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六届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了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原则同意四方坪、秀峰、月湖等11个司法所开展规范化建设,请区司法局加强指导,对规范化建设过程、标准把关。会议要求:1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带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思想贯彻工作始终,特别是决策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矛盾的能力。2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要强化科学决策和重大行政决策流程规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持续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系统深入推进法治开福建设,创建更高水平和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3切实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司法服务能力。区司法局要做好统筹协调,督促全区16个司法所严格按照省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有关文件要求,具体从完善设施、壮大队伍、提高履职能力三个方面出发,妥善解决基层司法所“人”“房”“财”等问题,推动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提档升级,为法治开福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了关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霞协同联动区实施方案(送审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霞协同联动区政策复制推广清单(送审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霞协同联动区创新政策清单(送审稿)》。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霞协同联动区实施方案(送审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霞协同联动区政策复制推广清单(送审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霞协同联动区创新政策清单(送审稿)》(以下简称“一方案两清单”),根据会议研究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报上级相关单位审定会议要求1提高思想认识,全面统筹推进落实。各牵头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抢抓战略机遇,发挥省会片区担当。2聚焦制度创新,全面落实改革任务。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两大功能是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国家试制度是自贸区的使命、责任、要求,金霞作为协同联动区,要把制度创新摆在首位,根据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要求,各责任单位要主动对接省市部门,按照方案两个清单部署推进切实加快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形成更多创新案例,确保协同联动区建设工作取得实效3聚焦促进发展,用活联动区品牌。促进发展是责任更是机遇,要为产业赋能,强化产业链建设、产业培育及主体产业的引进和壮大。要以目标为导向,吸引一批重大项目、社会资本、专业人才入驻,切实提高金霞经开区外资外贸体量,推动开福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4强化机制保障,全面构建政策体系。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金霞协同联动区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专人专班,强化联动、用好政策、形成合力园区及相关单位要提高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

三、会议研究了关于《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长沙新港专用铁路开福区行政区域内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通告(送审稿)》《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恩瑞物流铁路专用线路安全保护区的通告(送审稿)》。会议要求:1广泛宣传。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划定是贯彻《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具体体现,是新形势下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相关部门、街道、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力量,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广泛宣传《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铁路运输设施安全的重要意义。2严格审批。各审批部门在行使有关审批职权时,要充分考虑项目或行为对铁路运输安全的影响,严格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审批。3加强管理。铁路沿线的街道、社区(村)和铁路建设单位共同做好安全保护区的划定和勘界工作,切实加强对境内铁路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沿线各级护路组织的护路联防承包责任制,强化队员上路巡查、巡护,及时发现和制止危及铁路设施安全的行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四、会议研究了关于大塘路、书香路、高登路东段道路工程项目相关工作会议明确:原则同意大塘路(竹隐路-彭家巷路)、书香路(周南路-笃学路)、高登路东段(广胜路-荷莲路)道路工程项目纳入区级2024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023年作为预备项目先行开展前期工作。会议要求金霞经开区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金霞发展集团进一步优化路网、打通堵点,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优的生活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