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校,请按指引守好学校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3-09-08 来源:开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指引


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

1、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

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在开学前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

要对食品加工制作场所进行全面清洁,专间还需进行空气消毒;

要对所有的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并做好维护和保养,确保所有的设施设备能正常运转;

对所有的餐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和保洁。

全面清查库存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存在过期、发霉、变质、变味等情况。

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要求,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理。

2、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加工制作

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管理制度,严把进货查验关,按要求存放食品及相关产品。

食品加工过程要严格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加工的食品要烧熟煮透,食品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

严格落实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操作规范管理。

3、严格食品配送、分餐管理


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确保盛装配送工具容器清洁、安全,并每日进行清洁消毒,落实食品分装要求,对盛放食品的容器、箱进行有效密封,落实餐食保温和配送时间要求,确保食品配送过程安全。

4、落实反食品浪费各项措施

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加工操作、配(分)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各项规定。

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减少食材原料采购、加工中的浪费,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学校要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习惯,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培养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坚持按需取餐,开展“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