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9年开福区有机更新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 字体大小:

清朝中期至民国时期,开福区老城区曾是湖南省的政治、文化和教育中心,存量82处不可移动文物,城市肌理、街巷格局和特色地名大多得以保存。老城区范围主要在湘春路、芙蓉中路、五一大道、湘江中路围合区域。

2018年,长沙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了《长沙历史城区城市更新策略研究》,明确在保留老城区的肌理不变、街巷格局不变的前提下,划分24个有机更新单元,计划2020年基本完成历史街区有机更新。根据开福区老城区有机更新三年计划,截至2020年,开福区将完成西园北里、吉祥巷、潮宗街、望麓园和文昌阁五大片区的改造,惠及近8万居民。

2019年开福区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进展得怎么样?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交出了答卷。

今年开福区的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生活的宜居性、风貌的完整性、历史的原真性、文化的地域性、街区的活力性,采取补短、精点、优线、活片这四个做法,“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

今年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是老城区有机更新的重点工作。截至12月6日,西园北里片区已基本完成有机更新工作、潮宗街片区正全面推进中,吉祥巷片区、望麓园片区陆续启动了有机更新。其中,潮宗街围绕“突出宜居性,争创人居奖”的目标,将潮宗街片区打造成从棚改征收转换为有机更新的示范区域,争创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联合国人居署城市可持续发展最佳范例奖。

以上资料,由长沙市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提供,开福区数据资源中心制作音频解读材料。

长沙市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

2019年12月9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