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六届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7-28 来源: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燃气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全区半年度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及《长沙市开福区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送审稿)》。会议明确原则同意《长沙市开福区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送审稿)》,根据会议研究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以区安委办名义印发。会议要求1.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抓整治。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逐条对照整治方案安排部署、紧盯落实,以高度务实的态度推进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守牢燃气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突出关键重点,提升成效抓整治。各单位要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态度鲜明、坚决果断、严实作风。聚焦燃气经营环节、配送环节、使用环节及燃气器具生产销售环节等,开展全覆盖安全排查,重点对液化气违规充装、非法储存和燃气报警器生产销售“地下市场”等现象严格执法打击,对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行为要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建立隐患台账,依法依规处理,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3.加强督导检查,压实责任抓整治。城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督促指导各单位精准施策,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抓好源头管控、制度管控、执法管控,坚持检查从严、整改从严,全面提升全区燃气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各区领导要对照要求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彻底扭转安全生产严峻态势。

二、会议研究了关于《长沙市开福区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长沙市开福区工贸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长沙市开福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送审稿)》《长沙市开福区旱灾应急预案(送审稿)》。会议明确原则同意《长沙市开福区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长沙市开福区工贸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长沙市开福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送审稿)》《长沙市开福区旱灾应急预案(送审稿)》,根据会议研究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会议要求1.深化认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应急预案修订、强化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全力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有效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2.迅速落实。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预案内容,立足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和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对照国家、省、市级应急预案编修情况,结合本部门实际,及时编制完善相应的预案。3.突出重点。要以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为重点,认真进行风险评估,全面分析应急资源需求与现状,力求应急措施明确具体,预案内容完整规范、符合实际,确保具有较强的时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4.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各专安委要迅速深入到一线,全面排查隐患,加强隐患整改,特别是燃气领域、消防领域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同时,园区、涉农街道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地毯式开展安全隐患清查工作。

三、会议研究了全区渣土管理工作和 2023 年“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工作。会议明确原则同意《长沙市开福区2023 年“百街 千巷”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要求关于渣土管理工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理顺职责、创新机制,围绕职能归位、执法管控、服务质量和常态长效等重点方面,抓实各项措施,强化执法监管,迅速建立规范有序的渣土运输市场环境。关于街巷环境综合提升工作。1.注重改造实效。重点围绕完善功能品质及配套设施,解决内涝及地面隐患问题,提升路网周边环境,打造文明美丽街巷、管理示范街巷。2.确保资金使用成效。属地街道要充分调动周边业主单位积极性,引导业主、居民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职责,形成良性互动。人居、市政等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提升环境综合品质。

四、会议研究了关于《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招标监管办法(试行)(送审稿)》会议明确原则同意《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招标监管办法(试行)(送审稿)》,根据会议研究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常委会审议。会议要求:1.充分认识招标监管的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该办法制订对全区政府采购、投资管理领域的重要作用,务必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贯彻落实。2.严格落实监管办法规定。监管办法对决策、审查、监管和惩处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各项目业主单位要组织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严格执行;各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职,严格把关,形成全区招标采购的监管合力。3.坚决杜绝招标领域腐败乱象。强化集体决策、方案审查、过程监管、查处惩戒等程序,坚决杜绝招投标领域腐败现象发生,树立风清气正招标氛围。要加大对项目业主单位、投标单位、代理机构、评标专家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