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别乱吃!湖南三部门联合发布预警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开福市场监管 字体大小:

01

6人聚餐误食野蘑菇中毒

系私自上山采摘

医生判断为假褐云斑鹅膏菌

可致肾功能衰竭

毒蘑菇外形难辨

勿随意采摘野生蘑菇



家住浏阳的王先生前天受邀去朋友家吃完饭,餐桌上摆了一道野生蘑菇汤,当时便尝鲜一起喝了一碗,不料第二天就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起初还以为只是普通腹泻,直到得知饭桌上的其他5人均出现了类似症状,这才赶紧就医,被确诊为蘑菇中毒。



经详细了解病史,医生判断患者是误食了一种叫假褐云斑鹅膏菌的蘑菇。所幸目前经及时对症治疗,患者病情已有明显好转,其他5名患者仍在当地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专家提醒,切勿随意采食野蘑菇,食用蘑菇后如感觉不适,应立即前往医院检查治疗。



02

三部门联合发布“剧毒鹅膏中毒预警”

6月为高发期

五年来鹅膏菌中毒达300余人

死亡30余人

勿信民间鉴别法

不采、不吃野蘑菇最安全



近日,湖南省发生多起剧毒鹅膏菌中毒事件,毒蘑菇中毒事件呈上升趋势。省食安办、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剧毒鹅膏菌中毒预警,这也是2022年第二次预警。提醒广大市民,不采不卖不食野生菌。



据悉,近五年来在我省毒蘑菇中毒事件中,鹅膏菌中毒人数达300余人,死亡人数达30余人。野生蘑菇辨别困难,目前没有简单的方法来识别可食和有毒蘑菇的形态特征。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剧毒鹅膏菌形态特征较为明显:头上戴帽有菌盖,腰间系裙有菌环、脚上穿鞋有菌托,遇见此类蘑菇前往要躲开。



专家表示,野生菌中毒无特效解毒药,尤其是剧毒野生菌中毒,会造成肝肾功能不可逆损伤,尤其是急性肝损伤型蘑菇中毒患者,有6—12小时的潜伏期,还有极为诡秘的假愈期。



由此,专家建议,市民切勿存有侥幸心理,不采、不吃才是最有效的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方法。



信息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6zF5wHD6Y4__drd04DFBA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