念和群众依法办事意识;实行新任公务员宪法宣誓和政府部门负责人述法考评制度;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强化依法行政考核结果运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开福区法律顾问专家库。规范权力运行。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加强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切实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强化权力监督。加强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管理、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完善审计制度,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加快职能转变。认真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等制度,构建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抓好政府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增强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功能,确保全区所有街镇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市级达标验收;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拓展信息平台应用,畅通政府与公众交流互动渠道。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委“两规定一办法”。控制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公务支出,实现“三公”经费再压缩10%的目标。从政府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严查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政风行风问题,以勤政廉政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美好前景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信心,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为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开福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