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01 来源:开福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415日在长沙市开福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开福区人民政府区长   廖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基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中打头阵、作表率,区政工作亮点纷呈。

——长沙金融生态区建设步伐加快。总投资300亿元,规划建设300m2高端商务楼宇的金融生态区核心区域,已按计划出让三宗土地,绿地金融中心、富兴国际金融中心正式开工。优质平台的建设将助推金融产业跨越发展,金融强区加快崛起。

——中南现代商贸物流城进展顺利。总投资超过300亿元,面积600m2,是全市重点建设的第五代专业市场群。在5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签约和拆迁腾地。项目建成后,将浓厚城北商机人气,树立商贸物流发展的新标杆。

——黄兴北路棚改有力推进。总投资逾50亿元、改造面积超过50m2、涉及房屋征收5080户,是590号令实施后全省首个启动的大型城市征收项目。在1年零9个月时间内,征收签约97%,城际铁路、地铁站口、路幅征收全面清零,开福十年梦想加快变为现实。

——开福万达广场建成开业。由万达集团投资116亿元兴建,建筑总面积103m2,是全市规模最大、业态最全、档次最高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必将加速推动长沙商业中心北移,提升城北商贸发展水平。

——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批。金霞经济开发区获批全国首个工业物流类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将在平台建设、产业布局、技术改造和重大项目铺排等方面得到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都市工业、现代物流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区划调整圆满完成。启动17年来规模最大的区划调整,调整后全区设16个街道、1个镇。区域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发展活力全面激发。

——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成效显著。通过网格管理和信息技术实现对人、房、物、地、情、组织多要素关联管理,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社会化协同、项目化运作的开福社会服务管理模式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社会保障全面提标。城乡低保、医保、计生扶助、大病救助等再次提标,全年民生支出29.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2%

在打造发展亮点、形成工作特色的同时,我们统筹全局,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20亿元,增长13.5%;地方财政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86亿元、31.7亿元,分别增长22%18.5%;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493.2亿元、495.5亿元、43亿元。运行质量稳步提升。三次产业比调整为0.82673.2,第三产业的优势地位更加突出。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90.5%,结构全市最优,湘雅路、通泰街、浏阳河三个街道税收过亿元。工业和商业地产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投资比重逐步下降,投资结构逐年优化。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44%,规模工业增加值水耗同比下降7.2%发展基础更加夯实。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家,居内五区第一。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63家,是上年的5倍。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完善了基础配套,拓展了发展空间,提升了承载能力。

(二)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以项目建设打基础、促投资、稳增长,开展两帮两促创业富民等帮扶活动,多措并举重点建设107个项目,完成投资147.54亿元。基础保障全面加强。优化项目建设指挥体系,政府投资项目实行法人责任制,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强力推进黄兴北路、火车北站一期征收扫尾,抓好了省疾控中心、省博物馆等项目征收工作;完成19个农村拆迁项目2900亩土地扫尾清零,新启动14个项目2830亩土地拆迁。重点编制了高岭商贸物流城规划、苏垸概念性规划等,为片区开发和项目建设创造了条件。项目实施进展迅速。珠江花园酒店正式开业,罗莎食品建成投产,卓尔一期、保税物流大厦封顶;北辰三角洲、泊富国际、华尔街中心、复地山昆玉国际按计划推进,华创国际广场、绿地·海外滩、佳海二期全面开工;青竹湖路东延线、319国道浏阳河大桥建成通车,芙蓉北路浏阳河大桥、车站北路捞刀河大桥主桥合龙,地铁1号线、城际铁路、滨河南路、捞刀河路建设进展顺利。招商引资质效提升。赴上海和北京集中推介金融生态区优质资源,举办第6届金秋经贸文化节暨大城北投资推介会、苏垸城市湿地高峰论坛、湖南保税经贸合作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全年签约重大项目24个,签约总金额达290亿元,涵盖新型工业、现代物流、金融商贸、高端商务等行业,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优质企业入驻开福。

(三)产业发展平稳加速。园区发展步入快车道。金霞经济开发区全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500万吨,实现物流业务收入255亿元,分别增长45%35%。至目前,入驻园区的物流企业47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10家、4A级物流企业6家,全省十强物流企业7家,以粮食、钢材、医药、能源为主的物流产业优势日益壮大。保税中心报关4930票,进出口货值10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73%55%金融产业发展提速。金融业税收占比达20%,对区级的税收贡献居第二,增加值及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4家省级金融机构总部入驻营业,中信银行等8家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成功签约,省级金融总部机构达31家。文化产业蓬勃兴起。承办中国(长沙)首届手机文化博览会,成立开福区文化(旅游)产业协会,广电、出版、报业、快乐购等文化龙头企业快速扩张,全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20亿元,占全市的20%楼宇经济快速成长。全区已建在建商业商务楼宇面积突破360m22栋楼宇税收过亿元、9栋税收过千万。索菲特、万豪、洲际等国际酒店成功签约落户。都市农业、服务外包、生态旅游等产业稳步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四)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城乡配套不断完善。深化芙蓉北路两厢城市设计,规划城市景观、高端住宅、生态商港三大功能区。建好湘江综合枢纽库区24处涵闸,汉沙公路南延线堤防工程全面竣工,山窑塘泵站、墙板厂泵站开工建设,城市防洪圈全部合拢。启动群芳园小区、荷花池社区专变改公变,完成中岭、高岭、彭家巷、胜利村自来水改造。环境整治全面开展。拆除违章户外广告2万余m2、违法建筑35m2,鸭子铺、苏垸拆违控违取得阶段性成果。打击非法营运、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常态化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全面实行辖区河道禁砂。启动了三一大道、营盘路、福元路两厢的绿化提质和芙蓉北路、北二环大修工程,改造6条支路街巷,花城、凤亭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和金马路西排渠、马栏山渠道清淤疏浚全面完成。整治农村面源污染,严防畜禽养殖反弹,健全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圆满完成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任务,城市形象、城市环境、城市秩序明显改善。两型建设深入推进。建成江滨、新湘等4个社区公园。汉回村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湘粤村等9个村荣获省市生态村荣誉称号,王家垅社区等10家单位被评为省市两型示范创建单位。关闭了金霞建材等6家污染企业,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旧城区工矿棚户区改造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规划。

(五)民计民生持续改善。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新增城镇就业10018人,行政村全部纳入城乡就业均等服务和社保体系,为2980人落实小集体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办理农民安置房权证1433728本,1917户家庭享受住房补贴,九尾冲、金盆丘、荷叶等保障房建设有序推进。实施餐饮服务企业阳光厨房工程,在全省首建食品药品监管和信用评价应用平台,将5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纳入信息平台进行动态监管。成功应对特大旱情和H7N9禽流感疫情。改造农村危房40户,完成1万余户水表改造任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获评国家社区教育实验区,公民教育经验全国推介,完成11所薄弱学校提质改造,长雅中学等4所学校建成开学。建成2个国家级、1个省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12个社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化试点,在40个村实行了乡村医生签约制度。计生工作保持国优省优2个计生项目获评市十佳创新奖,开福区计生协会被评为省级创先争优,服务大局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省级书画之乡,提质和新建市图书馆分馆5家,启动开福区志编纂工作。连续第3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获评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先进示范区。全力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建成北桥新村等8个示范社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工作扎实开展,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老龄老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后勤服务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工商联、共青团、工会、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为区域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县级领导公开接访、专案研究、信访联席会议等制度常态化运行,一推行四公开和群众工作站活动深入开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推进星城金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保持省级平安区县称号。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25%29%,代表全市参评省级安全示范城区特定帮扶取得实效。落实就业优惠政策,补贴就业困难群体社保资金130万元。救助生活困难、重病患者、残疾人等困难群众4125人次,发放救助金511万元。提供法律援助247件,955家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为劳动者追回资金1463万元,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六)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民主法治扎实推进。办复99件人大建议和140件政协提案。区政府班子成员深入各街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区情,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创建省级基层法治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开福法治经验全省推介。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65项行政许可、71项非行政许可全部进窗、在线办理。开通“12345”市民服务热线,向执法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员,实施市民评议政府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政务公开力度加大。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7900余条,办理市长信箱、区长信箱和其他来信来访543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14次,向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1000余次,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得到保障。通泰街等4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通过市级验收。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改进作风的规定,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6.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修订完善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组织专项稽查,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对征拆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资金使用和政策执行监管有效落实。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和全体代表、委员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和支持开福发展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城北的商业氛围和发展人气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住房保障和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离老百姓的期盼还有差距;四是生态环境亟待改善,特别是雾霾天气频发影响群众健康生活;五是政府效能和作风建设成果有待巩固和提升;等等。

这些差距和不足,有些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有些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还有些是体制机制原因造成的。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积极回应群众的殷切期望!

二、2014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将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全面实施两型引领、南提北拓、五轮驱动、领跑三湘发展战略,致力在全市率先实现三倍、提升三量,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开福。

宏伟蓝图已绘就,奋发有为正当时。我们将充分利用当前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力抢抓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是深化改革的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制约区域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将逐步得以解决,改革红利可期可盼。二是省市政策的支持。省委、省政府简政放权,大力支持省会长沙率先发展,市委确立提升三量、实现三倍、建成三市、共圆三梦的发展战略,将推动长沙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势必带动开福区新一轮发展提速。三是发展思路的提升。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具体举措,这是深入开展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打造开福经济升级版的总要求,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必将激发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积聚势能的迸发。多年的体制创新、平台打造、产业培育积聚了强大的发展势能,行政区划调整、大城北体制改革释放了发展活力,棚户区改造和重大片区开发拓展了发展空间。这些有利机遇,将共同发力,助推开福腾飞。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困难和挑战: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应对、把握和及时跟进宏观政策变化更加困难;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实现自我有序增长还需付出更多努力;转型期社会群体的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矛盾多发,社会治理的压力更大。挑战虽然不少,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既要信心坚定,也要头脑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转型创新,提速增效的总基调,以提高区域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实施两型引领、南提北拓、五轮驱动、领跑三湘发展战略,致力在全市率先实现三倍、提升三量,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开福。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17.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小康社会监测指标全面达标。

为全面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转型创新发展,促进经济提速增效。致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推动结构调优、发展提质。突出规划引领。紧扣金融强区、保税特区、物流名区、商贸旺区、工业兴区的发展思路,优化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捞刀河以南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北重点发展商贸、物流、都市工业。提升长沙金融生态区规划,推进黄兴北路、福元西路两厢城市设计,做好滨水经济带概念性规划、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规划、山鹰潭文化旅游规划、捞刀河东北片发展规划,统筹编制交通、能源、通讯、管网和公共事业等配套规划,用规划引导产业发展,引领经济升级。建好综合平台。提效物流平台,抢抓国家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的契机,推进航运港、铁路港、公路港三港互动和铁路、水运、公路、航空、管道五通互联,提升平台综合承载能力。做强融资平台,支持区城建投、棚改投、水利投参与市场运作、增强造血功能、促进良性发展。优化保税平台,实现保税中心、物流园区无缝对接和一体化运作,提高支撑带动能力。完善工业平台,加快沙坪工业基地生产、生活配套,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产业承接、产业融合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加速产业集聚,提速转型步伐,强化发展支撑。做强金融产业,成立专门机构强化服务和管理,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引导业态加快集聚,形成金融领先优势。发展保税经济,建成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保税业务,推动保税优势尽快转化为区域经济活力。提质现代物流业,支持金霞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园区,加快长沙新港三期、铁路货运新北站二期、金霞铁路口岸和联运物流公路口岸建设,发展国际物流、城市配送和物流专业服务,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升级。繁荣商贸服务业,实施“1318”工程,沿芙蓉路、湘江大道、黄兴北路布局打造一批产业、人才、信息、资本集聚的现代化、智能化商务楼宇,重点培育一批税收过亿元、过千万元的楼宇,大力提升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的层次和水平;推进高岭组团开发建设,加快第五代专业市场群打造,推动大城北现代商贸业发展壮大。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实施老工业基地改造规划,着力引进带动力强、附加值高、见效快的新型工业项目,扶持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壮大。繁荣文化产业,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做大做强、扩容提质,深化文化与旅游、文化与金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培育现代农业,推动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庄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农业转型发展。加强财税征管。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加强收入组织调度,严格均衡入库考核,确保全年财政收入过百亿、上台阶。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健全协税护税网络,严防税收跑、冒、滴、漏。规范非税收入、专项资金管理,增强政府可调控财力。优化贷款结构,防控债务风险,积极化解政府债务。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城北腾飞基础。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项目的铺排和实施推动区域经济稳步提速。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全年实施106个项目,预计总投资249.2亿元。重点实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滨河南路、捞刀河路一期,启动月湖、戴家河、霞凝泵站建设,力促渔业路、车站北路北延线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提标改造金霞、开福污水处理厂,启动苏垸污水处理厂和六水厂建设。全力支持地铁1号线和3号线、城际轻轨、桐梓坡-鸭子铺大通道、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十大产业发展项目,中南现代商贸物流城一期建成开业,支持华创国际广场、绿地金融中心、富兴国际金融中心、湖南日报传媒中心、九州通医药分销配送中心、卓尔总部基地二期、统一二期、佳海二期加快建设,力促泊富国际商业广场、北辰滨江风情街、沙坪绣坊街建成开业。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加快金融生态区建设,明确湘江大道以东、浏阳河以南、东风路以西、营盘路以北,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区域,纳入金融生态区总体规划建设。全面启动火车北站二期征收,协调启动潘家坪路、精英路建设,利用地下空间配建电力设施,推动地铁、城际轻轨、地面交通和空中连廊交汇互通,打造以金融为核心、居职一体、自我循环的完整生态系统。加快黄兴北路片区建设,完成一期和路幅征收,统筹规划黄兴北路片区功能分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致力打造新型商业街区。推进朝正垸胜利村片区建设,上半年完成农民保障性住房、桐梓坡-鸭子铺通道、胜利村南片拆迁,下半年启动月湖、朝阳等区域的拆迁。推进苏垸片区建设,借助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东风,加大宣传推介,加强招商对接,广泛争取各方支持,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接五一商圈,做好太平路以东区域规划,启动太平路东厢棚改征收;提质伍家岭商圈,督促健郡城市综合体、君悦新天地等项目加快建设。破解要素保障瓶颈。用好用活土地政策,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民生项目、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以人为本、依法依规、阳光征拆,保障如期供地。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和执法力度,该依法收回的坚决依法收回。缓解资金难题,通过金融信贷、政府债券、政策争取、市场投资实现多元融资,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市政配套建设。支持企业上市,扶持企业登录新三板,扩大融资规模,促进企业发展。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完善服务机制,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强化项目调度和跟进服务,实行周安排、月调度、季讲评工作机制,定期举行市区会商对接,高效有序推动项目建设。突出考核导向,加大对开工、竣工和投资的考核力度,强化意向项目抓跟踪、签约项目抓落实、计划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的责任意识。优化建设环境,严厉打击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

(三)着力加快南提北拓,提升城市发展品位。围绕新一轮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总测评,深度推进精美城区建设年活动,按照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准,建设和管理好城市。创新城管机制。通过创新机制、加大投入、精细作业、严格考核,稳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自主维护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形成比作业质量、比责任落实的维护作业竞争格局。推进精细管理,建立分路段、分片责任制,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和街镇分管领导分路段包干、分片负责。强化街镇城市管理职责,下放城市管理权限,建立排名通报和结果运用制度,推进城市管理关口前移、职责下放、实效提升,力争实现五无五净目标,即道路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路面干净,绿地和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井沟井盖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干净。加强综合治理。始终保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狠抓拆违控违和城乡结合部重要节点亮点打造。加强渣土扬尘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推动混凝土搅拌场稳步退出主城区。从严管控渣土运输,把好城市主干道和出城口两个重点,坚决落实定时作业、定线运输和车辆保洁制度。抓好流动摊贩和夜市整治,引导有序经营。加强交通整治,继续严查严控黑的黑摩,对交通秩序进行引导疏导,让市民出行更加畅通。推进提质改造。实施十大城市提质项目,提质改造五一大道、湘江大道、三一大道、芙蓉路、营盘路绿化、道路和景观;对排水管网、化粪池等全面摸底、清淤疏浚、改造提质,疏通福元西路等4处排水堵点,提升城区排渍能力。打通双拥路、栖凤路等断头路,建好湘江大道金北路口等2条过街通道,建设4个街头小游园及社区公园,提升城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序化水平。加大棚改力度。按照《开福区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推进、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重点推进黄兴北路、火车北站、陡岭路、新码头、竹山园及朝正垸城中村等六个项目,确保完成23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保护生态环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守住绿线、蓝线,尽量不挖山、不填水、不毁绿。实施三年造绿行动,新增绿地5000亩。扎实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1号工程,完成湘江流域截污工程和涵闸建设,改善浏阳河、捞刀河水质。纵深推进面源污染整治,确保农村环境整洁有序。加强PM2.5和雾霾天气治理,依法从严惩处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统筹城乡发展。落实城乡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鼓励发展合作经济,盘活农村生产发展用地,完成农村60号令安置房产权办理,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6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集中力量打造3公里精品农村示范公路,推动农村公共交通扩面提质。

(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区域发展活力。紧扣中央部署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突出深化改革。积极对接政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16大项和60小项改革内容,聚焦价格、财税、金融、行政、土地、户籍六大领域,这些改革均有望在短期内实施,很多与我们密切相关,省、市简政放权的力度加大、步伐加快,我们要提前研究、主动对接,争取各项改革措施在开福区率先落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深化专项改革,进一步优化城北新区管理体制,实现资源整合、加快发展;完善洪山地区管理体制,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加速推进洪山地区全面城市化进程。推进机构改革,完成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原则,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对外开放。大力宣传推介开福的生态资源、人文环境和区位优势,提升美誉度和竞争力。举办第7届开福金秋经贸文化节,继续开展大平台招商、一对一招商和以商招商,提升招商实效。引导、支持商务楼宇和标准厂房开展二次招商,结合片区规划和产业定位引进发展前景好、综合效益高、经济贡献大的企业入驻,力争在金融、物流、现代服务业、商贸流通、商业地产等领域的招商取得新成效。拓展外向经济。抓好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招商,确保上半年顺利开业。加快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基地。优化海关、商检联动运行机制,发展国际采购、分拨配送和进出口货物仓储、集装箱堆存等多种业务,力争保税中心全年报关票数超过6000票,进出口货值达到12亿美元。支持新亚胜等高新技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高经济外向度。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强化公共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托底保障,推动民生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实施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加快金盆丘、板塘二期、朝正垸、荷叶村农民保障住房和九尾冲、油铺街棚改定向房源建设,确保拆迁群众如期入住。建成珠江花城小学、周南附小、清水塘江滨分校、区文化中心,启动河口小学建设,新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村卫生室。大力促进就业创业。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狠抓就业培训,重点帮扶退伍士兵、大学毕业生、失地农民和困难群众就业。加大创业帮扶力度,在资金争取、政策兑现和创业场地提供等关键领域提供帮助,细心呵护创业梦想。扎实做好劳动维权,及时解决工资拖欠、工伤纠纷等各类问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民生基本保障。严格城乡低保准入门槛和日常查验制度,保障底线民生。依托五险合一社保管理模式,推动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及时足额归集103号令的社保资金,及时审核落实社保待遇。推动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解决500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做好花城小区等3个小区专变改公变,完成3万户水表改造任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五轮驱动注入科技动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做好迎接国家教育强区督导评估的基础工作;优化学校规划布局,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和轮岗的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和生成,满足群众好上学上好学的强烈期盼。推动卫计事业稳步发展,整合医疗卫生和计生优质资源,巩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运行新机制,在社区设立健康小屋和配置健康专干,提升基层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全面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做好单独两孩的政策落实和生育服务。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完善基层文体设施和文化活动阵地,进一步丰富湘江韵律等品牌文化活动形式。推动其他事业协调发展,依托生态环境和医疗资源发展养老产业,支持社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帮扶救助困难群体。开展分类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创业帮扶,解决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完善政府救助和社会救济相结合的救助体系,通过临时救助、大病救助、慈善救助等方式,缓解群众突发、重大的生产生活困难。完善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选聘律师进驻社区开展法律服务。

(六)着力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跟发展形势,创新治理模式,扎实推进法治开福平安开福和谐开福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探索科学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新途径,加快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推动科学治理,提升开福特色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全面完成街(镇)分中心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拓展应用领域,强化部门、街镇、网格间快速反应、联动处置的后台保障机制,提高网格化管理应用实效。坚持依法治理,以深入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加快政府社会治理职能的法制化进程、健全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保障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发展的法制建设、完善社区管理和服务的体制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做好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民生问题解决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努力实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加强综合治理,充分调动各种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形成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大治理格局,实现治理系统化、长效化。激活社会组织活力。实施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社工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建成8个示范社区,力促社区建设软服务和硬环境同步提升。精心组织好第9次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加强村、居自治组织建设,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升基层自治水平。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依法开展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发挥行业协会在市场经营、行业自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和完善基层干部队伍的激励保障机制,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推动矛盾有效化解。注重源头防范,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落实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稳定风险进行先期预测、先期评估、先期化解。坚持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全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制度,下决心化解信访积案,对信访积案进行排查梳理,综合施策、解决问题、息访息诉。健全公共安全机制。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加强特殊人群监管,创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虚拟社会的治理服务,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多发性侵财、黄赌毒和传销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和企业合法利益。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寝食难安的精神抓好隐患排查、日常监管、问题整改、铁腕问责。狠抓食品药品安全,构建媒体、部门和群众共同参与的食品药品社会化管理格局,完善经营备案、药品溯源、定期查验、违法曝光和黑名单等制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行为,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城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从严从快处置家庭暴力、侵害女童的案件。

(七)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力促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廉政建设与群众期盼相适应。建设民主法治政府。坚持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开展工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化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适时邀请代表、委员和群众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增加透明、增强理解、增进信任,凝聚区域发展正能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水平。密切司法与行政的互动,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坚决按法律实施、按政策执行、按程序推进,维护法制权威性和政府公信力。建设阳光效能政府。推进政务公开,抓好公共财政、民生事业、工程建设、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办好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强化服务意识,保障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运行,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工作制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升行政效能,深化网上行政许可及电子监察应用,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常态推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廉洁清明政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管人、管财、审批、执法等重点岗位公务员的选任、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务实清廉的公务员队伍。强化监督制约,完善财政集中支付制度,预算资金大额单位实行财务人员委派和财政代管,建立村(居)财务街镇代管制度,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征拆项目审计、政府投资评审工作,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整治四风,坚持勤俭办事,努力形成干部清廉、政府清明的良好风尚。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新的一年要有新的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率先实现三倍、提升三量,加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开福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