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印发<长沙市开福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承接部分市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一、政策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部署,要求2022年底前编制并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省政府办公厅在6月底印发了《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湘政办发〔2022〕34号),要求各地区对照该清单编制公布市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市政府办公厅8月底印发了《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长沙市人民政府下放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要求各区县(市)对照市级清单编制公布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出台目的

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同时全面承接落实市级下放许可事项。

三、起草过程

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实际的原则分阶段推行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同步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工作。7月收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组织全区各相关单位对照《市清单和市级下放事项》对属于开福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各级行政机关包括市垂直管理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逐一认领对照历年赋权情况和实际实施情况逐一确认实施层级和实施机关并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有利于街道和园区企业群众办事的事项进行了逐项研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2022年7月27日第一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2022年8月18日第二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2022年8月18日-2022年9月19日通过政府网站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四、主要内容

依据市2022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市下放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进行梳理后,形成《长沙市开福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承接部分市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包括开福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区、街道两级行政机关实施的16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区承接市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6项。

长沙市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10月3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