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六届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听取了全区城市运行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1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吕梁市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2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抓好本职工作。要组织学习,以此次火灾事故为警鉴,深入检视工作中的短板漏洞,开展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全时段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3压紧压实责任。各生产单位及广大企业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各属地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紧盯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各环节,逐一分析研究,明确整改责任。全面加强各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改质效,加强调度、督查和信息反馈。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原则通过《长沙市开福区关于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要求:1深入学习,提升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责任体系落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2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区农业农村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推动加快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责任落实;相关部门和街道要严格按照省市区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发展实际统筹谋划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发挥好示范创建引领作用,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做好乡村振兴进度安排、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工作推进等,组织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3聚焦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为目标,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分类施策,举一反三。要在乡村建设领域后期管护上下功夫,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三、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长沙市开福区碳达峰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要求1坚持全区统筹,协调推进。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国家、省、市、区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行动设计为指引,结合我区实际,科学谋划行动目标、任务,强化总体设计、整体部署、分类施策、系统推进,压实各方责任,引导全民参与,统筹推进全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2坚持节约优先,重点突破。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和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从源头和入口形成有效的碳排放控制阀门,形成具有开福特色的零碳模式。3坚持双轮驱动,合力推进。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鼓励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2035年、2050年目标实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