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开福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一)习近平总书记有重要指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尽快建立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为做好新时期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国家有要求

202011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明确提出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以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

(三)省市区有部署

省、市、区度重视养老机构监管工作,多位领导批示指示,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机制,有效防范养老机构非法集资行为。20211230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80)(以下简称通知),就监管重点、职责分工、监管手段等方面的14条具体内容进行了明确,为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并且,2022年省、市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中,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非法集资被列入负面清单,区委区政府对养老工作高度重视,玉环书记就加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多次作出批示,高伟区长就贯彻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提出明确要求

(四)现实有需要

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12.6万,现有养老服务设施120家,其中养老机构1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0个,老年食堂17个,养老服务床位2691张,2022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区社会福利中心、区智慧养老平台系统等都相继成立和建成,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得以进一步激发的同时,也将养老服务领域金融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推向高位,要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求,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全面应对。

为落实高伟区长批示精神,紫君副区长加强调度,专题研究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工作,并就实施办法制定提出具体意见,区民政局成立了文件起草专班,形成文件征求意见,并征求区直相关部门、16个街道及全区养老机构等46家单位意见,多轮次与区司法局对接,进行司法审查,制定出《开福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目标任务

为加强养老服务监管体系建设,规范养老机构行为,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对推进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三、主要内容

(一)起草原则

1坚持对标对表,立足情实际。办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对《通知》涉及的政策点进行了系统梳理提炼同时,结合我区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实际和养老机构监管现状,逐项细化,增强操作性。

2、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点堵点。办法》以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取消后的新情况,研究提出能操作可实施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和稳定性。

3、坚持创新思路,注重协同配合。办法》创新监管机制和方式,在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强化行业管理部门和综合管理部门的协同协作,构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格局。

(二)主体框架

办法40条,明确了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方式、单位职责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在监管重点上,明确了基本条件、登记备案、经营范围、安全管理、服务规范、收费情况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在职责分工上,确定了从行政监管、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等维度协同发力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的原则;在监管手段上,重点强调了要全面推行信用监管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特色内容

1养老服务作为新兴行业,呈现多部门分散监管格局,为消除部门监管壁垒,形成合力,在具体内容中明确提出了各部门职责要求

2国家放管服政策实施以来,养老机构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为助力养老服务监管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明确提出建立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及20个工作日的现场检查要求

3依据市情区情,对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养老诈骗风险防范和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予以解决,提出要通过督导养老机构加强收费公示,明确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责任,促进养老机构安全健康发展。

四、适用范围

《办法》适用的行政区域为开福区。

五、制定标准和依据

《办法》主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80号)及相关法律法规。

六、注意事项

《办法》自202321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长沙市开福区民政局

20231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